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券商一哥”到中小券商,券商9月密集被罚,证监会一天开13张罚单

从“券商一哥”到中小券商,券商9月密集被罚,证监会一天开13张罚单
2023年09月29日 17:08 红星新闻

红星资本局发现,进入9月以来,从“券商一哥”中信证券(600030.SH)到东北证券(000686.SZ),券商密集被罚。证监会甚至在一天之内开出过13张罚单,涉及6家券商。

资料图 据IC photo资料图 据IC photo

“券商一哥”中信证券被采取监管谈话

9月28日晚间,证监会在官网发布公开信息称,经查,其发现中信证券在担任航天通信(现已退市)收购智慧海派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智慧海派”)重大资产重组财务顾问过程中,存在四项违规情形。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航天通信收购智慧海派发生在2015年。

当时,航天通信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智慧海派股权,投资成本为14.53亿元,共持股58.68%;双方还签订业绩对赌协议,智慧海派对其在2016-2018年的实际净利润进行承诺。

航天通信的原始财报显示,智慧海派已实现承诺的净利润,但经过修订后,不仅智慧海派未实现承诺的净利润,航天通信自身2016-2018年的净利润也出现连续负值,后主动退市。

据证监会官网,中信证券在任职过程中,出现的违规情形包括:

①重组阶段未对标的公司的主要供应商、主要客户和关联关系等进行审慎核查;②持续督导阶段未对上市公司销售真实性等进行审慎核查;③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完毕后,上市公司所购买资产真实实现的利润未达到预测金额的50%;④内部控制制度执行不严格。

对此,证监会决定对中信证券采取监管谈话的行政监管措施,要求其合规负责人、投行业务负责人于10月13日到相关地点接受监管谈话,并进行内部问责,提交书面问责报告。

红星资本局发现,这不是中信证券本月第一次被处罚,其在9月22日还收到过一张来自深交所的罚单。

原来,今年6月19日,中信证券的集中交易系统出现异常,导致部分客户交易受到影响。经深交所调查,中信证券存在机房基础设施建设安全性不足,信息系统设备可靠性管理疏漏等问题,这些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

其中,方兴作为中信证券首席信息官兼信息技术中心行政负责人,对相关问题负有责任。方兴及中信证券均被采取书面警示的自律监管措施。

东北证券因同一件事第二次被罚

9月27日,深交所在官网发布监管函称,作为豫金刚石(现已退市)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保荐机构,东北证券存在多项违规行为。

公开资料显示,豫金刚石曾是创业板的明星企业,系人造钻石行业龙头,但其于2022年6月从创业板退市,它的财务造假行为甚至被列入2022年证监稽查20起典型违法案例。

据证监会披露,2016至2019年,豫金刚石实际控制人策划、指使公司通过虚构销售交易及股权转让交易等方式累计虚增利润1.5亿元,通过虚构采购业务等方式虚增资产18.56亿元。

2016年11月,豫金刚石非公开发行新增股份5.27亿股,募集资金总额约45.88亿元。其中,东北证券是其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并指定于国庆、葛建伟两名保荐代表人负责相关工作。

经深交所调查,东北证券在这一过程中存在未对发行对象认购资金来源审慎核查、未对募集资金置换预投资金事项审慎核查、未充分核查募集资金投入项目的情况、未充分关注募投项目流动资金的用途和程序等违规情形。

对此,深交所对东北证券采取书面警示的自律监管措施,要求其针对违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并引以为戒,勤勉尽责,严格遵守法律法规,按照相关规定提供证券服务。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这不是东北证券第一次因为豫金刚石这一发行项目被处罚。

今年6月25日,东北证券发公告称,其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因其在对豫金刚石相关项目持续督导期间未勤勉尽责,且出具相关持续督导及现场检查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因此,东北证券被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没收保荐业务收入188.68万元,并处以566.04万元罚款;于国庆、葛建伟也被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20万元罚款。

一天开出13张罚单涉及6家券商

除了中信证券和东北证券外,9月6日,证监会还曾一口气开出13张罚单,涉及中天国富证券、国信证券、华西证券、西部证券、华创证券以及中德证券6家券商。

其中,证监会调查发现,中天国富证券存在两大违规问题:

①内控部门监督有效性、履职独立性不足,部分项目内核意见跟踪落实不到位,保荐工作报告大幅删减关注问题,内核未关注关于撤否项目的重大风险问题,薪酬考核体系不合理,存在过度激励;②廉洁从业风险防控机制不完善,第三方服务机构审查制度执行不到位。

而国信证券被指出存在薪酬考核不合理,未严格落实收入递延支付要求、部分债券承揽人员薪酬收入与项目直接挂钩,内部问责机制不健全,个别项目内控跟踪落实不到位,部分内核员工独立性不足,部分岗位人员出现廉洁从业风险,廉洁从业检查流于形式等问题。

华西证券则是存在内控独立性不足,质控部门分管高管担任IPO项目保荐代表人并参与质控审批,内控部分意见未回复、未落实或修改后未经内核即对外报送,质控现场检查力度不足,且部分投行项目聘请第三方未严格履行合规审查等问题。

西部证券也存在部分项目质控、内核意见跟踪落实不到位,对投行业务人员考核体系不合理,内部问责不到位,且部分投行项目聘请第三方未严格履行合规审查等问题。

另外,证监会经查发现,华创证券的投资银行类业务部分撤否项目内控意见未被有效落实,保荐工作报告未完整披露质控及内核关注问题,内核委员履职不尽责,薪酬递延人员范围较少。

中德证券则同样被指出其投资银行类业务存在部分撤否项目内控意见未回复或未落实,质控部门负责人担任IPO项目保荐代表人,保荐工作报告未完整披露内核意见,部分项目申报文件修改后未重新履行审批程序,且部分投行项目聘请第三方未严格履行合规审查等问题。

整体来看,证监会对中天国富证券采取监管谈话监管措施,对国信证券、华西证券、西部证券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对华创证券、中德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

红星新闻记者 杨佩雯

编辑 余冬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