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观察丨聚焦货车司机,物流企业优化货运从业保障新环境

新经济观察丨聚焦货车司机,物流企业优化货运从业保障新环境
2023年05月04日 20:45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付文超

随着物流行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货车司机这份职业逐渐走热。作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之一,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和从业环境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前不久,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2022年货车司机从业状况调查报告》。报告显示,货车行业中“司机大哥”较为普遍,年龄集中在36-45岁之间,“大龄化”问题逐步加深。

截至2022年底,全国网络货运平台超过2500家,还有各类撮合交易平台,货运互联网平台快速发展。调查数据显示,76.01%的货车司机使用过货运互联网平台,市场普及率较高。

5月2日,第九届卡友地带“五二卡友节”在合肥举办,来自全国的数千名卡车司机齐聚一堂,庆祝属于他们的专属节日。据悉,卡友地带是由维天运通于2014年成立的货车司机专属的交流、互助、资源平台。这一年,货车司机们共同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名字——“卡友”。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五二卡友节”上,卡友地带正式发布《货车司机从业保障倡议书》,呼吁加强行业自律,共同营造公平、合理、规范、有序的货运市场环境,保障货车司机获得合理的劳动报酬。同时,结合货车司机群体的实际需求,加强跨产业资源的深度融合,针对性地为货车司机提供道路救援、车辆维保、法律帮扶、保险保障等产品与服务,切实帮助货车司机解决生产经营中的“急难愁盼”。

事实上,除了卡友地带,满帮、福佑卡车等物流企业也在为货车司机从业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满帮集团于2022年下半年试运行推出“司机成长体系”,并在部分地区为“三好”司机开启权益,旨在鼓励更多司机为行业提供优质服务;去年福佑卡车启动“叁餐计划”,面向广大司机免费派发营养补给箱。“多数司机师傅三餐不规律,饥一餐饱一餐是常态,吃上热饭是最迫切的需求”,福佑相关负责人说。

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货车司机们来说,未来应聚焦更细分的领域,如冷链、快递、高附加值产品等这些增速非常快的细分领域。其次,货车司机要利用好互联网技术,增强自己的找货能力。比如,把现有的网络货运平台利用好,增加信誉度来获取更多优质订单。

货运物流企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