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多元化资产 公募REITs提质扩募助实体

拓展多元化资产 公募REITs提质扩募助实体
2023年05月27日 02:36 贝果财经

转自: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顾梦轩 夏欣 广州 北京报道

首批4单公募REITs扩募又有新进展。5月19日,博时基金、中金基金、红土创新基金、华安基金等4家基金管理人,分别发布旗下公募REITs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表决结果暨决议生效的公告,以及扩募并新购入基础设施项目招募说明书等。

红土创新基金有关人士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扩募及首发资产扩容等举措的落地,国内基础设施公募REITs体量将持续扩大,这将为更多优质基础设施资产进行资产证券化提供可能,并逐步缓解目前二级市场基础设施公募REITs“供不应求”的局面。同时,扩募的落地将加快形成投融资“投-管-退”的资产良性循环,赋予产品不断成长的生命力,也将进一步完善国内基础设施公募REITs市场制度建设,助力市场高质量发展。

定向扩募

根据公告,4家公司基金持有人大会详细披露了扩募方案,包括扩募发售方式、发售对象及配售安排、发售价格和定价方式、募集资金用途等情况。

具体来看,博时蛇口产园REIT、中金普洛斯REIT、红土创新盐田港REIT、华安张江光大REIT本次扩募均为向特定对象发售(定向扩募)。

对于投资者较关心的扩募发售价格,4家基金管理人公告显示,本次定向扩募发售价格将通过竞价方式确定,应当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基础设施基金交易均价的90%。

博时蛇口产园REIT基金经理刘玄指出,通过积极参与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第一批扩募,无论是对公司的业务发展还是对行业的市场建设,均能展现显著的社会影响,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一是扩大基金规模,拓展多元化资产管理布局。本次扩募后,博时蛇口产园REIT管理规模将有所提升,而且还打通了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扩募通道,后续招商蛇口持有的园区资产有望陆续装入。与此同时,基金的资产和储备规模也进一步得到提升,并将进一步拓展多元化资产管理的布局。

二是优化资产组合,提升产业园细分赛道的竞争力。本次扩募后,博时蛇口产园REIT将实现资产组合的初步多元化,将进一步增强公司在产业园这一基础设施公募REITs细分赛道上的竞争优势和运管能力。

三是落实政策要求,推动基础设施公募REITs健康发展。本次扩募,是落实相关政策要求的具体举措,有助于进一步盘活基金发起人(原始权益人)存量优质资产,增强发展能力、降低负债水平,真正实践以存量带增量、以融资促投资,提高投资效率和投资水平;有利于完善市场化、法治化机制,推动基础设施REITs健康发展;有利于进一步拓宽基础设施项目资金来源,更好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为国家推动“十四五”期间的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四是助力市场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公募REITs运行机制。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扩募草案的出炉以及后续扩募工作的有序推动,将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市场制度建设,完善扩募机制、规范和引导公募REITs存续期间新购入基础设施项目及相关决策、信息披露等事项的业务规则。对提升市场规模、优化公募REITs产品投资组合等具有重要促进作用,是公募REITs市场逐渐迈向成熟的又一个里程碑。

资产类型丰富

谈及公募REITs3年发展历程,红土创新基金有关人士指出,REITs已作为连接基础设施和资本市场的创新工具,是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从目前试点3年以来情况看,我国REITs市场取得了较好成绩,资产类型不断丰富,发行规模持续增加,投资者踊跃参与,为基础设施投融资创新和资本市场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目前REITs市场的不断发展壮大,对REITs这项创新金融工具的法律地位、治理结构、配套政策体系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加快推动REITs立法,对提升我国REITs市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公募REITs市场未来可能会出现更多有益的变化和创新,有待政策、市场、监管等多方面协同推进”,华夏基金基础设施与不动产投资部行政负责人莫一帆指出,公募REITs治理机制可进一步完善,简化多层架构,提升基金运营管理和决策效率;进一步完善询价定价机制,推动长期价值投资理念,保障投资者利益;通过基金管理人和运营管理机构激励机制设计,加强管理人与投资人利益一致化;推动全国社保基金、养老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等配置型长线机构投资者参与公募REITs投资,优化配套支持政策,为公募REITs市场提供中长期资金支持。

