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产妇突发主动脉夹层!多学科“接力”手术护母子三人平安

高龄产妇突发主动脉夹层!多学科“接力”手术护母子三人平安
2023年06月02日 21:31 红星新闻

37岁的高龄产妇即将迎来一对双胞胎孩子,无疑是令人高兴的事。但在预产期前一个多月,产妇突发重病,主动脉血管从心脏一路撕裂到大腿,随时可能死亡……

5月14日是母亲节,而家住德阳的尹女士与腹中的孩子猝不及防地与死神擦肩而过。万幸,一路顺畅的就诊绿色通道和四川省人民医院多学科团队通力协作,将尹女士从死亡线上拉回来,平安诞下一对龙凤胎宝宝。

“不定时炸弹”

怀有双胞胎的高龄产妇突发主动脉夹层

今年37岁的尹女士家住德阳。作为高龄产妇,当时尹女士孕期已有35周,来之不易的一对孩子即将出世。但意外发生了。

尹女士告诉红星新闻记者,5月14日,她在洗澡时,弯了一下腰,突然腰背无法伸直,且感觉到胸口疼痛,冒虚汗,头晕眼花。

“马上就去了医院。”尹女士说,在当地医院做了一系列检查,原本都要做手术了,医生会诊后谨慎地建议转到上级医院。

5月14日下午4点50分,在四川省人民医院,医务部和妇产科主任梅劼接到了下级医院医务部和产科医生的电话,“警报”拉响。

原来,尹女士被确诊为“胸腹主动脉夹层A型”,并伴有心包、胸腔积液。什么是主动脉夹层?这是极其凶险的一类急重症,“心脏的主动脉,是我们的生命大动脉,无论是大脑、脊髓,还是全身重要脏器的血供,都是靠主动脉供应。”四川省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医师于涛解释说,主动脉分为内膜、中膜、外膜3层,主动脉夹层就是内膜出现破口,血液像泥石流般“涌入”,内膜和中膜像剥树皮一般被撕裂开来,仅剩下一层薄如“塑料袋”的外膜“苦苦支撑”。“一旦外膜破裂大出血,患者在短短几分钟内就会死亡。”于涛形容说,心脏的每次跳动,都可能带来破裂,而越靠近主动脉根部,跳动和压力更大,这就是一个“不定时炸弹”。如果不做手术,48小时内一半的急性主动脉夹层患者会死亡。

比普通单纯性主动脉夹层更为凶险的是,尹女士身怀双胞胎,这无疑给抢救治疗增加了更大的难度和风险。

▲影像检查资料显示 主动脉夹层▲影像检查资料显示 主动脉夹层

“矛盾”重重、危险重重的手术接力

开绿色通道!转诊!紧急手术!

5月14日下午6点半,拉响警报器的救护车将尹女士一路护送到四川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在完善了增强CT等检查后,尹女士又紧急转入手术室,此时,麻醉手术中心、妇产科、心脏大血管外科、新生儿科、重症医学科等多学科团队已经严阵以待。

从影响检查结果看,尹女士病情的凶险程度让医生们捏了一把汗:高龄、孕晚期,合并妊娠期糖尿病,重要的是,夹层破口位于主动脉起始部,一直撕裂到了大腿根部附近,右肾动脉撕裂50%,左肾动脉全撕裂,腹腔干动脉全撕裂,沿途几乎所有的血管,包括颈动脉、腹腔脏器动脉都被累及。

先剖宫产取出孩子,再进行心脏外科手术,孩子和大人都要保!妇产科主任梅劼、麻醉科主任雷迁、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黄克力、主任医师于涛等专家商讨制定了紧急手术方案。

第一个接受“考验”的是麻醉科医生。“常规的主动脉夹层患者,尽快使用深度镇静药物,有利于避免情绪压力等对心血管的影响,降低破裂的几率,但孕妇不行,镇静药物可能会导致胎儿出生后呼吸抑制。”麻醉科主任雷迁形容手术麻醉难度是“矛盾重重”,血压也不能太低,否则可能给大人和孩子带来缺血缺氧的问题,所以用药、剂量、时机,都需要小心翼翼地寻找平衡。

5月14日晚上7点27分,剖宫产手术开始,不久就遇到第一个“拦路虎”,“胎盘前置并植入”,有大出血风险。好在,10分钟左右,一对龙凤胎平安出生,因尚未足月,新生儿科接手。

晚上9点45分,一直在旁“护航”的心脏大血管外科团队接过“接力棒”,一口气完成“带主动脉瓣人工血管升主动脉替换术”“(主动脉瓣置换+左右冠状动脉移植术)+全主动脉弓置换+降主动脉支架置入”等复杂手术,简单地理解,就是将患者撕裂的主动脉血管,更换为人工血管,重新搭建血液供应通道,恢复心脏功能。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手术是心脏大血管外科专业中最复杂、最危险、技术难度要求最高的手术之一。

“难点之一是出血,更换人工血管需要缝合上千针,每一针都是在发生血肿、相对脆弱的血管上缝合,一旦有一针出现渗血,手术都无法结束。”于涛说,其次是手术有时间限制,要又快又好,手术时间一长,后续的并发症、感染几率就会升高。

整整5个半小时,“炸弹”终于拆除了。5月15日凌晨3点半,病人和压力一起转到了重症医学科SICU团队手里。凝血功能障碍、循环波动、肺部氧合功能不良……术后的管理依然压力重重。“患者更换了瓣膜,需要服用抗凝药物,但同时她又经过剖宫产、复杂心血管外科手术,所以她的凝血功能是非常混乱的。”SICU副主任王艺萍说,术后13个小时,患者完全清醒、神智清楚,顺利脱离呼吸机拔除了气管插管,并且尽早开始了肺部呼吸锻炼。术后3天,尹女士就顺利转出ICU,在心脏大血管外科进一步康复治疗。

▲紧急手术▲紧急手术

“罪魁”原来是马凡综合征

6月5日,尹女士就可以出院回家了,一对龙凤胎孩子已经先行出院。“出ICU那天,正好小的那个孩子出保温箱,就放在我身边远远地看了一眼,好小哦。”6月2日,恢复情况良好的尹女士一边做着出院前准备,一边期待着亲手抱抱孩子。

导致尹女士突发主动脉夹层命悬一线的原因是什么?于涛解释说,根据病情和患者外观特征,以及家族病史,临床上高度怀疑是马凡综合征。

这是一种先天性、遗传性结缔组织疾病,主要累及心血管、骨骼和眼睛三大系统。“(患者)个子高、四肢细长,常伴随高度近视、胸廓畸形。”于涛表示,在手术时能清晰地感受到,马凡综合征患者的主动脉壁、结缔组织明显比普通人更薄,属于先天性“偷工减料”,因此更容易发生心血管病变。

目前,四川省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已成功完成4例孕产妇主动脉夹层紧急抢救,均为马凡综合征患者。

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图据四川省人民医院

编辑 李钰仪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