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浪奇不卖洗衣粉了?

广州浪奇不卖洗衣粉了?
2023年05月16日 00:32 新快报

回应:日化业务从上市公司置出并不是退出

5月15日,广州浪奇一字涨停,收报3.61元/股,市值66.26亿元。消息面上,上市公司广州浪奇正筹划与控股股东广州轻工集团进行重大资产置换,主要业务将转变为食品及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开发和运营,不再经营日化业务。而市场对浪奇日化业务是否继续正常经营存疑。对此,广州轻工集团回复新快报记者时明确表示,浪奇日化业务只是从上市公司置出,并非退出市场,仍是集团重要业务板块,其品牌、商标、运营一切如常。也就是说,市民以后还是可以在市面上继续购买到“浪奇”“高富力”等中国驰名商标品牌商品。

■新快报记者 陆妍思

资产置换以提升盈利水平

5月12日,广州浪奇发布提示性公告称,广州浪奇在筹划与控股股东广州轻工集团进行重大资产置换,广州轻工集团拟以持有的广州新仕诚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仕诚”)不低于51%股份,与广州浪奇所持有的南沙浪奇100%股权、韶关浪奇100%股权、辽宁浪奇100%股权、日化所60%股权等值部分进行资产置换。

资料显示,新仕诚是广州轻工集团旗下子公司,主营业务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开发和运营,打造了广州多个网红园区,包括国家级优秀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示范案例的海珠区T.I.T创意园和获广州文化金融红木棉奖“广州最具吸引力文创园区”的海珠区T.I.T文创园,还有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双创园区的天河区T.I.T智慧园等。近日,T.I.T双鱼数字文体产业园开工,将打造成体育产业集聚平台。

“在集团‘十四五’规划中,日化业务是集团支柱核心业务之一,‘浪奇’品牌也是集团最为宝贵的老字号品牌资产之一,该业务从上市公司置出后,集团将通过科技创新、合资合作、混改等手段,全力推动国有老字号扭亏增盈,焕发新活力。”广州轻工集团相关负责人强调。

对于此次筹划资产置换,广州轻工集团指出,作为上市公司重整投资人,集团筹划置入优质资产,将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盈利水平,加速实现重整方案预期目标。

糖制品、饮料营收占比上升

据了解,广州浪奇是广州市第一例上市公司破产重整案,经历破产重整、“摘星脱帽”后已恢复正常运营。不过,广州轻工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集团作为重整投资人,持续关注上市公司可持续盈利能力,根据上市公司披露年报数据,日化板块业务受行业激烈市场竞争环境及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盈利水平未达预期。”

根据财报信息,2022年,广州浪奇营业总收入24.88亿元,下降3.77%;归母净利润亏损7161.33万元。从产品构成来看,日化业务占比不断下滑,糖制品、饮料的营收占比则呈上升趋势,其中糖制品主营收入为12.32亿元,占比49.51%;日化主营收入9.71亿元,占比39.03%;饮料业务的主营收入为2.751亿元,虽占比仅1.06%,但毛利水平则高达40.66%。

资料显示,在食品饮料业务方面,广州浪奇拥有菠萝果味饮料始创品牌“广氏”、调味糖系列“红棉”以及咖啡冲饮类“东方寓言”三大品牌,全资子公司华糖食品是全球大型食品公司和国内知名食品企业的主要食糖供应商之一。

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在国内日化市场竞争激烈、大鳄林立的节点之下,浪奇剥离日化业务,有利于提高盈利水平。反观在食品方面,广州浪奇子公司华糖食品是原料商,具有一定的上游规模优势、品牌优势、客户优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