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用AI“复活”奶奶:科技应用当守好边界

小伙用AI“复活”奶奶:科技应用当守好边界
2023年04月14日 00:01 重庆商报

近日,某视频博主利用AI技术“复活”去世的奶奶,并且还与奶奶进行视频通话。视频中,“奶奶”声音、容貌以及语气与真人极其相似,但还是存在一定区别。该视频发布在网上后,引发了巨大的争议。

赞成博主行为的人,大多是从感性层面出发,认为AI奶奶能够与自己产生共情,想到已故的亲人。听着AI奶奶温和的语气、声音,让自己感受到了科技的温度。他们认为这种利用技术来寄托哀思的方式是有温度的,值得肯定的。反对博主行为的人就相较于偏理性,他们认为AI奶奶有违伦理问题,科技从业者不应为了自己的私欲而滥用技术,并且认为这种用科技“复活”生命的方式是在自欺欺人,总有一天还要面对现实。

其实,看过《流浪地球2》的观众可能对这则视频并不陌生,“AI奶奶”其实就是另一种形式上的数字生命,但是,数字生命目前是存在极大的争议的。

数字文明时代是智能技术、区块链、大数据融合产生的一种社会新形态,伴随各种产物,比如虚拟主播、虚拟数字人、动漫IP等。虽然这些技术会极大促进社会的进步,但同时,它也是一把双刃剑。人是有温度的,但是机器是理性的。因此,人的感性很有可能被机器利用。就像该博主一样,如果博主没有把握好其中的尺度,被一时的悲伤麻痹,那么,AI奶奶可能不再是单单局限于视频通话这一功能。

博主利用数字科技寄托对亲人的哀思,体现了生者与死者之间浓厚的感情,但是这种行为要把握好尺度。虽然数字技术要求一定的门槛,但仍不缺乏那些心怀不轨的人。如果研发者不能清晰地明确人与AI之间的界限,那么很容易就将自己推向不归路。就像《流浪地球2》中的图恒宇一样,为了“复活”自己的女儿,不惜让整个社会陷入困境。据红网

AI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