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高新区:数字孪生让园区更“聪明”

青岛高新区:数字孪生让园区更“聪明”
2023年06月06日 00:53 媒体滚动

    ◎本报记者 王健高  宋迎迎 通 讯 员 肖玲玲

    6月2日,记者从青岛高新区获悉,该高新区依托数字孪生技术,为高新区企业的管理和生产服务提供依据,支撑青岛高新区实现数字化、可视化和智能化。同时,该高新区培育了一大批致力于数字化转型的优质企业,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支柱产业发展,为高新区建设增添强劲动力。

    以数字化赋能企业发展

    位于青岛高新区的海克斯康智慧产业园全面投入使用后,将把实景三维数字化技术应用于青岛高新区40余套信息系统、13000多个传感器中,实现规划、建设、运维全过程数字化管理,并提供汽车、航空、电子、医疗、新能源等18个行业应用展示场景。

    早在2018年,海克斯康制造智能技术(青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克斯康)就不断探索建设数字孪生智能工厂,将企业资源计划、制造执行、园区运维等信息系统实时互联,搭建了业务数据智能分析平台,为企业运营提供辅助决策信息。“数字孪生智能工厂应用数字平台进行管理,使运维效率提升30%,安全性提升50%,节约能源15%。”海克斯康项目负责人孙智宏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数字孪生智能工厂使用多维慧融(实景三维)平台,兼容地理信息、近300种各类数据格式,实现物理世界与虚拟空间实时映射;使用三维软件搭建青岛高新区与数字孪生智能工厂三维建筑信息建模(BIM)模型,实时显示青岛高新区建筑、设备及隐蔽工程状况。

    “以数字化辅助生产全过程,使企业管理透明高效,推动工作效率提升40%,产品精度提升15%。”孙智宏介绍道,数字孪生智能工厂实现了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管理大脑与自动化系统间的互动。各项业务运营绩效通过看板可实时监测,实现信息化、透明化管理。

    当前北斗系统已进入全球化服务、规模化应用、产业化发展的关键阶段。为深入挖掘北斗导航技术的应用,青岛高新区的青岛市光电工程技术研究院北斗导航研究室从去年开始布局数字孪生三维可视化智慧园区平台项目。

    青岛市光电工程技术研究院北斗导航研究室主任王敏介绍道:“数字孪生化工厂简单来说就是实体化工厂在数字空间中的三维模型。它不仅能看到实体化工厂的所有实时参数,还能通过数据交互和应用开发,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我们可以通过数字孪生化工厂管理系统,远程查看设备参数信息,就如同查看实体设备一样。”王敏说,数字孪生技术可实现对实体化工厂的实时监控,同时又不仅仅是对实体化工厂的数字化呈现,而是可以通过虚拟和现实的数据交互,以数字化的手段实现对现实的控制。

    解锁数字孪生应用新场景

    目前,我国数字孪生城市建设已驶入“快车道”。建设一个与有形的城市对应的数字孪生城市,既能使城市管理者更加高效地管理城市,也能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

    近年来,青岛高新区在数字孪生城市建设方面进行了诸多探索和实践。例如,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可以通过对车辆定位和路况监测,实时调整路网交通流量,让车辆更加高效率地行驶。此外,数字孪生技术还可以为城市提供更加精准的环境监测,比如监测空气质量、水质、噪声等,更好地保护城市的环境。

    青岛高新区企业青岛星邦光电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地理信息平台系统为依托,通过对传统水文分析算子进行重构,利用城市建筑模型、地形及降雨等二、三维数据模拟滞水区场景,可进行城市内涝模拟及淹没分析,提供从内涝预警、决策到事件处置全过程解决方案,实现城市管理“先知先觉先行”。

    青岛乐控电气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通过线上平台建立青岛高新区能源网,实时监测高新区生产、生活设备的运行情况,分析各类能源消耗,实现能耗计量计费、能效管理与预测等功能,为青岛高新区节能减排提供有力支撑。

    为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青岛弯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通过工业软件为工厂装上“智慧大脑”,加速数字技术在制造业的应用推广。

    如今,数字孪生技术已在青岛高新区园区管理、智能制造、能源管理、规划设计、环境监测等场景中进行应用,智慧园区、智慧城市建设也在稳步推进。接下来,青岛高新区将继续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产业依托,不断解锁数字孪生技术应用新场景,赋能各行各业,推动高质量发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