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脉CEO林凡回应下调福利:公司面临挑战,愿意相信公司的就一起努力

脉脉CEO林凡回应下调福利:公司面临挑战,愿意相信公司的就一起努力
2023年12月20日 16:34 红星新闻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近期,职场社区APP脉脉被曝出缩减员工福利的消息。有脉脉员工向红星资本局表示,12月15日,CEO林凡发布全员邮件回应,称公司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尤其在今年二季度,收入离预期差距较大,影响了整个年度的业绩达成,所以进行部分福利政策的调整。同时,林凡表示,今年下半年,公司收入已开始稳步回升,将继续全力以赴提升公司的经营业绩。

12月19日上午,CEO林凡再次在脉脉同事圈发文“觉得自己确实没做好,也不太想多解释,愿意相信公司的,一起努力吧。”

二季度,脉脉经历了什么变化?从职场社交转型高端招聘的脉脉能否突围?

CEO林凡回应:

公司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

事情起因于脉脉APP社区的一则帖子。12月15日,一位认证为“前脉脉员工”的用户发文称,脉脉在未通知员工的情形下,将公积金比例从12%下调到5%。该帖迅速登上脉脉社区热搜第一引发关注。

一直以来,脉脉社区因匿名制度,被形象地称为“互联网茶水间”、“互联网人的树洞”,许多引爆企业舆论的话题都是从脉脉发酵。12月19日,脉脉在职员工王先生(化名)向红星资本局证实了此事,除了下调公积金缴存比例,脉脉也取消了员工每人60元/天的餐补。

王先生提到,今日上午,CEO林凡在同事圈和飞书内部都有发文解释此事。

林凡说到:“现在就是一个猜疑链,不论说什么解释都是无效的,花两周时间来策划‘完美沟通’,其实有很多事实的,只是因为觉得自己确实没做好,也不太想多解释。愿意相信公司的,一起努力吧。”

图片来自受访者图片来自受访者

这并不是林凡第一次回应。在12月15日当晚,林凡就发出了全员信,林凡表示,公司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尤其在今年二季度,收入离预期差距较大,影响了整个年度的业绩达成。面对压力,经过审慎考虑,即日起进行部分福利政策的调整,来确保公司的持续稳健发展。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12月15日事件发酵当天,脉脉在北京举行“职场力量年度盛典”活动,还颁发了“年度职得去雇主”“年度最受职场人关注雇主”等奖项。

一季度起发力高端招聘

脉脉高层变动,招聘业务与头部仍有差距

脉脉CEO林凡在全员信中提到,“尤其在今年二季度,收入离预期差距较大,影响了整个年度的业绩达成。”不禁让人好奇,脉脉二季度发生了什么?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脉脉从今年一季度起发力新业务“中高端人才招聘”。2月,脉脉召开发布会,推出全新业务品牌“脉脉高聘”,目标服务人群为30万以上年薪的群体。3月,脉脉高聘推出“什么机会职得去”招聘专场,为求职者提供推荐更多“30w+高薪职得去好机会”。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林凡在2月的发布会上预测,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大部分公司都会在保证现金流的状态下积极地扩张,今年只要不是经营特别差的企业,应该不会有太多的缩减、裁员动作。

脉脉高聘业务发展如何,暂未有相关数据披露。但值得关注的是,12月中旬,认证为脉脉猎头事业部负责人的用户在脉脉社区发文称,自己刚离开(公司)。

图片来自脉脉APP图片来自脉脉APP

12月19日,脉脉在职员工王先生告诉红星资本局,公司的商业化策略一直在改,空降高管后,做不出东西又离职。今年下半年销售部门的一、二号位均已离职。红星资本局就此向脉脉方面求证,截至发稿,暂未获得回复。

近年来,脉脉一直想在招聘业务上发力。2018年,脉脉进入招聘赛道。2021年,林凡在晚点LatePost的采访中透露,脉脉最早最大的收入是广告,其次是会员、招聘。但他也提到:“2020年招聘起得很快,已经变成1:1:1了”。

2022年3月,脉脉推出一项新功能——公司点评,市场认为,也显露出脉脉想要发力招聘业务的野心。

脉脉招聘业务还搭上了大模型热点。在12月15日举行的“职场力量年度盛典”活动上,林凡透露,脉脉高聘将于2024年春招期间推出基于大模型技术的社交招聘产品。

但发力招聘业务,也就意味着脉脉将自己直接摆到了BOSS直聘(02076.HK)、前程无忧(JOBS.US)、智联招聘们的对立面。不过,脉脉与后者们的差距并不小。

以BOSS直聘为例,2023年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平均月活跃用户数(MAU)达到4460万,同比上涨37.7%;截至2023年9月30日止的12个月内,付费企业数量达到490万,同比增长32.4%。而脉脉并未披露MAU,只在今年2月的发布会上提到,1.2亿注册用户、2022年脉脉高聘中高端人才交易总值GMV789亿元。

在12月15日发布的全员信中,林凡表示,今年下半年,公司收入已开始稳步回升,将继续全力以赴提升公司的经营业绩。从职场社交转型高端招聘的脉脉能否突围?还有待时间的验证。

红星新闻记者 强亚铣

编辑 肖子琦

林凡招聘压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