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明医疗向两名高管提供贷款6.3亿元未及时信披

启明医疗向两名高管提供贷款6.3亿元未及时信披
2023年05月18日 18:09 红星新闻

红星资本局5月18日消息,启明医疗(02500.HK)近日公告,公司曾向两名高管提供巨额贷款未及时信披,违反了港交所相关规定。

截图自公告截图自公告

公告内容显示,启明医疗曾在2021-2023年期间多次向訾振军和曾敏提供贷款。其中,訾振军借款次数高达17次,曾敏为7次。

数据显示,訾振军相关期间最高未偿还金额(包括利息)约为3.61亿元,曾敏约为2.68亿元,二人合计约6.3亿元。截至目前,訾振军和曾敏的本金总额及应计利息总额已向启明医疗偿还。

启明医疗均以3%的年利率向上述二人收取利息,但贷款为无担保且无固定还款期限。启明医疗称,贷款由集团内部资源拨付,并未使用公司上市或其后筹资活动所得款项。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訾振军为启明医疗执行董事和主要股东,曾敏则是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和主要股东。

公司2022年最新财报显示,訾振军于2012年11月加入集团担任启明医疗董事兼总经理,其主要负责集团的整体管理、业务策略、监管批准及商业适宜性及可持续性;曾敏于2013年6月加入集团,担任董事,负责内容与訾振军一致。据悉,在加入启明医疗之前,曾敏还曾担任先健科技(01302.HK)的非执行董事。

于公司给訾振军和曾敏提供贷款的用途,启明医疗并未详细说明,并称借款理由系訾振军和曾敏在集团发挥了举足轻重和不可替代的作用,集团有必要支持及挽留关键管理人员,以换取二人未来继续领导集团并做出贡献。

5月18日,红星资本局拨打启明医疗公开电话,但无人接听。另外,红星资本局还尝试联系其披露的总部杭州生产基地电话,但其接通后立马挂断了电话。

由于启明医疗并未及时披露上述贷款事项,违反了港交所多项上市规则。以曾敏为例,其贷款的适用百分比率合并后已超0.1%,但低于5%。因此,曾敏贷款构成启明医疗于上市规则第14A章项下的关连交易,须遵守上市规则第14A章项下的申报及公告规定。但启明医疗在2022年进行曾敏贷款时并未遵守上述规定,也未公布。

公开资料显示,启明医疗的主要业务领域为心脏瓣膜类疾病介入治疗器械。目前,公司已商业化3款TAVR(经导管主动脉瓣膜置换)产品及一款TPVR(经导管肺动脉瓣置换术)产品,其正在进行临床试验的产品包括TAVR产品Venus-Vitae和Venus-PowerX。

红星新闻记者 邓凌瑶

编辑 杨程

启明曾敏贷款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