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造车再生波折!新车交付前核心高管突然离职,造车资质备受关注

百度造车再生波折!新车交付前核心高管突然离职,造车资质备受关注
2023年05月30日 16:27 时代财经

集度智能驾驶核心人物已离职。

据媒体报道,近日集度智驾负责人王伟宝疑似已离职,接近他的人士称至少两周没有见到他。5月30日,集度公关负责人对时代财经表示,王伟宝因个人原因,已辞去集度的职务。目前,集度智驾相关工作由CEO夏一平主持,测试和泛化任务一切正常。

图片来源:集度图片来源:集度

据悉,在加入集度之前,王伟宝曾于2016年3月7日前后加入苹果公司,担任软件工程师。后在名为Singularity.AI的人工智能医疗公司中担任技术VP(副总裁)。2020年,其加入新石器无人车公司并担任首席技术官。直至2021年8月正式加入集度,任智能驾驶负责人,并直接向CEO夏一平汇报。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百度造车的主体公司,集度成立于2021年3月,最初由达孜县百瑞翔创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百度关联企业)和上海华普汽车有限公司(吉利控股关联企业)共同持股,前者持股55%,后者持股45%。此后工商信息曾发生变更、吉利关联企业退出,但集度方面表示这是公司基于业务发展需要而进行的正常调整,集度仍由百度和吉利共同持股,双方所持股份不变。

智能驾驶负责人的突然离职,在一定程度上或给集度乃至百度造车蒙上一层阴影,由此也引发了业界对于集度造车项目进展的猜测。事实上,除了王伟宝的离职,2023年以来,集度因造车资质、缺席上海车展等备受关注,其能否在三季度如期交付量产车也成为外界最为关心的话题。

“最大的竞争对手可能是苹果”

先后就读于北京邮电大学、美国普渡大学的王伟宝,在学生时代主攻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毕业以后,王伟宝先后在苹果公司、Singularity.AI以及新石器等公司从事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技术类工作。

苹果公司方面的信息显示,王伟宝在苹果公司任职期间,担任Annotation Team的成员。该团队致力于利用算法提升增强现实等技术。同时,王伟宝在苹果公司的工作涉及大量自动驾驶业务。

王伟宝对苹果公司的自动驾驶业务评价颇高。“从整个大的汽车产品角度来看,我个人认为,(集度)最大的竞争对手其实还是苹果汽车。”在加入集度的2个月后(2021年10月),王伟宝在一次访谈中表示:“如果苹果真的推出一款汽车产品,我相信肯定是很惊艳的,那才是我们最大的竞争对手。”

王伟宝,图片来源:集度王伟宝,图片来源:集度

在加入集度后,担任智驾负责人的王伟宝曾长期是除CEO夏一平外最受媒体关注的集度高管之一,其也曾多次直面媒体,交流集度以及智能驾驶技术相关话题。

在业界看来,王伟宝的加入对于集度的产品开发效率有积极作用:王伟宝在集度SIMUCar(软件集成模拟样车,基于软硬件解耦双线研发的汽车机器人开发模式)的基础上,与各团队相互配合,在集度成立的第605天就推出了首款量产车型——集度ROBO-01探月限定版。

2022年4月,王伟宝也曾代表集度阐述其与百度在自动驾驶技术领域的合作模式。他表示:“集度与百度Apollo团队会紧密合作,也会用到一些他们原子化的能力。在整个的合作上,双方也会有一些具体的分工,比如说哪些东西是集度来做,哪些东西是Apollo来做的,哪些东西是合作去做。对于这些,双方很早就有明确的规划和明确的拆分,这也是为什么SIMUCar研发节奏比较快。”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曾如此评价集度自动驾驶能力:(集度汽车)集百度AI能力之大成,全面继承百度Apollo的核心能力。就自动驾驶技术而言,集度将领先特斯拉一代。

对于此次王伟宝离职的原因,集度方面表示是“个人原因”。

三季度产品能否交付?

集度造车十分看重速度,不过智驾灵魂人物的突然离职,为集度产品能否顺利如期交付打上了一个问号。

按照其既定规划,集度首款ROBO-01量产版车型将在2023年第三季度交付。在去年12月30日,集度还携ROBO-01正式亮相广州车展,并首次发布了四款主要的车身配色:星河紫、星宇灰、星辉橙、星晨白。同时,集度第二款汽车产品——定名为ROBO-02的智能纯电轿跑,也以展车形态首次展示外观设计。

不过进入2023年,集度方面披露产品进展的频次明显降低,其官网最新资讯定格在了2月14日:彼时夏一平宣布称汽车机器人将融合百度文心一言的全面能力。

同时,因缺席上海车展,集度一度被质疑是因未获得造车资质。截至发稿,时代财经未能在工信部车辆生产企业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以及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信息查询系统中查询到集度相关信息。

集度此前对于缺席2023上海车展回应称:集度不参与本届上海车展,是根据自身产品营销节奏所作出的决定,不存在“被迫不参与本届车展”一说。集度正根据计划节奏,紧锣密鼓地准备即将到来的重要节点事项,做好智能汽车机器人的养成。

而对于是否获得生产资质以及能否顺利量产等,集度公关负责人对时代财经表示,“这个信息比较敏感,但(顺利量产)没有问题”。另一位集度公关人员则称,(生产)资质不用担心,都在有序推进当中,预计今年下半年会正式开启交付。

此外,据夏一平表示,集度计划2023年在46座城市开设门店。到2028年,集度将具备全年80万辆汽车的交付能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