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美国芯片巨头长期对中国企业使绊子 终于遭遇中国制裁

一美国芯片巨头长期对中国企业使绊子 终于遭遇中国制裁
2023年04月02日 06:20 运营商财经网

运营商财经 康钊/文

近日,根据中国国家相关部门发布的消息,为维护国家安全,对美国美光公司在华销售的产品实施网络安全审查。这一消息曝出后,中国高科技行业一片叫好,总算这个美国芯片巨头也有今天呀!

美光科技可在中国赚饱了。美光科技总部位于美国爱达荷州首府博伊西市,位列2022年《财富》美国500强排行榜第127名。美光科技是全球三大存储新片巨头之一,主要产品有DRAM、NAND闪存、CMOS图像传感器等。

以前美光科技在中国收入可高了。2018年美光在中国大陆的营收达到173.57亿美元,占到该公司当年总收入的58%。

虽然在中国市场赚那么多钱,可是,美光科技在中国是怎么做的呢?据称,美光科技是打击中国存储产业的美国企业之一。2018年至今,美光科技5年支出954万美元用于游说,希望美国出面打击中国存储产业。

2017年12月,美光科技向美国加州联邦法庭控告福建晋华公司和联电公司,宣称联电窃取其存储芯片的知识产权,包括存储芯片的关键技术,并交给福建晋华。当时,美国加州联邦法庭原本驳回,没想到美光科技竟然唆使美国司法部对中国国有企业福建晋华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其中国台湾合作伙伴联华电子(联电)以及晋华总经理陈正坤、两名曾任职瑞晶(后被美光并购)工程师共三名个人提起诉讼,指控两家公司涉嫌窃取美国存储芯片公司美光科技的知识产权和商业机密。

这直接导致福建晋华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企业经营被这样的不正当手段几乎搞垮。

美光科技也是游说美国打压长江存储的始作俑者。由于长江存储直接与美光科技竞争,长江存储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2022年,长江存储未能成功打入苹果供应链,也因此被搅黄。

美光科技不仅打压中国企业上瘾了,还公开响应美国的号召在中国裁员、关闭业务部门的半导体公司。2022年1月,美光科技宣布将关闭其在上海的 DRAM 设计业务。

这样的美国企业,我们还把其留在中国有何必要?世界上能做存储芯片的又并非美光科技一家,没了美光科技,中国的长江存储等芯片企业能活得更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