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首富资本版图再谋扩张,“威高系”旗下血净公司闯关上交所

威海首富资本版图再谋扩张,“威高系”旗下血净公司闯关上交所
2024年01月05日 12:59 蓝鲸TMT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蓝鲸财经记者 李明昊

近日,山东威高血液净化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递交招股书,准备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本次威高血净计划募资13.51亿元,用于透析设备耗材产品研发和智能化建设。

招股书显示,威高血净专注于血液净化医用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血液透析器、血液透析管路、血液透析机以及腹膜透析液分别围绕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领域,辅以透析配套产品的销售,是国内产品线最为丰富的血液净化医用制品厂商之一。

本次威高血净募资的资金将投向5个项目,分别为威高血液净化智能化生产建设项目、透析器(赣州)生产建设项目、威高新型血液净化高性能耗材产品及设备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威高血液净化数字化信息技术平台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4亿元。

威高血净的控股股东为威高集团,直接持有威高血净 46.39%股份。如威高血净成功上市,加上威高股份、华东数控、威高骨科,威高集团控制的上市公司数量将增至四家。

收入稳步增长,毛利率逐年下降

威高血净设立于 2004 年 12 月,由威高股份、夏列波、仇德文、林初忠、陈长顺共同出资设立,设立时注册资本为 500 万元。

在血液透析市场,外资血液透析医疗器械厂商主要包括费森尤斯医疗、百特医疗、贝朗医疗、尼普洛等,曾占据国内血液透析医疗器械市场的主要份额。随着国产品牌逐步崛起,血液透析器、血液透析管路等细分领域逐步实现国产替代。

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2022 年,威高血净在国内血液透析器领域的市场份额占比为 32.5%,位列全行业第一;在国内血液透析管路领域的市场份额占比为 32.8%,同样也位列全行业第一。

2020年至2022年,威高血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6.4亿元、29.1亿元、34.26亿元。2021年和2022年,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0.15%和17.71%,整体呈现稳步上升趋势。

威高血净成立后,先后与泰尔茂和日机装两大国际医疗企业合作成立合资公司,二者也为威高血净的收入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招股书显示,威高血净销售的血液透析机主要自合资企业威高日机装及日机装采购,腹膜透析液主要自合资企业威高泰尔茂采购。2020年至2022年,来自血液透析机及腹膜透析液销售收入分别为5.1亿元、6.4亿元和8.2亿元,占主营收入比例分别为19.85%、22.89%和24.84%,增长趋势较为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在报告期内,威高血净的控股股东威高集团一直是威高血净的最大客户。2020年,公司对威高集团的销售收入为1.84亿元,占总营收的6.97%。2023年上半年,公司对威高集团的销售收入则提升至4.1亿元,占比也提升至11.96%。

此外,近年来,国家不断深化医疗卫生体系改革,出台了带量采购等一系列政策,也成为了威高血净收入增长的重要推手。

血液透析耗材方面,目前全国以省级为单位开展并执行血液透析器、血液透析管路带量采购的省份主要有黑龙江、辽宁、安徽。据招股书披露,威高血净的血液透析器、血液透析管路产品已在上述地区中标。

带量采购政策的核心是“以量换价”,报告期内,威高血净产品的单价也做了相应调整。其中,血液透析器2020年的价格为62.54元/支,2023年上半年,该单价已降为53元/支。另外,血液透析机、血液透析管路以及腹膜透析液等产品对比2020年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降价。

威高血净也表示,未来若公司相关产品带量采购实施区域不断增加,公司产品未中标或带量采购使得公司产品价格大幅下降,则公司相关产品收入和利润存在下滑的可能,可能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受市场竞争加剧、带量采购政策及原材料价格变动等因素影响,威高血净的销售毛利率也出现下滑。2020年至2022年,威高血净综合毛利率分别为 48.92%、46.45%、42.91%,主营业务毛利率为 50.13%、48.06%、44.02%。

从净利润表现看,威高血净净利润的增长难言稳定,2020年至2023年上半年,威高血净的净利润分别为2.97亿元、2.6亿元、3.15亿元和2.29亿元。尤其是2021年,威高血净的净利润还出现12.41%的同比下降。

“威高系”的资本版图

截至招股书披露,威高集团直接持有威高血净46.39%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威高集团实控人陈学利通过威高集团、威高股份和威海凯德合计持有威高血净83.70%股份,是威高血净的实际控制人。

威高集团官网资料显示,截至2022年10月,威高集团拥有13个产业集团、100多家子公司,其中3家上市公司、8家海外公司,除医疗器械和医药外,还涉及股权投资、融资租赁、证券公司、财务公司、资产管理、银行、建材、置业、旅游实业、海洋科技以及水产养殖和酒店管理等多个领域。并在国内10省市建有制造基地,员工3万多人。

凭借威高集团的庞大资本版图,陈学利与其子陈林多次入选胡润百富榜、山东富豪榜等财富榜单,数年蝉联“威海首富”。2023年3月23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3胡润全球富豪榜》,陈学利以170亿元财富位列榜单第1346位。

陈学利为1951年生人,1988年,时任威海市环翠区田村福利院院长的陈学利创办了国营山东威海医疗器械厂一分厂,次年更名为山东省威海医用高分子制品总厂,也是威高集团的前身。

威高集团成立初期只生产一次性输液器,后来逐渐涉及注射器、输血器、输液针等医疗耗材。1998年,威高集团进行了股份改制,并于2004年推动威高股份在港交所上市,陈学利收获了第一家上市公司。

2011年7月,威高集团旗下首家血液净化中心开业,正式向医疗服务领域进军。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陈学利开始谋求上市公司资本版图的扩张。

2015年,威高集团旗下威高骨科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而后却选择终止上市申请。之后,威高骨科又试图通过借壳恒基达鑫上市,但也于2017年3月底宣布终止。

2018年,陈学利通过威高控股收购了债务缠身的华东数控,成为华东数控的实控人,将第二家上市公司收入囊中。

2019年6月,科创板正式开板,陈学利看中契机,开始筹备分拆山东威高骨科于科创板独立上市。2021年6月30日,威高骨科顺利登陆科创板。

截至1月5日,威高股份、华东数控、威高骨科的总市值分别为330亿港元、24.85亿元、154.88亿元,合计市值高达约482亿元。

威高威海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