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公布共享单车企业“成绩单”公众满意度和运维管理成考核重点

多地公布共享单车企业“成绩单”公众满意度和运维管理成考核重点
2023年05月26日 09:37 媒体滚动

  近日,合肥、太原、广州等城市公布新一期共享单车服务质量考核“成绩单”。综合来看,共享单车的骑行体验、企业运维管理是多地共同的考核重点。

  合肥市交通运输局、合肥市城市管理局、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部门依据《合肥市共享单车服务质量考核办法(试行)》,分别按照各自职能分工,开展了2022年度共享单车企业服务质量考核工作,每季度1次,年度考核结果取4次得分的平均值。经汇总三部门评分结果,得出三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2022年度服务质量考核等级均为B级(良)。

  太原市共享单车考核围绕企业的投放管理、车辆管理、运维能力、秩序管理、应急保障、科技创新、安全管理、公平竞争、用户评价等9个方面共24项指标进行打分评定。经考核,美团综合成绩为85.0分,核定等级为A级;青桔综合成绩为79.4分,核定等级为B级;哈啰综合成绩为77.5分,核定等级为B级。

  据介绍,自2021年出台《太原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服务质量考核办法(试行)》以来,每年都会按季度对单车运营企业进行相应考核,对获评A级的企业给予一定比例的单车投放份额奖励。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公布2023年第一季度广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经营企业服务质量考核评价结果,其中,美团单车得分为76.2分,排名第一;哈啰单车得分为73.7分,排名第二;青桔单车得分为70.3分,排名第三。据介绍,本次考核主要从公众满意度、运营服务、企业管理、秩序管理、信息共享、行政处罚6个方面进行测评,共包含19项(不计奖惩项)具体考核指标,满分为100分。值得一提的是,三家共享单车企业“公众满意度”指标分值均不足70分,未达到75分的考核标准。这说明三家企业的管理服务水平距离市民满意目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当前,共享出行正在快速融入市民生活。《共享经济蓝皮书——中国共享出行发展报告(2022—2023)》认为,共享单车正在进入稳步发展阶段,并逐渐成为市场主力军。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五一”假期期间,全国国内旅游出行合计2.74亿人次,同比增长71%。随着全国经济恢复向好,公众出行热情被重新点燃。特别是在一些旅游热门城市,更是出现共享单车骑行热,这对共享单车行业治理提出新要求,需要企业与政府强化合作,提高共享单车服务水平、提升用户骑行满意度。

  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顶层政策发布以来,全国大部分主要城市都陆续发布了共享单车的相关考核办法,结合本地实际,细化各项政策措施和考核办法,针对性建立与服务质量评估挂钩的考核机制、细化行业监管政策,进一步规范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运营行为、建立完善共享单车行业诚信体系,有效提升共享单车服务水平。

互联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