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气王涛:以数字化赋能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上海电气王涛:以数字化赋能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05月26日 09:34 通信产业网

【工业互联网世界网讯】5月24日,2023年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经验交流会之制造业产业链融通发展论坛在山东省济宁市举办,论坛以“融通 创新 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上海电气集团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行业解决方案资深专家王涛出席会议并演讲。

王涛介绍,上海电气集团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的业务聚焦能源装备、工业装备、集成服务三大业务领域。能源装备包括发电端和输配电网,工业装备包括工业及自动化、智慧城市和环保解决方案等,集成服务包括能源工程、输配电工程、能源服务、环保工程、金融服务、智慧能源和工业智能云平台等。

王涛表示,上海电气集团在做数字化转型的时候面临着三个方面考虑,一是实现国产替代,解决“卡脖子”问题,二是数字化转型,提质、降本、增效,三是实现产业链整合,兼并整合重塑产业链。上海电气集团在2018年专门成立的数字科技公司,作为集团数字化转型的载体,公司在成立之初面对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趋势,从业务、产品、技术等等几个层面维度,分别做了转型的思考。其中第一块是业务转型,如何把集团从一个传统的设备制造商向一个服务提供商做转型,中间它的路径会经过设备制造到产品相关服务的提供,到产品加服务的提供。第二个是产品的转型,从设备生产到成套的集成,到解决方案的提供,以及数字化加产品的提供。第三个是技术层面,从IT信息系统向IT+OT融合系统转变,最后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和服务实现数字化转型。

经过多年摸索,上海电气集团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结形成了一套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基因模型,王涛将其简要概括为“12359”。“1”就是一个核心,围绕企业发展战略这样一个核心。围绕企业发展战略制定数字化转型的战略。“2”两条主线,抓住产品实现和管理运营的不断的进行融合。“3”就是三个目标,数字化是企业自内而外的转型过程,需要帮助企业形成新的竞争优势,以及创造新型业态等目标。“5”是指五个阶段,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这个过程业务会逐渐的达到五个阶段,从初始级到单元级、流程级、网络级最终到生态级。实现企业业务发展的战略。“9”指九大举措,数字化转型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有多方面的举措来保证数字化安全有效的落地。这九大举措总结下来包括评估数字化的现状,建立数字化的组织,倡导数字化文化,培育数字化人才,制定数字化的战略,贯彻数字化的标准,打造数字化能力,夯实数字化基础,和开拓数字化的生态。

在具体实践上,王涛分享了“星云智汇”工业互联网平台实践经验。在该实践案例中,从先行先试单点应用到形成生态对外输出,历时长达15年,形成了针对智能制造的整体解决方案、智能能源的整体解决方案、适合不同生产特点的大型企业方案、面向中小企业的数字化生产管理方案、传统电厂的智能运维方案、新能源全生命周期管理方案等一系列实际案例应用方案。

王涛同时分享了“商和”智慧供应链平台实践经验,“商和”智慧供应链平台具有采销一体、客商融合、实时动态、全程可视的特点,在采购管理上,可促进集团优质供应资源的共享,未来,基于“商和”平台将加速向电子商务延伸。

王涛最后表示,上海电气集团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将一如既往的持续构建平台生态,赋能制造业,建设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心,服务区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聚焦重点行业,打造整体数字化解决方案,携手内外部生态,以数字化赋能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构筑从产品全生命周期价值链到业务履约价值链再到最终用户资产增值价值链,打造一个持续进化的装备工业数字化平台和生态系统。

2023年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经验交流会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山东省工信厅和济宁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作为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制造业产业链融通发展论坛由中国工经联制造业单项冠军办公室、中国工经联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服务平台、济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通信产业报(工业互联网世界)全媒体等承办。制造业产业链融通发展论坛为单项冠军等优质企业搭建起促进融通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沟通平台,为企业寻找新发展格局下制造业单项冠军结合创新、数字赋能、产业链协同等新发展路径,助力制造业产业健康蓬勃发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