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手8000万美元,二手车巨头不慌了

到手8000万美元,二手车巨头不慌了
2023年04月19日 07:10 创业邦

业务还在亏钱,但依然能够融到钱

优信最近好事不断,又进入了二手车扛把子模式。

睿兽分析的信息显示,作为二手车在线交易服务提供商,优信曾经获得过12轮融资,并挂牌纳斯达克。

不过到了现在,二手车电商已经不再被视为一个“风口”,经历过广告大战的二手车电商们很少再有新的大额融资了。

但是优信居然打破了僵局,在去年年中拿到了来自NIO Capital(蔚来资本)1亿美元的新融资。

近日,这笔融资有了新的进展。

根据优信4月5日披露的最新信息,这笔融资已经差不都接近完成——蔚来资本累计完成了8000万美元的投资款支付。

好事还不止一桩。

除了融资落地之外,优信还把可转债都还完了。

2019年6月优信发行的可转换票据项下的剩余债务(总计6160万美元),目前也已经实现了完全清偿。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这家二手车电商头部企业由此获得了相对宽松的财务环境,这让其在下一轮有关二手车的模式竞争中能够做到轻装上阵。

从优信的融资经历来看,8000万美元简直是小菜一碟。

睿兽分析提供的数据显示,优信一共获得了12轮融资。

这让优信在大多数时间内,根本不差钱。

在优信最为辉煌的2015年,光是拿下《中国好声音》的黄金广告位,就花了3000万元人民币。

在2015年到2019年这5年间,优信就获得了7轮融资,金额达到了惊人的15亿美元。

看好优信的投资者包括腾讯、DCM、君联资本、老虎基金、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百度、KKR等。

2018年6月底,优信顶着“中国二手车电商第一股”的名头登陆纳斯达克,首日收盘价达9.67美元/股。

在巅峰期,优信市值最高超过27亿美元,为投资机构提供了不菲回报。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自成立以来优信就在亏钱运营,但当时没有人在乎这一点。

在2019年接受彭博专访时,创始人戴琨表示优信进入正轨后,盈利只是时间问题。

那时没有人会预料到,亏损会成为这家二手车电商的常态。

这也导致优信在资本市场遭遇重击,股价一度跌至每股0.5美元下方。

不过从去年底开始,优信的股价获得了一波拉升,目前维持在每股2.3美元一线。

在这种情况下,蔚来打过来的8000万美元就很解渴了——在上市近5年后,优信在二手车领域依然处于“模式探索期”,虽然取得了不小进展,但还需要花不少钱。

股价能够获得拉升的部分原因在于,优信虽然已经不是市场焦点,但依然在持续尝试新的二手车业务。

最近几年,优信尝试的模式包括“全国购”,以及在合肥等地设立二手车大卖场等等。

“全国购”实际上就是用户在线下单,优信把车子配送到用户所在城市的交付中心,然后用户上门自提即可。

这种模式的好处在于,用户可以实现“选车自由”,也进一步解决了二手车跨区销售难题,但却需要进行新的投资,所以现在优信很少提这茬了。

但模仿优信的也不少,包括瓜子二手车和大搜车等,也都推出了类似的全国购模式。

在全国购之后,优信押宝的重点是大卖场。

这相当于优信把自己变成了一个巨无霸级别的二手车经销商。

大卖场属于B2C,看上去是一种更重的玩法,显然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

在2014年左右,大搜车也在北京搞过一个类似的二手车大卖场,但最后经营难以为继,不得不关闭。

不过到了现在,包括用户在内的市场要素正在出现一些变化——如果大卖场能够提供更好的服务,或者至少能让用户避免踩坑二手车,也许商业闭环就能成立。

而且一旦这种模式跑通,巨大的投资实际上也是一种“护城河”,让跟进的竞争者望而却步。

在这种背景下,蔚来资本1亿美元的融资显得很及时。

中国二手车市场的一大特点是,迟迟无法占据交易主流。

根据行业组织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统计,2022年二手车累计交易量1602.78万辆,同比下降8.86%。

这一数据远逊于新车2686.4万辆的销量。

与之相反的是,在欧美市场,一般二手车销量要大于新车销量。

在整个二手车行业都还未走出低谷的情况下,优信作为行业头部,可能要承担更大压力。

另一个不利因素在于,一些新势力品牌为了推进销量,纷纷推出二手车“自营”业务,以较高的保值率从用户手中回收二手车。

优信显然切不走这种生意。

值得一提的还有同行们——瓜子二手车、大搜车也都没闲着——虽然现在大家不再打得那么你死我活,但依然扮演着竞争对手的角色。

最后一个不利因素,可能跟黑天鹅有关。

比如3月份新车市场的突然集体降价,对于二手车市场的定价体系构成冲击。

这一大堆难题怎么办?

至少活着才有可能搞定——8000万美元已经到手,另外2000万估计也会在某个时候到账——在还清了可转债之后,这些钱能够让优信在二手车市场继续保持活跃。

【我们关注大出行、投融资,以及自动驾驶、动力电池等,欢迎交流,可添加微信A10010A123】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