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自贡灯会亮点抢先看:48米巨龙将震撼亮相,2024架无人机助阵开幕式

龙年自贡灯会亮点抢先看:48米巨龙将震撼亮相,2024架无人机助阵开幕式
2024年01月27日 17:34 红星新闻

备受关注的第30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将于2月2日正式开幕。1月26日,红星新闻从第30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本届灯会以“灯汇天下 龙舞盐都”为主题,分为“华夏乐章、盛世欢歌、年味中国、浪漫中国”4大主题板块,用上千个灯组,将深厚的中华5000年文化融入莹莹灯火之中。

本届灯会究竟有哪些精彩亮点?红星新闻记者进行了提前探营……

亮点1

最大体量机械传动灯组《文明伊始》

48米巨龙可360度旋转

以中华传统文化元素作为创意核心和表现主体,是本届灯会最大的亮点,其代表灯组之一是位于中华彩灯大世界正大门广场、以日晷为创作题材的灯组《文明伊始》,由主灯组“日晷”和辅灯组“十二生肖”组成。

▲灯会现场▲灯会现场

该灯组高25米,日晷直径18米、能90度摆动,一条长达48米的巨龙盘旋在日晷边缘并能360度旋转,是自贡灯会举办以来最大体量的机械传动灯组。日晷四周围绕着“机甲风”十二生肖民乐团,用赛博朋克的风格碰撞十二生肖文化,在展现历史厚重的同时表现未来科技感。

日晷底座设置了3层舞台,将推出盛大的《迎宾大典》表演,由8位男女演员演绎,展示中国广袤土地上不同地域的文化魅力。这不仅是一场“迎宾礼”,更是一次文化艺术视听盛宴。

亮点2

传统技艺创新灯组《孔雀西南飞》

整只孔雀“羽毛”多达3万片

据了解,本届灯会灯组在材料选用上,比以往更加丰富。在传统工艺基础上,本届灯会将人造革、白铁皮、环氧树脂、光盘、塑料瓶、瓷器等近30种特殊材料广泛运用到灯组制作中,充分体现自贡灯会“万物皆可成灯”的特性。

作为代表灯组的《孔雀西南飞》,首次使用了新材料——幻彩亚克力进行制作。这是一只高5.5米的璀璨金孔雀,它采用全新设计、全新材料、全新科技和全新技术,将以全新姿态呈现出自贡灯会的精妙绝伦。

以往在自贡灯会上呈现的孔雀灯组,其羽毛用吹塑纸手工剪成。而这一次,经过多次挑选,孔雀羽毛最终选用了幻彩亚克力,它不仅色彩绚丽,而且经久耐磨。为增加灯组寿命,整个灯组被放置在一个巨大的透明玻璃柜内,内有空调、除湿、除雾装置,将温度控制在20℃左右。

据介绍,整只孔雀的“羽毛”多达3万片,单片羽毛需要剪600刀。不仅如此,灯组还由仿景泰蓝分色裱糊工艺制作而成,使得灯组造型更具立体感、色彩更加绚丽。孔雀站在高处,360度缓缓转动,头部还能灵活地来回张望。四周花团锦簇,寓意祖国一派和谐繁荣的景象。

围绕在孔雀下方的是6只姿态各异、由吹塑纸剪制而成的鹦鹉。该灯组还首次运用人工智能,游客可以通过话筒与鹦鹉讲话,鹦鹉则会用它们俏皮的语气复述。

▲灯会现场▲灯会现场

亮点3

当彩灯遇上游戏

打卡《荣耀峡谷》感受“王者荣耀”

当彩灯遇上游戏IP,将会摩擦出怎样的火花?本届灯会的《荣耀峡谷》灯组或许能给出答案。该灯组最大的亮点是,在灯会中首次采用了3D打印光敏树脂技术,灯组中5个人物头像,采用3D打印技术,实现了灯组形象和IP形象的“1:1”放大复刻。

该灯组占地1500平方米,由核心灯组“抬头有龙”、分区灯组“王者名场面”、王者市集、同人走廊、“欢迎英雄回城”互动打卡点等区域组成。

这是一条颇为独特的“龙车”,整体长160米、高15米,采用半包围广场的形式,由巨大的龙头和一节节车身组成。车身结合王者荣耀logo剪影等相关符号元素,同时龙脊和龙身打造追光效果。

▲灯会现场▲灯会现场

站在王者龙车站台的起点,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王者荣耀》长安赛年风格的花灯牌坊,欢迎召唤师和广大游客在新春佳节之际来到《王者荣耀》,老熟人红蓝buff分立两侧,手中的“红霸福”和“蓝霸福”提灯玩起谐音梗,不禁让人会心一笑。

穿过牌坊,游客将跟随“龙车”,来一场沉浸式“峡谷之旅”:从“锦上添花站”到“时来运转站”,再到“步步高升站”,最后抵达“抬头有龙站”,相应地可以看到澜和蔡文姬置身金色花海,蔡文姬小心翼翼地为大哥哥递上一朵小花,看到绝美舞姬貂蝉身着粉色衣裙在莲花形状的八音盒上翩翩起舞,看到公孙离和李元芳两位主打灵活走位的射手在金红相间的柱子上争夺“头彩”,最后还能与巨型鲁班互动感受新年的喜庆氛围……

亮点4

2024架无人机助阵开幕式

免费开放机关事业单位停车位5700个

第30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不仅彩灯体量更宏大,而且互动更丰富、服务更暖心。

据了解,本届灯会打造了全园区360度“主舞台+点位+行进时”演艺新场景,分别在“文明伊始”“华夏乐章”“年味中国”“盐街灯市”“王者荣耀”等8个主题板块设置了表演区域,近200名演员参演,表演内容囊括斗灯、杂技、民俗快闪、COS盛宴、新潮国乐等10余种表演类型,并在表演过程中增加互动场景,游客可通过小程序等方式联动现场表演,提升游客参与感、互动感。

▲灯会现场▲灯会现场

开幕式当日,将有2024架无人机组成的方阵为本届灯会拉开序幕;春节期间,600架无人机将开展主题表演;同时还组织了4只凤凰扑翼机队适时表演。

为了做好服务工作,目前,自贡市已建立起融观灯、住宿、停车、购物、娱乐、交通等于一体的掌上智慧文旅服务平台。游客通过手机即可实现在线购票、停车导引、景点搜索和住宿餐饮预订等。同时,还将完善灯会周边和城市交通保障体系,开通观灯旅游专线,免费开放机关事业单位停车位5700个,让游客来到自贡,享受到更加便捷和温馨的服务。

不仅如此,自贡还精心策划“璀璨灯城·探秘龙乡”“烟火自贡·寻味盐都”游玩路线和民俗体验等5大类、112项文旅假日活动,让游客在新春“嗨翻”盐都。

红星新闻记者 袁伟

编辑 彭疆 责编 官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