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踵而至!“AI万亿大佬”或于6日到访上海,刚被马斯克反超的前世界首富也要来?

接踵而至!“AI万亿大佬”或于6日到访上海,刚被马斯克反超的前世界首富也要来?
2023年06月02日 19:31 红星新闻

过去两年来,法国奢侈品大佬贝尔纳·阿尔诺和美国科技新贵马斯克之间一直“你追我赶”,交替坐上世界首富的宝座。本周马斯克访华期间,随着特斯拉股价上涨和路威酩轩(LVMH)股价下跌,阿尔诺和马斯克再次交换座次。

不过有趣的是,马斯克前脚刚走,LVMH内部人士便透露阿尔诺计划在6月访华。除此之外,最近因英伟达市值破万亿美元而备受瞩目的CEO黄仁勋也计划在下周二(6日)抵达上海,展开一系列访问行程。算上和马斯克同期到访的华尔街大佬杰米·戴蒙、辉瑞和星巴克等公司CEO,近日欧美众多商业领袖接连访华,显示外资对中国经济复苏持乐观态度。

“前世界首富”本月也要访问中国?

LVMH集团内部两位匿名人士透露,该集团首席执行官贝尔纳·阿尔诺计划在本月访问中国。不过知情人士称,具体访问行程还未确定,仍然可能发生变动。LVMH是全球最大的奢侈品集团,旗下囊括路易威登、克里斯汀·迪奥、轩尼诗、蒂芙尼等一系列知名服装、烈酒和化妆品品牌。

↑LVMH集团掌门人阿尔诺↑LVMH集团掌门人阿尔诺

中国投资者对于阿尔诺的主要印象,是他与马斯克多次交替坐上世界首富的宝座,背后也反映出LVMH和特斯拉股价走势的此消彼长。此前由于特斯拉股价连续下跌,同时奢侈品行业乘着中国经济复苏的势头销售大涨,阿尔诺的个人净资产稳压马斯克一头。但在过去近一个月时间里,特斯拉股价涨超26%,而LVMH在巴黎股市则下跌近8%,这令马斯克反超阿尔诺,重新坐上世界首富的位置。根据彭博亿万富豪实时指数,6月2日马斯克与阿尔诺的身价分别为1950亿美元和1870亿美元。

与苹果、特斯拉一样,中国也是LVMH最重要的市场之一,而且阿尔诺本人也和中国很早就结下了不解之缘。作为最早一批进入中国的外国企业家,阿尔诺人生中第一次来中国是1991年,次年路易威登品牌就出现在北京的王府半岛酒店,开始进入潜力丰厚的中国市场。

据报道,阿尔诺在今年4月重申了LVMH集团对中国的重视程度以及他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他还表示,LVMH愿意为中法两国的文化交流持续做出贡献。据透露,LVMH集团将参加于今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奢侈品巨头看好中国年轻消费者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发布的一项行业调研报告显示,到2025年,中国的“Z世代”(出生于1995年至2010年间)年轻人将取代他们的欧美同辈,成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客户群体。目前中国已经是全球最重要的奢侈品消费市场之一,占据全球五分之一以上的市场份额。报告指出,全球各大品牌需要了解中国年轻世代的价值观、消费动机和行为模式,并将这些因素纳入零售体验的设计过程中。

↑路易威登在上海的门店↑路易威登在上海的门店

根据LVMH集团今年4月公布的财报数据,该集团2023年一季度销售额达到210.35亿欧元,同比增长17%,高于市场预期的8.97%。财报发布后,LVMH美股短线涨逾4%,欧股涨4%,股价刷新历史新高。

此外,该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LVMH在除日本以外的其他亚洲地区销售额同比增长14%,营收同比增长37%,在各地区中增幅最大。相比之下,美国地区销售额同比增长只有8%。

LVMH集团首席财务官珍妮-雅克·吉奥尼在电话会议上透露,时装和皮具部门在中国市场的增长达到了两位数的百分比,是推动该部门销售增长的主要动力。同时由于美国消费者正在努力应对利率上升和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美国市场的增速有所放缓。

“LVMH对2023年的中国市场极度乐观,第一季度的数字预示着今年余下时间的发展前景良好。我们看到了中国市场恢复正常需求的趋势非常确定,人们开始重新进入我们的门店,线上销售也在恢复。”吉奥尼说。

英伟达CEO:

不要低估中国在芯片领域的追赶能力

据报道,英伟达CEO黄仁勋将于下周二到访上海。此前界面新闻报道称,黄仁勋将会见腾讯、字节跳动等企业的高管。

今年以来,乘着AI迅猛发展的快车,从多年前就重金押注AI赛道的芯片公司英伟达成为获利最大的赢家。5月30日,英伟达盘中市值涨破万亿美元大关,CEO黄仁勋也成为继贝索斯之后,第二位以CEO身份带领自己亲手创办的公司市值破万亿的科技创业者。

↑英伟达创始人CEO黄仁勋 图据视觉中国↑英伟达创始人CEO黄仁勋 图据视觉中国

尽管已经成为AI赛道最受瞩目的明星企业之一,英伟达还是对中国市场非常看重,甚至对可能失去中国市场充满了危机意识。几天前,黄仁勋对媒体表示,“无论有任何规定,当然我们都会绝对遵守。但是我认为中国也会利用这一机会来培育本土企业。这也是为什么中国会有这么多图形处理器(GPU)初创公司出现。”

黄仁勋还表示,大家必须承认中国在云计算、互联网服务、数字支付、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等方面的技术进步。当被问及中国GPU厂商与英伟达之间的技术差距有多大时,黄仁勋表示,“中国在芯片领域投入的资源相当庞大,所以不要低估他们的追赶能力。”

红星新闻记者 郑直

编辑 郭宇 责编 李彬彬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