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二季度经济增速有望明显加快

一季度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二季度经济增速有望明显加快
2023年04月22日 02:03 贝果财经

转自: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谭志娟 北京报道

一季度经济增速超预期回升,为实现全年增长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5%,比上年四季度环比增长2.2%。

对此,华泰资产首席经济学家王军日前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体来看,一季度经济表现是略超预期,迎来了开门红。亮眼的表现说明市场主体的信心在逐渐恢复,政策效应已经显现出来。一季度中国经济实现同比4.5%、环比2.2%的增长,供需两端都恢复得比较强劲,经济运行总体呈现企稳回升态势。”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也表示,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超出预期,韧性十足。从全年来看,三大增长引擎有望呈现出结构性亮点,并为实现5%的全年增长目标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从消费引擎来看,围绕着广大人民群众“衣、食、住、行、用”的基础性消费有望在增量提质的过程中释放潜能。从投资引擎来看,高新技术投资有望快速增长,并为中国产业链、供应链的提质增效创造条件。从外贸引擎来看,中国对东盟、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的出口有望延续一季度的强势,补足全年外贸增长的动能。

国家统计局在官网撰文称,总的来看,一季度随着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各项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政策举措靠前发力,积极因素累积增多,国民经济企稳回升,开局良好。

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回升

具体来看一季度经济,首先工业生产逐步恢复,企业预期总体改善: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比上年四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比1~2月份加快1.5个百分点。此外,企业预期出现总体改善: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9%,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5.5%。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认为,3月工业产出延续恢复态势,产出增速明显加快,主要是国内经济活动稳步恢复,市场需求回暖;一揽子纾困、帮扶政策有效降低制造业生产成本、财务等方面压力,产业链供应链畅通,企业信心回暖,带动中下游产出增加。3月汽车产销量环比、同比均增长,对工业制造业产出拉动明显;国内基建项目加快落地,房地产企稳复苏,也带动钢铁、水泥等上下游产业链产出扩张。

其次在投资方面,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较快: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1%,与上年全年持平。其中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6.0%,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15.2%、17.8%。

周茂华认为,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主要是受制造业投资增速放缓拖累,1~3月房地产投资与基建投资增长略低于前值。

分领域看,1~3月基建投资增长8.8%,较前值回落0.2个百分点。不过,整体看,基建投资维持高位运行。“这是因为国内对重点基建项目的保障力度不减,国内继续多渠道保障项目融资,项目有序开工。”周茂华说。

再次在消费方面,市场销售较快恢复,升级类商品大幅增长: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8%,上年四季度为下降2.7%。其中本月升级类商品销售大幅增长,限额以上单位金银珠宝类、书报杂志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3.6%、13.4%。

值得注意的是,3月消费好于市场预期: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6%,远好于预期的7.2%,比1~2月份加快7.1个百分点。

就此,王军对记者表示:“3月消费复苏较为强劲,显示经济内生动力有所恢复,基本符合预期。”

周茂华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居民出行与线下场景恢复,消费信心回暖,此前受抑制的零售、餐饮、文旅、住宿等服务消费需求明显释放;居民出行恢复、换季等对运动娱乐、美妆与服装鞋帽方面的需求增加;市场情绪回暖与黄金价格走高提振了居民金银珠宝方面的购买需求;同时,去年3月社会商品零售同比下滑,基数明显偏低。”

不过,周茂华同时指出,3月与楼市相关的家电、家具及建装方面零售相对偏弱,反映目前国内房地产仍处于复苏阶段;同时,从两年均值看,社会商品零售仍低于常年水平,国内消费部门仍处于恢复阶段。

王军也指出,当下的消费恢复基础尚不稳固,仍需政策全方位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4月18日就2023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时表示:“今年以来,消费整体呈现恢复向好态势。但也要看到,居民消费意愿有待进一步提升。下阶段,要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积极增加优质供给,把扩大消费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结合起来,不断释放消费潜力,促进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福祉。”

二季度经济增速有望为全年高点

王军告诉记者:“展望二季度和下半年,温和复苏仍是主要趋势,预计二季度GDP增长有望在7.5%~8%左右,这一增速也将是全年的高点,三、四季度经济增速略有放缓,但依然会在5%以上。”

据王军分析,“预计未来消费修复有望加快,但报复性反弹依然较难;投资整体仍将稳健,下半年或略有回落;全球经济增速下半年大概率放缓,对中国出口的拖累将逐步显现;当前并非典型的通货紧缩,而是由诸多结构性问题导致的结构性物价下跌,年内既无通缩之忧,也无通胀之虑。”

东方金诚也认为,二季度受经济保持修复势头、上年同期受疫情影响基数偏低影响,GDP同比增速有望进一步反弹至8.0%左右。但以两年平均增速衡量,这一增速水平仍属温和状态。

付凌晖也指出,从下阶段看,我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在逐步增强,宏观政策显效发力,经济运行有望整体好转。考虑到上年二季度受疫情影响基数比较低,今年二季度经济增速可能比一季度明显加快。三、四季度随着基数的升高,增速会比二季度有所回落。如果不考虑基数影响,总的来看全年经济增长有望呈现逐步回升态势。

在宏观政策方面,东方金诚认为,二季度宏观政策将延续稳增长取向,其中固定资产投资会保持较快增长,政策面在促消费上将进一步发力。货币政策方面,鉴于3月降准刚刚落地,二季度继续实施降准的可能性很小。同时,年初以来物价水平整体偏低,不过年内政策性降息能否落地,将主要取决于后期经济修复动能。

程实认为,2023年,外部环境依旧复杂严峻,中国宏观经济政策搭配将“以我为主,重心向内”,继续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政策基调,并从需求和供给两个维度展开。一方面,需求侧政策将持续发力,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将营造良好的复苏氛围,夯实宏观经济增长的底线。另外一方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继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将从制造业强国、产业强国、教育强国等维度有序展开,进而提振全要素生产率,为中国经济长期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国家统计局在官网撰文称,下阶段,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综合施策释放内需潜力,大力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经济运行持续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经济增速王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