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西方制裁后,部分俄亿万富豪财富反而暴涨?化肥、煤炭大亨首成俄首富,资产翻倍

被西方制裁后,部分俄亿万富豪财富反而暴涨?化肥、煤炭大亨首成俄首富,资产翻倍
2023年04月23日 20:44 红星新闻

受俄乌冲突影响,西方对俄实施了多方位的制裁,这对俄罗斯的富豪们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今年1月,福布斯追踪的数据显示,部分位居俄罗斯富豪榜前列的人财富经历了缩水,但也有部分俄罗斯富豪并未受到负面影响。

根据福布斯俄罗斯版近日发布的2023年俄亿万富豪榜,共110人上榜,比上一年度增加22人。自去年3月以来,上榜的俄罗斯亿万富豪总财富从3530亿美元增至5050亿美元。

有报道指出,即便在西方的制裁下,俄罗斯在2022年经济受到冲击,但其仍可以面向全球市场,如印度、中东地区等出售石油等自然资源。报道称,许多俄罗斯亿万富翁都将西方制裁视作一种不得体的工具。即便受到西方制裁,但很多俄罗斯富豪都通过转移资产等方式使资产“躲”过西方制裁。另有俄富豪通过收购别人抛售的资产,收获了大笔财富。

俄首富资产翻倍

能源商人成“大赢家”

根据福布斯排行榜,俄罗斯化肥、煤炭大亨安德烈·梅尔尼琴科(Andrei Melnichenko)以总资产252亿美元首次成为俄罗斯首富。报道称,其资产自去年3月以来,从111亿美元涨到252亿美元,足足翻了一番。据参考消息去年报道,世界银行去年10月发布的报告显示,2022年化肥原料价格较2021年上涨6到7成。

↑俄首富安德烈·梅尔尼琴科在2022-2023年间财富翻番↑俄首富安德烈·梅尔尼琴科在2022-2023年间财富翻番

据悉,福布斯《2023富豪排行榜》前5位俄罗斯富豪,都从事与能源、金属等有关的产业。有报道指出,在福布斯排行榜上新出现的俄罗斯亿万富豪中,也有来自零售、建筑等行业的亿万富翁。分析认为,这说明即便受到西方制裁,俄罗斯国内需求依旧保持强劲。

不过,也有部分俄罗斯富豪在2022年经历了资产缩水。其中,受影响最大的人包括Telegram的帕维尔(Pavel Durov),相较于2021年其财富缩水了36亿美元。

据此前报道,俄罗斯钢铁巨头北方钢铁公司董事长阿列克谢·莫尔达绍夫也是财富缩水最严重的富豪之一,他的财富在2022年蒸发了111亿美元,身家为184亿美元。不过根据福布斯最新数据显示,其财富在2023年上涨至209亿美元。

西方制裁

让俄亿万富豪遭受“短暂痛苦”

福布斯在本月13日发表的题为“西方制裁为何不能真正影响俄亿万富豪的资产”文章分析称,俄罗斯亿万富豪在受到西方制裁后,遭受了“短暂的痛苦”,随即又收获了大量财富。

据悉,俄罗斯现首富安德烈创立了俄罗斯最大煤炭生产商西伯利亚煤炭能源公司(SUEK)以及知名化肥集团欧洲化学股份公司(EuroChem)。其中,欧洲化学股份公司的化肥产量约占全球化肥总产量的5%。在俄乌冲突爆发后的2022年3月8日,也就是安德烈在被欧盟宣布制裁的前一天,其将在上述两家公司的所有权转让给他的妻子亚历山德拉(Aleksandra Melnichenko)。一天之后的3月9日,安德烈被欧盟宣布制裁。制裁内容包括冻结安德烈的资产、禁止其进入欧盟等。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制裁仅针对其个人,并不针对包括其妻子在内的家人。而因为转让了两家公司的所有权,瑞士、英国和德国的金融监管机构认为,这两家公司可以正常运营,因为其与安德烈已经没有关系。

除了安德烈,俄另一备受关注的亿万富豪阿布拉莫维奇(Roman Abramovich)也通过资产转移的方式“保”住了部分资产。据悉,2022年2月24日,俄乌冲突爆发当天,阿布拉莫维奇就将其在塞浦路斯和泽西岛离岸金融中心的10个信托中的大多数股权转让给他的6个孩子。根据文件显示,这些信托总值至少40亿美元。

2022年3月,阿布拉莫维奇受到欧盟制裁,不过因为其已将部分资产转移给自己的孩子,这部分被转移的资产并未因制裁影响而被冻结或没收。此外,为避免资产被西方没收,其还将4艘游艇停在土耳其口岸。不过,其手下的球队不得不被挂牌出售。

此次富豪榜上位列第二的金属业大佬波塔宁(Vladimir Potanin)则通过收购来的银行获得大笔财富。据悉,去年4月,波塔宁从法国兴业银行(Société Générale)手里收购了俄罗斯银行业集团Rosbank。值得一提的是,兴业银行正是在2006-2014年期间从波塔宁手里收购的Rosbank。两周后,波塔宁又收购了俄罗斯最大的私人银行之一Tinkoff Bank。而得益于银行收入,波塔宁的净资产在2022年3月到2023年3月期间,增长了64亿美元。去年6月,波塔宁被英国制裁,12月又被美国制裁。瑞典经济学家、专注于研究俄罗斯寡头问题的安德斯(Anders Aslund)认为,波塔宁在被西方制裁前就完成了收购交易,这对他而言是“纯粹的收获”。

↑左为安德烈、中间为阿布拉莫维奇、右为波塔宁↑左为安德烈、中间为阿布拉莫维奇、右为波塔宁

此外,2022年全球石油、金属和矿产等大宗商品高涨的价格,也提高了俄罗斯企业的利润。据此前报道,有分析认为,俄罗斯经济之所以还能“撑住”,部分归功于全球石油和天然气出口价格上涨。报道称,受西方制裁影响,这两种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弥补了出口量下降的空缺。此外,在西方买家因担心制裁,回避直接购买后,俄罗斯将市场转向了印度等国。

红星新闻记者 黎谨睿

责编 邓旆光 编辑 彭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