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行业半年报出炉,各细分赛道风景如何?丨中报专题

消费行业半年报出炉,各细分赛道风景如何?丨中报专题
2023年08月30日 07:31 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侯书青

进入8月份,各消费行业企业的半年业绩陆续披露出来,经历了疫情的洗礼,有些赛道呈现出了明显的复苏迹象,有些赛道上的IPO项目却遇到了明显的困难。

食品饮料行业上市企业上半年总体表现较佳,大部分企业的营收和利润都在上半年出现增长。食品领域的周黑鸭,饮料行业的均瑶健康的主要业绩指标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已经披露财报的餐饮企业中,部分企业仍需要寻找稳定的第二增长点。

而茶饮企业在近期频繁传出动向,先是2022年开始陆续有茶饮品牌开始着手降低客单价,后有直营品牌陆续宣布开放加盟业务。近期,茶百道也向交易所递交了招股书。但从蜜雪冰城的上市进度来看,茶饮企业的上市前景仍然有悬念。

食品饮料:净利润增速强劲

从已有的财报数据看,食品饮料行业的复苏迹象较为明显,本段选取的主要是卤味企业与饮料行业中有代表性的上市公司。

截至8月28日,紫燕食品和周黑鸭都已经披露了2023年上半年财务数据。财报显示,紫燕食品上半年实现营收17.43亿元,同比增长6.48%。归母净利润1.8亿元,增幅远超营收增幅,为55.11%。全国门店总数为6137家,同比增长12%。

对于归母净利润的增速,紫燕食品表示,一是由于宏观经济逐渐回归常态,原材料价格水平回归往年区间,二是公司持续致力于改进生产工艺、提升自动化水平,因响应国家政策所以获得了政府补贴。2023年上半年,紫燕食品的扣非净利润为1.42亿元,同比增长52.1%。

与之相比,周黑鸭的增长更加突出。公司今年上半年收入14.15亿元,同比增长19.8%,但股东应占期内利润1.02亿元,同比增长453.6%。上半年周黑鸭的自营门店1542家,加盟门店2164家,门店总数突破3700家。财报披露后,公司股价涨幅一度达到7%。

艾媒咨询咨询的数据显示,从目前已经披露的业绩预告来看,2023年的卤味市场正在明显回暖,头部企业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饮料行业,目前已经披露财报的代表性企业包括东鹏饮料、养元饮品、承德露露、均瑶健康。

承德露露作为国民级品牌,公司2023年上半年营收约为14.94亿元,同比增加2.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润为3.15亿元,同比增长5.77%。承德露露是上述四家饮料企业中,业绩增长较为平缓的一家。

主营植物蛋白饮料的养元饮品,2023年上半年营收30.02亿元,同比增长9.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1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0%,基本每股收益同比增加31.42%。同期,“能量饮料第一股”东鹏饮料的营业收入则为54.6亿元,同比增长27.24%,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11.08亿元,同比增长46.84%。

从已披露的数据看,今年上半年饮料赛道上最大的赢家是均瑶健康。公司的营收8.79亿元,在同赛道企业中并不算高,但增速高达109.94%。公司益生菌食品营收7003.93万元,同比增长221.02%。

餐饮:新品牌亟待孵化

与食品饮料行业相似,餐饮行业在走出疫情的阴霾之后,2023年上半年的业绩普遍有所增长。但细看每家公司的业务不难发现,大部分餐饮企业都有或正在孵化子品牌以塑造第二增长曲线,而赖以起家的老品牌则或多或少面临着品牌老化的问题。

首先看火锅企业,呷哺呷哺2023年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32%,为28.46亿元人民币。其中,呷哺呷哺品牌的销售额同比增长29.5%,为13.77亿元,凑凑的销售额同比增长36.8%,为14.02亿元。期内,呷哺呷哺成功扭亏为盈,但利润仅为212万元。

从收入结构看,公司旗下两大品牌难分伯仲,新品牌在营收增速上略胜一筹。呷哺呷哺的第二增长曲线在财报上体现出了较为明显的效果。但呷哺呷哺并未满足于此,还在去年9月推出新品牌“趁烧”,并上线了付费会员体系。

另一家火锅品牌海底捞在上半年的表现较为出彩,今年上半年业绩预报显示其收入不少于188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3.7%,净利润预计超过22亿元。这样的净利润水平几乎相当于2019年全年的净利润。

此前,海底捞曾一度陷入上市以来首次亏损,2021年亏损超过41亿元,关闭276家餐厅,另有32家餐厅停业。

视线转移至快餐赛道,上半年的消费复苏也让多家上市快餐企业迎来业绩拐点。2022年曾经关闭161家门店,门店数量规模创10年新低的味千拉面近期发布2023年上半年业绩预告。

