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艺术博物院今起闭馆 “小蛮腰”旁新馆年内开放

广州艺术博物院今起闭馆 “小蛮腰”旁新馆年内开放
2023年04月01日 00:08 新快报

挥别,麓湖之畔;再会,珠江南岸

近日,广州艺术博物院发布公告,宣布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建设已进入冲刺阶段,为全力做好新馆开馆筹备工作,麓湖路13号现址于今日起正式闭馆。

■采写:新快报记者 许婉婕

■图片: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部分由广州艺术博物院提供)

威水

全国唯一的“双料”馆

作为全国重点美术馆以及国家一级博物馆,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是全国唯一的“双料”馆,是全国独有的集多位艺术家名人馆、专题展览馆、交流展览馆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艺术类博物院馆。

1957年2月,广州市人民政府在越秀山的仲元图书馆旧址建立了广州美术馆。

2000年9月,广州市委、市政府以广州美术馆为基础,在麓湖之畔建成广州艺术博物院。

历经半个世纪几代人不遗余力地对中国历代绘画的征集和收藏,艺博院馆藏中美术史上各流派不同风格的名家名作齐备,包括了宋代文同;元代李衎、黄公望;明代戴进、林良、沈周、唐寅、文徵明、仇英、董其昌、蓝瑛、陈洪绶;清代“四王”,“四僧”中的弘仁、朱耷、石涛,“扬州画派”的李鱓、金农、黄慎、郑燮、罗聘,“海上画派”的虚谷、赵之谦、任颐、吴昌硕以及粤籍的张穆、高俨、招子庸、苏六朋、苏仁山、居巢、居廉;近现代齐白石、黄宾虹、潘天寿、张大千、林风眠,“岭南画派”的高剑父、陈树人、高奇峰等名家作品,展现了一条脉络清晰、绚丽多彩的绘画历史长廊。

近年来,广州艺术博物院策划了系列展览“数家底”,在整理院藏的同时,也通过不同主题的展览,尽可能为羊城市民呈现基本陈列中无法展示的院藏历代绘画作品。2017年的“艺苑撷英——广州艺术博物院藏历代绘画精品展”着眼于历代绘画的发展和院藏特色中的岭南绘画,将展览分为“历代篇”和“岭南篇”,系统而全面地展出艺博院的镇院之宝和岭南绘画代表作品;“艺苑珍萃——广州艺术博物院藏历代绘画精品展”,则以时代为脉络,把院藏宋元明清至现代绘画中的代表作品做了一次完整的呈现……

新馆

年内完成搬家并对外开放

2013年,广州市政府为提升广州市文化软实力,把广州建设成世界文化名城,规划在广州塔附近打造“三馆一场”(广州美术馆、广州博物馆、广州科学馆、岭南广场)。广州美术馆幸得“头啖汤”,成为第一个动工的场馆。坐落于海珠区艺洲路,西眺赤岗塔,北望“小蛮腰”的新馆,与珠江北岸的经济文化建筑群隔江相映。主体建筑犹如“水中盛放的英雄花”落于江畔。为更好搭建起城市博物馆与广州历史文脉之间的桥梁,新馆主体建筑前部低俯,表现出一种谦逊的建筑姿态,体现对文物保护单位赤岗塔的尊重。新馆开放后,观众可前往观景平台全方位欣赏中轴线上广州塔、赤岗塔以及周边的优美景观。

记者从广州艺术博物院了解到,目前新馆主体建筑建设已基本完成,受疫情影响,原定于2023年3月的落成开放计划延期,预计5月落成,今年内完成搬家并对外开放。

满满科技感!

新馆亮点提前看

新馆占地面积约3.26万平方米,约8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更是接近现址的两倍。除陈列展厅外,还将增设数字展馆、儿童美育探索区等具有科技性、教育性的功能展厅。值得一提的是,新馆还有不少“新科技”的运用。新馆是全球首个五个立面均采用光伏技术的公共建筑,全部采用中国自有知识产权的薄膜太阳能光伏幕墙。

依据广州日照曲线

屋顶设计绿色环保

作为新馆主要设计者之一的托马斯·赫尔佐格教授,是欧洲太阳能建筑宪章的执笔人,其建筑事务所具有40余年的绿色建筑实践经验。

在新馆的设计中,设计团队试图融入四大绿色建筑技术:首先是先进的天光采集照明系统,通过屋顶天窗的智能滤光格栅对光线过滤,保留有利的自然漫射天光,为室内提供自然光。另外,光伏电池集成屋顶系统也尽显环保理念,设计师依据广州的日照曲线,巧妙设计屋顶形状,提供高效的遮阳。屋顶的光伏发电系统,为馆内的制冷通风提供能量。屋顶的集热系统还能为保持室内恒温恒湿提供足够能量,为艺术品提供最佳的收藏和展览环境。最后,通过具有岭南地域特色的外立面设计,珠江边的自然新风被引入室内,再分配至每一个展厅。

开馆陈列分四个部分

共2600多件展品

此前公布的招标文件显示,开馆陈列将由四个部分组成,共展出2600多件展品,包含“广州美术馆藏中国历代绘画精品展”“岭南画派世纪经典展”和“高剑父、陈树人、赵少昂等12位画家艺术馆藏品陈列”,还有增强实景厅等。

其中,“广州美术馆藏中国历代绘画精品展”集中展示本馆收藏的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的精粹,凸显本馆深厚的文化底蕴,涵盖馆藏宋、元、明、清时期的代表性书画精品,其中不少为国家一、二级文物。岭南馆陈列岭南画派主要代表画家的经典作品,当中包括岭南画派创始人高剑父、陈树人、高奇峰和岭南画派第二、三代传人,还遴选岭南画派先驱居巢、居廉的代表作一同展出,力求全面展示岭南画派百年发展脉络。各个人物馆藏品陈列分别展示相关艺术家生平艺术活动和重要绘画作品及音乐作品,以编年史为纵线,以风格、流派为横线。

多媒体与数字化融合

“云空间”展示藏品

据广州艺术博物院透露,多媒体与数字化融合运用将成为一大亮点。负一层将设“山水清音”数字化展厅,从馆藏山水、花鸟、人物等各种类型的古代绘画作品中提取元素做画面设计整合,引领观众进入一个虚实结合、如幻如真的情景;四楼设“精品荟萃”数字化展厅,以馆藏明代文徵明《金阊名园图卷》、清代黄璧《桃花源诗意山水图卷》以及明清花鸟绘画名作为中心,设计互动游戏,传递画作背后的趣味知识和故事。

另外,在新馆内还设有以多媒体与数字化融合的“云空间”展示数字化藏品,“儿童馆”结合互动游戏等方式吸引儿童读懂传统绘画。

在传统静态全景基础上,融合虚拟人、三维展品建模、视觉绑定等技术,让展品动起来,实现用户与展品在线交互,打造沉浸式的线上观展新体验,是广州美术馆新馆的目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