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多彩项链”绿道网 乡村焕发新活力

建设“多彩项链”绿道网 乡村焕发新活力
2023年06月01日 01:07 新快报

深圳对口帮扶汕头市莲华镇:

一段近2公里长的崭新绿道,与澄海区莲华镇“三洲灌渠”国道段相依相伴,犹如一条翡翠项链环绕于田野、村落之间,使得镇域焕发别样色彩与活力。那是澄海区“东里樟林—莲华乡村振兴示范带”中的莲华“多彩项链”绿道网。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多彩项链”绿道网的规划与建设集中体现了本地特色需求、规划先行引领、帮扶资金投入的乡村振兴推进“三合一”机制,是驻镇工作队利用组团单位深圳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与特建发集团专业优势,携手莲华镇共推美丽乡村的一个典型案例。

■采写:新快报记者 李斯璐

以生态绿道为链,串联景观村落产业等

“三洲灌渠”路段紧邻国道,驻莲华镇工作队队员们都清晰记得,2021年7月驻镇初期,该段国道是一条小土路,是周边乡村群众出行的必经之路。

驻镇工作队队长许英俊介绍:“以前‘土路版’的三洲灌渠国道段,路边没有护栏,路面坑坑洼洼。遇到下雨天,路面泥泞、湿滑,行人还会被溅一身泥水。一米来宽的路面,使得农民下田、运输农资、操作农机都多有不便。”

为助推乡村振兴全面发展,驻莲华镇帮扶工作队利用组团单位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及深圳特区建发集团专业优势,携手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下称“深规院”),编制镇域乡村振兴规划。深规院抽调15名技术骨干,由副院长杜雁带队深入莲华镇调研。调研组分4次走遍全镇19个村,立足莲华资源禀赋和全镇域4A级景区定位,编制了镇域乡村振兴规划。在规划中,首次提出了“莲华‘多彩项链’绿道网”的建设理念。

规划先行,引领乡村建设。新快报记者了解到,“多彩项链”绿道网是以生态绿道为链,有机串联自然人文相呼应的生态景观、生产生活相统筹的村落人居、农文旅相融合的农村产业等,凸显本地特色的同时,亦呼应了民生需求。

同时,利用驻镇帮镇扶村专项资金240万元推动乡村振兴规划实施,分5段启动绿道建设,建设长度共12公里。目前莲华镇建成的绿道路段有2条。

将同步谋划产业,释放绿色经济潜能

如今,因“三洲灌渠”国道段绿道建成,群众出行更为方便。尤其是绿道沿线的村民看准时机,主动深化产业布局,借此兴业富民“致富路”拓展业务。

清晨上学时段,鹤浦小学六年级的郑同学途经“三洲灌渠”国道路段绿道。这是他上学必经之路。踏在又平整又整洁宽敞的绿道上,身边有鲜花一路相伴,郑同学心情一路愉悦。

新快报记者在绿道上看见,由于家门口的道路修好,村民主动对撂荒土地进行平整,还修建了连接绿道的机耕路,复种一批青枣、番石榴、蔬菜等农作物,将田头寮整理得干净敞亮,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沉睡”的土地资源又“活”了起来。

在“三洲灌渠”国道段绿道边上,西浦村民郑家俊家经营的狮头鹅养殖场也实现了华丽转身。

“现在路好走了,游客也多了起来。我们这离景点近,就想着把养鹅场地修整利用,种上草莓和蔬菜,打造成采摘型农家乐。”郑家俊笑着说。

借助绿道修建的契机,郑家俊的草莓园农庄已经试运营一个月,吸引了众多游客到此游玩打卡。不仅如此,“三洲灌渠”国道段串联起下长宁村、上墩村、新楼村、西浦村等地的村落人居、生态、人文、农旅资源,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莲华旅游新的打卡点。

接下来,驻莲华镇帮扶工作队、莲华镇人民政府还将继续推进绿道网的建设,近期即将启动“三洲灌渠”镇中段5000米的田间绿道建设。届时,莲华的沿江绿道和附近的星辉绿道连接起来,便真正实现镇域乡村振兴规划中的“山水翠环”成型。许英俊表示:“绿道延伸的地方,将同步谋划产业,注入更丰富的生态文化内涵,释放更强的绿色经济潜能。”

乡村振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