预告中味千中国称公司在2023年上半年业绩扭亏,净利润预计在8000万元-1.4亿元,相较于2022年同期的1.07亿元亏损,这样的成绩已属不易。味千中国在预告中称,业绩回暖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公司上半年收入状况的好转与期内成本控制措施取得了效果。

2020年,味千中国曾提出了一个“千店计划”,称打算用5年时间内把国内的门店数量扩充至1000家。但这一计划从提出到今天发展的并不顺利。2010年,味千拉面在内地的翻台率尚有5.1,到了2022年,翻台率仅剩下2.5。

这背后,是近年来国内消费者对日式快餐的关注度下降。与味千拉面同业的丸龟制面、博多一幸舍、深田川拉面近年来在国内都缩减了旗下门店,丸龟制面更是在2022年关闭了中国市场的全部门店。此外,吉野家旗下的花丸乌冬面也在2022年9月宣布全面退出中国市场。

2022年底,味千中国门店仅剩下597家,与2021年同期的737家相比减少了140家。味千中国在疫情导致的收入下滑与门店数量减少的合击下,当年收入下滑接近30%。

而中式快餐近年来的发展十分迅速,乡村基、老乡鸡均已向交易所递交了招股书。

其中乡村基在早在2010年就是纽交所的“中式快餐第一股”,后因扩张过快导致业绩下滑在2016年退市。如今乡村基的子品牌大米先生也表现抢眼,以102.6%的门店增速成为五大直营中式快餐品牌中增速最快的品牌,也是乡村基业绩的重要支撑点。

快餐品牌九毛九集团的业绩也在上半年明显回暖,公司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51.6%,净利润2.22亿元,同比增长285.12%。与乡村基一样,九毛九也通过子品牌太二酸菜鱼使公司的业绩焕发第二春。目前,九毛九仍在向怂火锅、太二酸菜鱼这两个新品牌倾斜资源,最年轻的品牌怂火锅的收入增速已经超过太二酸菜鱼和母品牌九毛九。

从以上企业的财务数据中不难发现,越是死守一个品牌的企业,抗风险能力越差,抵抗变化的能力也越差。对于餐饮企业来说,上半年的市场回暖是一件振奋人心的事情,但宏观的回暖并不是企业业绩的全部。一个餐饮品牌的生命周期很难突破10年,面对消费市场上不断变化的需求,企业也需要学会突破自己的舒适区,适时找出第二增长曲线,才能不被市场淘汰。

新茶饮:加盟成风,上市不顺

从2022年开始,蜜雪冰城的一张招股书向市场展示了茶饮行业的“版本答案”,自那之后陆续有曾坚持直营的茶饮品牌选择开放加盟。有的是为了稀释过高的估值,有的则是为了支撑低迷的业绩。

2022年11月,喜茶开放了一线以下城市的加盟,并设置了诸多条条框框作为加盟商的准入门槛;2023年4月,被奈雪收购43.64%股份的乐乐茶开放加盟;奈雪的茶也在7月推出合伙人计划。

无论初衷为何,赛道上的选手们所走的路线渐渐统一,这样的趋势已经有一年,目前仍难看出引入加盟制会为那些企业带来怎样的改变。

目前可以确定的是,这样的趋势为那些从一开始就走加盟制路线的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关注度。奈雪的招股书显示,在2018-2022年5年间,公司分别亏损6972.9万元、3968万元、2.03亿元、45.26亿元、4.76亿元,累计亏损超过53亿元。

而与蜜雪冰城模式相似的茶百道也在近期递交了第一份招股书,尽管规模上与蜜雪冰城有较大差距,但茶百道的盈利能力不输于前者。2020-2022年,茶百道分别实现营收10.8亿元、36.44亿元、42.3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38亿元、7.79亿元、9.65亿元。

2021年,蜜雪冰城营收为103.51亿元,净利润为19.10亿元。2022年一季度蜜雪冰城营收24.34亿元,净利润3.91亿元,而同期茶百道的营收为8.15亿元,净利润为1.89亿元。2021年茶百道的净利润率为21.4%,而蜜雪冰城是18.53%。

从这组数字中不难看出,茶百道的盈利能力要强于蜜雪冰城。但摆在茶百道,以及沪上阿姨、古茗等潜在拟上市茶饮企业面前的现实是:蜜雪冰城的业绩很优秀,但它已经排队近1年了。

2023年2月17日,证监会宣布正式开启全面注册制,并限期接收主板在审企业申请。遗憾的是,截至3月4日平移时间窗口关闭,蜜雪冰城都没有申报平移。

市场上有猜测称蜜雪冰城的IPO已经夭折,无论传言是真是假,这都是给潜在的拟上市茶饮企业的一个提醒。

从业绩层面上看,多数“原生加盟制”茶饮企业的业绩都不会出现大问题,但对这些企业的投资者而言,退出渠道是否仍然顺畅,仍然值得关注。(思维财经出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