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任近3年被查!徐和谊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曾掌舵北汽集团14年

卸任近3年被查!徐和谊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曾掌舵北汽集团14年
2023年04月01日 13:04 时代财经

距离徐和谊2020年7月底卸任已近三年。

3月31日晚,据北京市纪委监委消息,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此时,距离徐和谊2020年7月底卸任已近三年。

徐和谊与北汽结缘自2002年,2006年开始执掌北汽,至其卸任达14年时间。回顾其职业生涯,曾促成了北京现代项目,建立了北汽新能源,但也留下了不少遗憾,如二次创业冲高不利、押注新能源“起个大早赶个晚集”等。2020年,他的北汽故事落幕。而对于北汽而言,如何写好智电化时代的故事,考验仍在继续。

徐和谊 图片来源:网络,侵权请联系删除徐和谊 图片来源:网络,侵权请联系删除

曾促成北京现代项目

北汽集团的前身是成立于1958年的北京汽车制造厂,新中国第一辆国产小轿车——井冈山牌轿车诞生于此。但此后几十年间北京始终未能实现大规模量产轿车。到20世纪90年代末,北京汽车处于亏损境地。

公开资料显示,2002年徐和谊来到北汽,遇到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北京现代项目。作为中国加入WTO之后审批的第一个汽车合资项目,北京现代对于当时处于发展困境中的北汽而言,重要性不言而喻。

2002年5月底,合资双方签约。当年12月23日,第一辆索纳塔轿车正式下线。北京现代创造了“当年签约、当年建厂、当年投产”的“现代速度”。

北京现代索纳塔。

2006年10月起,徐和谊出任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北汽正式进入徐和谊时代。

在徐和谊出任北汽董事长的2006年,北汽销量68万辆,销售额587亿元;2019年北汽集团销量达到226万辆,销售额5012.3亿元。在对外合资上,北汽还通过“北戴合”项目实现了与戴姆勒的深度“绑定”。

二次创业,冲高不利

执掌北汽14年,徐和谊有成绩也有遗憾,比如带领集团二次创业冲击中高端未能达到预期。

目睹吉利收购沃尔沃大获成功,徐和谊也曾试图通过“买买买”弯道超车。2008年,通用汽车陷入困境,急于出售资产。几经周转,2009年北汽完成了对萨博三个整车平台、三个车型、两款发动机以及两款变速箱等全部知识产权的收购,这笔交易一共花费2亿美元。

公开资料显示,彼时北汽团队前往瑞典萨博工厂拷贝技术资料,塞满了两个1000G的硬盘,过程中徐和谊还在电话中急切询问中方人员是否拿到资料,可见其对本次收购寄予厚望。

2010年,徐和谊正式在全集团提出“二次创业”,全力发展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在消化吸收萨博技术基础上开发中高端轿车。

2013年5月11日,第一款车型绅宝正式上市,但基于萨博93技术打造的绅宝D80销量惨淡,此后又开发了多款车型,但市场表现始终不温不火。2019年,绅宝品牌被北汽集团弃用,转而发展全新的“北京”品牌。

2亿美元对新车开发来说算不上巨款,但北汽集团浪费了相当长的机遇期。同期的长安、上汽、广汽自主品牌都有长足进步,吉利、长城、比亚迪你追我赶势头迅猛,北汽似乎落后了。

押注新能源,起大早赶晚集

与此同时,在新能源发展道路上,北汽集团也堪称“起个大早赶个晚集”。

极狐汽车,图片来自北汽集团官网极狐汽车,图片来自北汽集团官网

徐和谊在2017年就提出北汽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2020年在北京市停止自主品牌传统燃油乘用车的销售,到2025年在中国境内全面停止生产和销售自主品牌传统燃油乘用车。此举彼时曾引发争议,但赚足了眼球。

2009年,北汽集团成立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这是我国首家独立运营、首个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首家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首批试点国有企业员工持股改革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在起初的发展中,北汽新能源保持着不错的态势。2015年北汽新能源销量2万辆;2017年新能源车型突破10万辆,超过比亚迪、特斯拉排名全球第一。2019年,北汽新能源销售纯电动汽车150601辆。2019年补贴大幅退坡,北汽新能源的表现下行,但还是连续7年拿下了国内纯电动汽车销量第一的宝座。

而产品缺乏竞争力比补贴退坡的影响更大。2020年,北汽新能源销量只剩下2.59万辆。

面对窘境,北汽新能源试图做出改变。定位高端的ARCFOX极狐品牌被寄予厚望,极狐拥有包括华为、麦格纳、宁德时代等在内的多个重量级盟友,首款量产车极狐阿尔法T于2020年10月上市,但销量一直不温不火。

对于北汽集团如今面临的局面,徐和谊曾有过这样一番描述:“过去十年,中国汽车行业可谓顺风顺水,未来的十年可以说是逆水行舟,挑战非常艰巨,竞争非常残酷。”

如今,徐和谊被调查。而北汽集团的未来如何,也充满悬念。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