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副省长郑备:川渝已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45个

四川省副省长郑备:川渝已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45个
2023年10月30日 16:09 红星新闻

10月30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首届“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有关情况。

在回答成渝地区推进双城经济圈建设过程中,建设具有全国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有何举措时,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郑备介绍说,川渝已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45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均超2万家。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郑备 图源:中国网▲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郑备 图源:中国网

郑备介绍说,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等国家部委大力支持下,四川省和重庆市紧扣一体化、高质量两个关键,坚持“四个面向”,全面深化科技合作,主要从四个方面共同着力。

一是强化创新平台的共建共用。积极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资源,高起点谋划创新体系,协同推进西部科学城、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建设,11个国家大科学装置、5个国家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在川渝落地建设,有的已经产出了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成果,一批全国重点实验室完成重组,天府、金凤等省级实验室挂牌运行,创新策源的功能不断增强。

二是强化科技攻关同频共振。突出原创性、引领性攻关,注重从源头上、基础上解决共性技术问题,联合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实施科技创新合作计划,合力增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核心竞争力,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去年,川渝共研发首台套产品182个,3项科技成果入选中国十大科学进展。

三是强化创新主体协同共育。注重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先行先试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和科技人才评价改革,大力培育高精尖特企业和“隐形冠军”,支持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川渝已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45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均超2万家,呈现出科技创新体集群引领带动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四是强化创新资源开放共享。深化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协同创新,高水平建设“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区和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积极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建成“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3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09个、引才引智基地108个,全球科技创新资源正不断在川渝汇聚。

红星新闻记者 付垚 吴阳 北京报道

编辑 彭疆 责编 邓旆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