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项目寻找年轻人患肠癌原因

新项目寻找年轻人患肠癌原因
2024年03月15日 06:50 中国科学报

本报讯 50岁以下人群的癌症发病率正在上升,尤其是肠癌,这是癌症领域最令人忧虑的趋势之一。现在,一个耗资2000万英镑、为期5年的研究项目获得批准,旨在发现肠癌病例增加的原因。英国癌症研究院、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法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和英国Bowelbabe基金共同资助了这项工作。

该项目将使用来自欧洲、北美和印度约15个生物银行的数百万人的血液、尿液和粪便样本,通过测量人们所接触的一切,即“暴露”,了解肠癌病例增加是否与食品、饮料、药品、空气污染物或其他环境化学物质的变化有关。

项目联合负责人、美国马萨诸塞州总医院的Andrew Chan说:“暴露是指外部世界影响人们健康的所有因素。”

30年来,50岁以下被诊断患有肠癌的人数一直在增加。例如,在这一期间,英国25至49岁人群患此类肿瘤的比例上升了50%左右,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几个欧洲国家也有类似趋势。这一趋势令医生感到忧虑,尤其是年轻人的肿瘤更具侵略性,往往到了晚期才能被诊断出来。现代饮食的各个方面,如加工食品,以及抗生素和污染物的暴露,被怀疑是主要原因。

在新项目中,Chan和团队尝试识别和测量先前研究的医学样本中的所有化学物质,并做进一步调查。他们将采用质谱法识别进入人体的新型化合物的化学特征,或天然生化物质的紊乱水平。

项目正在使用的生物库之一是“护士健康研究”。这是一个美国大型项目,一部分参与者捐赠了粪便和血液样本,使团队能够分析他们的肠道细菌。另一个是“丹麦新生儿筛查生物样本库”,包含1982年以来在丹麦出生的几乎所有婴儿的干血斑,样本量接近200万个。这将让团队能够了解在子宫内接触到的任何物质是否与肠癌高风险有关。

Chan解释说:“如果血液中的某些生化物质与肠癌风险有相关性,研究人员将调查血液测试是否可以识别出更容易患肠癌的人。这可能是我们进行更深入的癌症筛查的目标人群。”

项目合作者、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的Jordana Bell表示,该项目还将测试有针对性的饮食能否逆转与肠癌风险相关的血液和肠道细菌特征,“我们将通过识别假定的因果因素了解潜在机制,设计干预试验并尝试予以应用”。(王方)

生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