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互联网圈“天价”离婚案:官司拖垮创业公司,有人可分财产千亿元

盘点互联网圈“天价”离婚案:官司拖垮创业公司,有人可分财产千亿元
2023年04月07日 08:30 媒体滚动

  时代财经

  在互联网领域,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创始人们因离婚而陷入财产纠纷,造成“天价分手费”的案例数不胜数,有的甚至还因此“失去”了公司。

  近日,360创始人周鸿祎的“天价分手费”一度刷爆网络。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消息出来后不久,外界质疑周鸿祎是“离婚式减持”的声音开始涌现。

  4月6日午间,A股上市公司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360”,601360.SH)发布关于媒体报道事项的澄清说明公告,称本次权益变动不存在规避减持限制的情形,不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及其他股东利益的情形。周鸿祎承诺未来12个月内不减持其持有的三六零股份;胡欢承诺未来6个月内不减持其持有的三六零股份。

  尽管如此,依然难阻360股价大跌。截至4月6日收盘,360股价大跌5.53%至18.97元/股。

  4月4日晚间,360发布关于股东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周鸿祎与胡欢签订的《离婚协议书》,周鸿祎拟将其直接持有的公司446585200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份的6.25%)分割至胡欢名下。分割后,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周鸿祎。

  以360的4月4日收盘价20.08元/股计算,周鸿祎此次因离婚分割至胡欢的360股份总市值达到89.67亿元,可谓是“天价分手费”。

  在互联网领域,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创始人们因离婚而陷入财产纠纷,造成“天价分手费”的案例数不胜数,有的甚至还因此“失去”了公司。

  因离婚错失上市关键期

  对于正处上市关键期的互联网企业来说,创始人之间的离婚一旦未妥善处理的话,酿成的后果往往不堪设想。

  土豆网创始人王微与其前妻杨蕾的离婚一案在资本市场引起不小震动,被称为“国内资本市场离婚第一案”。

  曾号称国内第一视频网站的土豆网于2010年赴美IPO上市之际,创始人王微被前妻杨蕾的一纸诉状告至法院,要求分割土豆网38%的股权。

  最终,2011年,王微支付前妻杨蕾700万美元的现金补偿才平息了这场风波。

  但同时,IPO上市的土豆网也错过了最佳上市期。在风波平息后,土豆网在不被外界看好的环境下登陆纳斯达克,结果上市不久便破发。

  2012年3月,后来居上的优酷网宣布以100%换股的方式合并土豆网。合并后,土豆网退市,王微“退休”。

  土豆网创始人王微离婚案还催生出闻名资本市场的“土豆条款”,对创始人股东结婚或者离婚进行了限定。

  与之相仿的还有赶集网创始人杨浩然。

  正当发展的如火如荼、收入即将过亿的赶集网即将冲刺上市之时,创始人妻子王宏艳2009年向美国法院递交诉状,要求离婚并分割在美国的财产。

  出乎意料的是,就在美国离婚诉讼期间,杨浩然将公司股权转让给了弟弟杨浩涌。于是2010年8月,王宏艳回国将杨浩然、杨浩涌和公司一并起诉,请求确认杨浩然转让股权的行为无效。

  就这样,这个离婚案从国外打到了国内,持续了大约3年,严重打乱了赶集网的上市计划。不久,赶集网出现高管离职潮,迅速拖垮了赶集网的业务。

  2015年4月,58同城宣布以现金加股票的方式合并赶集网,获得其43.2%的股份。赶集网的上市计划终结。

  因离婚互撕不断冲上热搜

  在企业成长过程中,公司的内部治理不太完善,容易出现“狗血”剧情。

  在互联网公司中,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的离婚案也是闹得满城风雨。

  2018年1月15日,李国庆被其妻子、当当网联合创始人俞渝赶出了他一手创立的当当网。同年7月,李国庆向法院起诉离婚。

  在离婚案开庭之前,2019年10月,李国庆在接受采访中谈及自己被妻子“逼宫”时怒摔水杯,登上热搜;随后,俞渝发声,与李国庆“自爆”式互撕,多次登上热搜。

  2020年4月26日,李国庆带多人进入当当网办公区,抢走几十枚公章、财务章;还在当当网张贴了一张告全体员工书,列举俞渝种种“不当行为”,并称已于4月24日召开临时股东会,选举成为董事长与总经理。7月7日,李国庆带多人再次进入当当网,撬开多处保险柜,拿走资料。

  离婚分割财产数额巨大

  相比之下,国外互联网创始人的“天价”离婚案往往不在剧情,而在于天文数字。

  其中,最受瞩目的是全球首富、亚马逊创始人兼CEO杰夫·贝佐斯离婚案,创下“史上最贵分手费”。

  2019年4月5日,根据福布斯网站的消息,杰夫·贝佐斯4日宣布与妻子麦肯齐·斯科特正式离婚,并将自己持有的亚马逊约4%股份转移给麦肯齐·斯科特。当时,这些股份市值超过350亿美元,这也使得麦肯齐·斯科特成为当时全球第三大女富豪。

  而在此之前,有传闻称,亚马逊成立于杰夫·贝佐斯与麦肯齐·斯科特结婚一年后,所以肯齐·斯科特很可能分得杰夫·贝佐斯一半财产,约685亿美元。最后,麦肯齐·斯科特放弃了其中约300亿美元,使得杰夫·贝佐斯保住了对亚马逊的控股权。

  就在全球都以为全球排名第二的富豪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有机会再次冲击全球首富的时候,当地时间2021年 5月3日,比尔·盖茨和妻子梅琳达·盖茨共同发布声明,称经过深思熟虑,决定结束彼此的婚姻关系。

  据外媒报道,彼时比尔·盖茨身价超过1300亿美元,离婚后梅琳达可能获得一半资产,但比尔·盖茨只转让了价值近24亿美元的股票给梅琳达。

  目前,全球第六大富豪、谷歌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的离婚案也引起不小轰动。

  据美媒报道,身价高达940亿美元的谢尔盖·布林已在2022年1月就已经向第二任妻子妮可·沙纳汉提起了离婚。谢尔盖·布林提出,双方离婚后可共同养育女儿,但不能向对方索取抚养费。为加快离婚进程,谢尔盖·布林还专门雇了“私人法官”,每小时需支付给“私人法官”950美元,“法官助理”300美元。但双方尚未就财产分割一事达成一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