不过,由于“我国公募REITs市场处于发展初期,市场关注度较高,相关制度安排还有待市场进一步检验,叠加外部环境等各种因素影响,可能受到局部交易热度较高、限售股解禁影响流动性、底层资产受到超预期因素的影响导致价格波动等情况。”刘玄表示,未来随着公募REITs市场不断发展壮大、配套制度的不断完善、多空平衡机制的展开、ETF及相关衍生品的发展,上述市场发展的短期因素将有望得到改善。

避免追涨杀跌

投资公募REITs还可能面临多重风险,如基金价格波动风险、基础设施项目运营风险、流动性风险、终止上市风险以及税收等政策调整风险等。

投资者该如何规避风险,理性投资?红土创新基金指出,第一,从产品流动性来看,在经历上市初的波动之后,REITs产品换手率持续平稳。但部分炒作资金进出,在现有换手率较低的情况下,可能引发公募REITs产品在场内净值表现大开大合。特别是上市初期市场波动较大,投资者在二级市场配置时需要充分研判。

第二,从产品收益来源来看,公募REITs产品具有长期可靠且具有增长性的分红收入,还可以通过本身二级市场价值的上涨盈利。公募REITs作为长期资产配置,其内在价值不会有很大的波动,但作为场内交易的产品,短期也会对二级市场存在波动的情况,对公众投资者而言,需确保自身投资目标与产品风险属性相匹配,以满足投资期望。

第三,从产品底层资产经营情况来看,在选择REITs产品时,投资者应关注不同产品底层现金流收入变化情况,收入的稳定性、细分市场变化、整体利率情况、不动产市场价格波动等,并综合具体资产属性、二级市场价格、现金分派率等,对REITs产品价值进行判断。

第四,投资者应正确理解“强制分红”概念。公募REITs是具有强制分红特征的产品,并在产品公告中披露了未来现金分派率,并非保底收益率,是基金发行阶段对应发行评估值的预测值。公募REITs项目是权益性的产品,未设置收益率补足机制。未来基础设施基金将以90%以上经审计合并后基金年度可供分配金额以现金形式分配给投资者。具体实际分配金额,项目公司会考虑持续发展、偿债能力和经营现金流等因素。

此外,莫一帆表示,投资者参与REITs投资还要警惕以下风险:首先,底层资产运营风险。公募REITs投资集中度高,80%以上基金资产投资于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ABS)并最终投资于基础设施项目,因此公募REITs收益率很大程度依赖基础设施项目运营情况。基础设施项目可能受经济环境变化或运营不善等因素影响,导致实际现金流大幅低于预测数据,存在基金收益率不达预期的风险。基础设施项目运营过程中租金、收费等收入的波动,也将影响基金收益分配水平的稳定。

其次,二级价格变动风险。公募REITs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二级市场的价格波动将直接影响投资者的投资收益。

莫一帆强调,个人投资者参与公募REITs投资需仔细研究REITs项目的基础资产质量,对于基础资产的区位、历史经营情况、现金流预测情况、资产评估价值的合理性等因素有一个综合判断,结合隐含的长期投资回报率、二级市场流动性,以及投资者自身的投资回报要求,进行综合考虑和投资判断。整体来说,建议投资者理性投资,避免追涨杀跌。如果二级市场价格出现比较大的回撤,可能是逢低布局的好机会;如果涨幅已经较高的部分产品价格进一步上涨,显著超出其内在价值,短期内不建议追高。

陕西证监局提醒,公募REITs产品所持基础设施项目盈利能力较强,分派率良好,二级市场价格较发行价格上涨存在一定业绩支撑,但投资者应理性看待公募REITs产品与公募基金、股票等其他品种的差异,正确理解公募REITs长期持有、稳定经营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逻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