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15个主题院落,留存多个遗址,文殊坊二期近期将全面开街

新建15个主题院落,留存多个遗址,文殊坊二期近期将全面开街
2023年03月31日 20:55 红星新闻

体验老成都生活,感受天府文化,文殊坊一期、二期建筑分别以明清、唐宋时代风格呈现,为市民游客带来不一样的成都体验。

3月31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城投集团获悉,文殊坊二期将于近期全面开街届时,文殊坊片区将形成环抱古刹文殊院,延续“九街十庙”和“丁字里坊”的街巷格局。这里不仅有刘氏竹编、洞子口张老二凉粉等传统成都业态呈现,餐酒吧、火锅、livehouse等更加适合年轻人的业态也将呈现。

▲文殊坊换新颜▲文殊坊换新颜

二期建筑以唐宋风格为主

文殊坊位于成都市青羊区文殊院历史文化保护区范围内,是成都市首批三大历史文化保护区之一和天府锦城八街九坊十景之一,历来是传统意义上成都城市的商贸中心。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保护、传承、发扬文殊院的历史文化,从2017年起,文殊坊开始了一系列的升级改造,致力于在文殊坊片区既有特色古建筑群的基础上,为成都呈现一片结合了“老成都的幸福感”和“新成都的体验感”的全新商业街区。原有的文殊坊商业街区为一期,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新修建的文殊坊被称为二期,分为东西两个片区,东片区总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

▲文殊坊换新颜▲文殊坊换新颜

此次即将全面开街的文殊坊二期东片区,面积约1.8公顷。依托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殊院,形成东至北大街、草市街,南至白家塘街、通顺桥街,西至人民中路,北至大安西路规模的区域。

据成都城投置地集团有限公司产业发展中心总经理崔泮为介绍,二期的提升改造,建筑区别于一期的明清风格,以唐宋时期的建筑风格为主。整个改造街区涵盖了15条原有街巷、39栋建筑,从街区品质、建筑风貌和业态活力等方面,进行了综合提升。

多家特色主题餐饮首店已入驻

一边是改造升级,另一边是历史建筑保护。文殊坊在改造过程中,除了新建15个主题院落外,还留存了“肇第老门楼”“巴金祖父的李公馆”“刘存厚公馆”等众多遗址。

走入其中可以看到,作为最大的亮点,可容纳800人的妙圆剧场已正式开门营业。门口的牌子上也已贴出可购买“花重锦官城”演出票的提示。随着深入,可以看到整个片区建筑主要以唐宋时期的风格为主。区域内的15个院落和剧场均可通过步道串联,实现了整体功能联动。

▲妙圆剧场妙圆剧场

据了解,为给市民带来不一样“慢”体验,片区建设过程中,设计师利用建筑的屋顶、廊道、平台,在已有的形体空间上结合垂直交通的引导,最终形成了一条800米的沉浸式立体慢行系统。走在其中,一步一景,高低前后各不相同,结合重要不同区域场景的打造,实现了人与建筑的互动。

崔泮为说,目前,文殊坊二期招商率已接近90%,新式文化川菜西南首店印象雅安、新派创意广东菜云河粤菜成都首店、星巴克咖啡院落特色店、小逃逸江湖菜酒馆成都首店、无形妙有(唐卡)成都首店、穆兰会馆等众多特色主题店已入驻。

文殊坊经过一系列改造转型和街区品质的升级,已逐渐成为最具消费活力的街区之一。2023年第一季度,文殊坊客流达到370万人次,同比增长75.2%,街区营业总额超过2500万,同比增长78.3%。未来,随着文殊坊二期开街,这里将给市民游客带来更加全面的,感受天府文化、烟火成都、敞吃美食的特色街区。

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摄影记者 陶轲

编辑 于曼歌

成都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