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长峰医院火灾背后:实控人大专学历,母公司已连亏两年,挂牌前签多份对赌协议

北京长峰医院火灾背后:实控人大专学历,母公司已连亏两年,挂牌前签多份对赌协议
2023年04月19日 08:12 时代财经

新三板挂牌企业长峰医院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

4月18日,北京长峰医院住院部东楼发生火情。据北京丰台发布情况通报,火灾致21人死亡,事故原因正在调查。北京长峰医院是一家民营医院,同时也是背后正是新三板挂牌企业——长峰医院。

截图来源:北京丰台官方微信公众号截图来源:北京丰台官方微信公众号

火灾发生后不久,4月19日1时27分,长峰医院(870890.NQ)披露督导主办券商中信建投关于北京长峰医院股份有限公司的风险提示性公告,中信建投称,发现公司存在新闻报道的重大火灾事故,并提示本次事故将对长峰医院经营形成不利影响。截至本公告发布日,中信建投未能与公司相关人员取得联系。

截图来源:Wind截图来源:Wind

随后,时代周报记者致电长峰医院信息披露电话,电话亦一直未有人接听。

其实就在1个多月前,北京长峰医院官网上发布一篇题为《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北京长峰医院严格落实火灾防控措施》的文章,显示该院根据政府监管部门通知要求,“第一时间召开了火灾防控工作动员部署会,在分析研判当前消防安全形势的同时,就火灾防控工作进行了扎实安排部署”。

截图来源:北京长峰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截图来源:北京长峰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

文章强调,北京长峰医院建立以院长为首,联合各科室负责人组成的消防安全领导小组,大到重点防火部位,小到灭火器材都要有专人负责,形成了“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加强火灾预防,确保万无一失”,但没有想到灾难还是发生了。

截图来源:北京长峰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

目前,上述文章已被删除。此外,时代周报发现,北京长峰医院的官方网站也无法正常打开。

截图来源:北京长峰医院官方网站截图来源:北京长峰医院官方网站

实控人大专学历,签多份对赌协议

天眼查显示,北京长峰医院成立于2009年12月2日,注册资本为14545.4322万人民币,注册地址为北京市丰台区靛厂新村291号,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均为汪文杰。

另据长峰医院公开转让说明书,汪文杰出生于1969 年8月,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大专学历;1992年6月至2001年6月,在鄂州市中医院临床工作;2001年6月至2006年5月,任鄂州中医血管瘤专科医院院长;2006年5月至2009年11月,任北京丰台长峰医院院长;2009年12月至2016年1月,任长峰有限执行董事、经理;2016年1月至今,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据时代周报调查,天眼查显示,鄂州中医血管瘤专科医院是由汪文杰于2004年9月1日才成立的非公司私营企业,汪文杰持股比例100%。目前,该企业已于2018年10月23日被注销。

截图来源:天眼查截图来源:天眼查

而北京丰台长峰医院成立于2003年9月29日,成立时间早于鄂州中医血管瘤专科医院,开办资金仅8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是汪文杰。目前,该民办非企业单位已被撤销。

截图来源:天眼查截图来源:天眼查

2009年12月2日,北京长峰医院管理有限公司成立,即长峰有限,汪文杰持股比例70%,朱力宁和深圳力联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各持股15%。

2010年8月,长峰有限第一次股权转让,深圳力联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长峰有限15%股份全部转让给朱力宁。

2015年10月,长峰有限第二次股权转让及第一次增资,朱力宁将其持有的长峰有限30%股份无偿转让予其母亲任瑛;同时注册资本增加 3120 万元,新增清鸿投资、洋澜投资两家由汪文杰控制的企业。

2016年1月,长峰有限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即现在的长峰医院。次月,股份公司第一次增资,引入战略投资长江资本和长洪投资。同时,长江资本、长洪投资、长峰有限与清鸿投资、洋澜投资、汪文杰等 18 名股东签订对堵协议,协议内容包括长峰医院2016年至2018年的业绩承诺以及2019年12月31日前完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

2016 年 4 月,股份公司第二次增资,引入战略投资苍梧投资、润信鼎泰、元达信(代表聚宝1号)、中安润信。同时,润信鼎泰、苍梧投资、元达信、中安润信分别与长峰医院、汪文杰、清鸿投资、洋澜投资签订对堵协议,协议内容包括完成新三板挂牌或合格上市。

业绩承诺连续三年未完成,依现金分红数千万

2017年3月1日,长峰医院正式挂牌新三板,完成对赌协议中的新三板挂牌目标,但业绩承诺并未完成。据2016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1890.13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8.49%。这一数值远低于业绩承诺时的9000万元。

对此,公司在2016年年报中表示,主要原因系公司在医疗质量与安全、市场推广等方面加大了投入力度,以及新设医疗机构在报告期内正式投入运营尚处于成长期未实现盈利,导致公司整体盈利水平下降所致。

另一边,长峰医院披露2016 年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以公司现有总股本58181729 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0.9元人民币现金,合计派现金523.64万元,其中实控人汪文杰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合计持有公司51.37%股份,将获得过半数现金分红。

2017年,长峰医院业绩继续下滑,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00.75万元,同比下降3.5%,未完成对赌协议规定业绩;2018年,长峰医院业绩大幅增长,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大增217.8%至5046.83万元,但仍未完成对赌协议规定业绩。

同时,2017年-2018年,长峰医院继续现金分红,分别以公司现有总股本145454322 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0.5元人民币现金和1.1元人民币现金,两年累计派现金2327.27万元。

好景不长,长峰医院2019年业绩再度下滑,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68.6万元,同比大幅减少76.84%。同年,长峰医院依然实施现金分红,以公司现有总股本145454322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人民币现金0.2元。

业绩已连亏两年半

2020年,长峰医院业绩出现亏损,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29.33万元,同比由盈转亏;2021年,长峰医院业绩继续亏损,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88.67万元,亏损有所缩小。

2022年中报显示,长峰医院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为2.53亿元,同比减少5.12%;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64.38万元,同比亏损再度扩大。

见亏损再度扩大,一直采取对外投资扩张战略的长峰医院开始出售资产。

2023年4月12日,长峰医院披露出售资产的公告,分别以1500万元的价格将长沙湘城100%股权出售给湖北庆柏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535.5万元出售其持有的广州长峰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长峰”)51%股权给鄂州市素墨广告有限公司。本次转让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长沙湘城、广州长峰的股权。

4月15日,长峰医院披露关于2022年年度报告延期披露的提示性公告,原定于2023年4月20日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指定披露平台上披露《2022年年度报告》,现因年报编制与审核工作未按期完成,为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和内容的完整性,公司将2022年年度报告延期至2023年4月27日披露。

如今,重大火灾事故的发生,对业绩已连亏两年半的长峰医院来说,无疑是沉重的打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