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南方区域总经理孙嘉业绩曾列倒数第二?“被外派海外”是曲解

万科南方区域总经理孙嘉业绩曾列倒数第二?“被外派海外”是曲解
2023年10月25日 08:55 运营商财经网

运营商财经网 /实习生陈静

万科集团内部曾有过一位响当当的高管——孙嘉,他一度被人认为会是郁亮的接班人,然而时过境迁,他接手万科海外主席,分管海外市场,被传“已经离万科核心管理层越来越远”,事实是这样吗?当然不是。

接下来,运营商财经网试图梳理孙嘉的人物履历。

孙嘉出生于1978年,今年45岁。他本科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2001年取得学士学位,2007年又获得哈佛大学商学院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曾先后供职于麦肯锡咨询公司。

2007年,29岁的孙嘉加入万科。一年后,他就升任公司战略与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其速度之快和年龄之轻都惊人,他也被归为万科的“战投帮”。

之后几年,孙嘉又历任西安万科总经理、上海万科总经理。2015年,孙嘉出任公司副总裁。

2016年万宝大战最紧张时刻,救万科于危急存亡之秋,出力最大、功劳最大的就是孙嘉。

那段时间,王石经常带着孙嘉出现在大小谈判场合。正是孙嘉一手牵线,将深圳地铁引入万科为战略股东,才阻退宝能姚振华谋取董事会的图谋。

2016年3月13日,万科宣布这个消息的时候,孙嘉也得到应有的回报,由副总裁升任执行副总裁,并兼任首席财务官、财务负责人,这时他才入职9年。

2019年5月,孙嘉辞去万科执行副总裁,出任南方区域事业集团首席执行官,以及高级副总裁。

前一天,万科还对外回应,孙嘉的履新不影响集团财务负责人岗位上的任职。可是,随后万科就发布公告宣布,孙嘉的首席财务官、财务负责人职务,将由首席风险官王文金接任。

这次岗位调动,主要是因为前一年南方区域的业绩不佳。南方区域一度是万科业务种类最多、战线最长的区域,这也给南方区域的业绩带来了一定拖累。

然而自孙嘉接棒以来,万科南方的业绩并没有明显起色。从万科发布的2021半年报来看,南方区域销售额仍是倒数第二,与他上任时没有变化,并且占比下滑到了20.4%,快成为上海区域的一半了。

在这几年的业绩报告会上,但凡有记者询问南方区域的业绩的时候,万科管理层都撑台面的对孙嘉有信心,呼吁外界给孙嘉多一点时间。

业绩不见涨不能说全是孙嘉的过,肯定与原南方区首张纪文时期的管理有关系,与万科的战略方向有关,甚至与整个行业现状也有关系。

但是,孙嘉没有做出让人惊喜的业绩,这也是事实。并且,孙嘉毕竟是财务、投资出身的,没在基层干过,属于“高大上”型的高管,之前没有真正操盘过房地产开发项目,其有多少房地产开发经验,起码可以说不丰富。

2021年11月23日,万科海外发布公告称,张旭已辞任公司主席兼执行董事,孙嘉获委任为万科海外主席、执行董事及提名委员会成员。这被一些自媒体解读为“孙嘉被外派海外”,事实不是这么回事。

首先,此次孙嘉是兼任,不是调岗,他仍然继续担任南方区域区首。10月13日,岭南商旅集团旗下广百股份与万科集团旗下南方区域、印力集团在广州举行签约仪式并达成战略合作,孙嘉仍以万科南方区域总经理的身份出现,他压根就没有被“外派海外”,其主要工作应该还是管理万科南方区域。

其次,孙嘉获委任为万科海外主席,只是扩大了其分管领域的范围,反而说明他更受重用了。

另外, 关于孙嘉业绩的问题,还需要时间来证明。这两年碰上房地产大环境不佳,大多数房地产企业的业绩都大幅下滑,很难有高管个人能改变这种环境造成的业绩。

对于一些传言,孙嘉不必受外界谣传的干扰。

孙嘉万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