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女鞋巨头退市:千百度市值较峰值暴跌96%、营收腰斩,全渠道自救无果

又一女鞋巨头退市:千百度市值较峰值暴跌96%、营收腰斩,全渠道自救无果
2023年12月06日 16:41 时代财经

退市后,千百度能否迎来新春天?

昔日知名女鞋品牌即将退市。

近日,千百度国际控股有限公司(01029.HK,下称“千百度”)通过公告宣布,全部已发行股份将被现金要约收购。这意味着,千百度即将“抛弃”二级市场,转向私有化。

作为耳熟能详的中高档女鞋品牌,千百度曾是中国第二大女鞋零售商,市场份额仅次于“鞋王”百丽。巅峰时期,其市值一度超过80亿港元。

随着皮革女鞋市场逐渐“失宠”,千百度亦随之跌落,业绩更是频频跳水,尽管长期积极开拓线上渠道,以求提升销量,但从如今局面看来,收效甚微。

无时尚中文网创始人唐小唐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千百度选择私有化后,在各方面的成本会有所下降,未来可能会更加把精力专注放在经营上。“千百度规模变小后,盈利能力可能也能相应提高,能够稳住一个相对较小的市场。”他分析道。

针对私有化后企业部署,12月4日,时代周报记者以邮件形式向千百度发送采访函,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消息一出,千百度股价上涨。截至12月5日收盘,千百度报0.14港元/股,总市值2.91亿港元,较峰值缩水超96%。

女鞋“明星”跌落

与“鞋王”百丽一样,千百度也曾风光一时。

官网显示,千百度始创于1995年,为中国中高档女鞋零售商及批发商,经营包括千百度、伊伴、太阳舞、米奥、百吉利·米西卡及耐冉在内的自有品牌。2011年9月,千百度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企业规模进一步扩大。2015年,千百度营收超30亿元,净利润达2.6亿元,自营零售店和第三方零售店合计超2000家。

随后几年,千百度净利润开始逐年跳水。据财报,2016年中期,千百度净利润下滑19.8%,2017年中期下滑56.6%,2018年中期更是转为亏损。2018-2019年,千百度全年业绩分别亏损3.87亿元与3.11亿元。

尽管在进入2020年后,千百度净利润逐渐扭亏为盈,与昔日相比显得黯淡。今年上半年,千百度净利润仅为4544.2万元。

与此同时,千百度的营收规模也在进一步收缩。2022年,其营收为13.82亿元,仅为巅峰时期一半。

回过头看,千百度并非第一家失速的女鞋品牌。几乎是同一时期,达芙妮、星期六、百丽等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

图虫创意图虫创意

财报显示,2015年,达芙妮(00210.HK)营业额为83.79亿港元,同比减少19.1%,亏损为3.79亿港元,相较上年下滑超300%;截至2017年末,星期六的净亏损达到3.52亿元,同比暴跌了1789.31%

2017年7月,百丽正式从港交所退市,估值531.35亿港元,百丽将这场“陨落”归结为电商冲击和百货衰退。

在资深品牌管理专家、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程伟雄看来,传统女鞋品牌集体跌落,主要还是与消费市场的整体变化有关,近年来,休闲运动鞋类逐渐替代皮革鞋类的主流市场,成为年轻消费者的鞋类首选。像千百度、达芙妮这一类品牌在款式创新上的反应速度不够迅速,跟不上女性消费者的审美变化。

“另一方面,现在很多皮革鞋品款式单一,产品同质化,市场小且竞争激烈。千百度现在就相当于处在一个‘高不成低不就’的状态。”程伟雄进一步向时代周报记者指出。

自救未解困

陷入业绩困局,千百度也想过自救。

近年来,千百度曾尝试摸索玩具零售、收购幼儿园品牌等其他业务,但均以失败告终。最终,公司将目光放在了攻占线上市场上。

为此,千百度加强与唯品会、天猫等电商平台的合作,总裁甚至带头做起了直播卖货。2020年,公司来自线上销售渠道的收益同比增长61.4%。

财报显示,2021年起,千百度开始与一线KOL合作,并于2022年扩展至二线电商主播。公司在财报中表示,目前已成立一支专责团队,以加强直播电商的支持。该团队积极参与策划划及开发直播活动内容,包括产品混搭、故事情节、剧本以及主播或网红达人。

与此同时,千百度还致力于搭建私域。据财报,2022年全年,公司微信小程序GMV超过6000万,收入同比大幅增长90%。截至2022年底,消费者数量超过800万人,同比增长110%。

图虫创意图虫创意

不过,从目前来看,线上渠道的小有成效并没有给予公司业绩太多的加持,全渠道自救无果。

攻略线上的同时,千百度也在调整线下业务,进一步精简店面。从2019年到2022年,千百度门店数量也从1459家减少至1089家。此外,千百度还与百货公司、购物中心及奥特莱斯等不同规模的零售商开展策略性合作,以增加市场占有率和覆盖面。

不过,千百度的线下改革并没有减轻企业负荷。2019年到2022年,平均存货周转期从237.8天增加到280.3天,不减反增。

程伟雄表示,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市场,都是价值博弈为导向,千百度在决定私有化后,需要做出品牌革新,并坚持企业初衷,认准品牌定位。“除此之外,清晰自身的客群也很重要,像皮革女鞋品类,是吸引年轻女性还是中年女性,是深耕城市,还是下沉乡镇,企业要考虑清楚。只有弄清楚品牌客群,才能奠定品牌风格,做出差异化。”他建议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