片仔癀牙膏被检测出菌落总数超标12倍 到底怎么回事?

片仔癀牙膏被检测出菌落总数超标12倍 到底怎么回事?
2024年03月15日 17:22 运营商财经网

运营商财经网 朱欣雨/文

近日,运营商财经网针对日化领域盘点总结出一些知名企业出现的质量问题案例,其中,片仔癀因牙膏抽检不合格被药监局曝光。

1月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43批次不符合规定化妆品的通告(2024年第1号),内容显示,在2023年国家化妆品抽样检验工作中,经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等单位检验,共43批次化妆品不符合规定。

其中,标示由苏州清馨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制造的、由漳州片仔癀上海家化口腔护理有限公司出品的“P6960122007”批次“片仔癀敏舒牙膏(舒润薄荷)”,经福建省食品药品质量检验研究院检测,“菌落总数”不合格。相关规定要求≤500CFU/g,但检验结果为6.6×103CFU/g,超标12倍还多。

涉及的牙膏标示限期使用日期/保质期为“20250620”,包装规格“95g”。

对于抽检不符合规定化妆品涉及的注册人、备案人、受托生产企业等,国家药监局要求相关省(市)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依法立案调查,责令相关企业立即依法采取风险控制措施并开展自查整改。各省(区、市)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相关化妆品经营者立即停止经营上述化妆品,依法调查其进货查验记录等情况,对违法产品进行追根溯源;发现违法行为的,依法严肃查处等。

事情发生之后,片仔癀也下场对此事作出回应。漳州片仔癀上海家化口腔护理有限公司相关人员表示,公司对本次公示的产品质量问题非常重视,经了解,经销商可能存在产品运输经营等环节保存不当的操作,公司已按照要求对该批次产品进行召回,并对上述环节加强规范培训。

天眼查显示,漳州片仔癀上海家化口腔护理有限公司是片仔癀的子公司,片仔癀通过全资子公司漳州片仔癀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持有其51%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片仔癀牙膏第一次出事儿了。2023年1月17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56批次不符合规定化妆品的通告(2023年第3号),标称由漳州片仔癀上海家化口腔护理有限公司出品的片仔癀深抗敏专效深养牙膏(舒萃草本)也被抽检出“菌落总数”不合格。

片仔癀如今的董事长是林志辉,不知他对上述事项有何看法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