袋獾衰退影响次级竞食者遗传特征

袋獾衰退影响次级竞食者遗传特征
2024年01月17日 07:25 中国科学报

本报讯 科学家发现,由一种传染性癌症导致的顶级捕食者袋獾的种群衰退,可能正在影响次级捕食物种斑尾袋鼬的演化遗传。相关研究1月9日发表于《自然-生态与演化》。

顶级捕食者的种群衰退在生态学上具有级联效应,其中一个影响是减少竞争,并使生态系统中的次级中等捕食者的活动增加。袋獾种群数量因为可传染的袋獾面部肿瘤病(DFTD)而减少。这改变了斑尾袋鼬的资源利用和活动模式,但尚不清楚其演化进程是否也受到了影响。

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普尔曼分校的Andrew Storfer和同事采集了跨越15代的345只袋鼬的基因组标记数据,试图寻找与DFTD流行率和地理位置差异相关的遗传变异和自然选择证据。他们发现,DFTD流行率相似地区的袋鼬在遗传学上比那些DFTD流行率以及袋獾种群密度不同地区的袋鼬更接近,这或许表明存在选择性扩散和/或对不同环境个体的选择。

研究团队还发现了袋鼬整体上基因流动下降和种群结构增加的证据,这可能是因为竞争减少。研究表明,存在与DFTD流行率和袋獾种群密度差异相关的对肌肉发育、运动和摄食行为的基因选择。这些性状可能参与了袋鼬和袋獾之间的竞争,从而在袋獾数量减少时受到不同的选择。

研究者表示,此次研究采用的“群体景观基因组学”方法可能普遍用于进一步理解全球捕食者衰退的演化学结果。(晋楠)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38/s41559-023-02265-9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