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山投资“大礼包”获企业点赞

广东中山投资“大礼包”获企业点赞
2023年03月31日 21:31 经济参考报

  “中山的营商环境优越,我们对企业在中山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3月30日,在2023年中山全球招商推介系列活动暨第十届中山人才节开幕式上,三花控股董事局副主席张亚波在视频发言中这样评价。

  在当天的活动上,广东中山交出近年来最好的招商引资成绩单。签约项目263个,投资总额超1800亿元。值得关注的是,超750亿元制造业项目敲定落地,其中包含三花控股等一批企业的优质制造业项目。除此之外,香港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明阳集团董事长张传卫、华利集团董事长张聪渊、康方生物董事长夏瑜等企业家代表,纷纷通过视频为中山“代言”。

  一场招商大会,如何充分突出“制造业当家”主题?企业为何主动为中山营商环境点赞?从大会的现场推介中,能够找到精准的答案。

9块千亩级连片产业用地蓄势待发

  中山市长肖展欣在开幕式上作主题推介,介绍了投资中山的政策“大礼包”。

  肖展欣表示,本次大会以“投资中山,共赢未来”为主题,就是要面向全球展示中山的经济活力、城市魅力、创新动力和投资潜力,诚邀全球优秀企业和人才走进中山、扎根中山,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肖展欣说,中山有充足优质的产业空间。中山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规划了40万亩的十大主题产业园。目前已整备连片用地近3万亩,形成9块千亩级连片产业用地,立即可出让的“熟地”超6000亩。中山正全力推进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持续加大土地整备力度,源源不断提供更多的产业空间。

  “我们承诺,只要是好项目,中山不缺地。”肖展欣说,供地效率方面,招商洽谈与用地审批同步开展,实现“签约即拿地”“拿地即动工”。土地成本方面,优质工业项目最低可按基准地价的7折确定起拍价。对于急需投入生产、来不及新建厂房的项目,中山可提供标准厂房,并给予租金优惠。

全流程服务打好服务企业“组合拳”

  据介绍,除了土地空间,中山为企业投资提供了全流程的服务。

  从落户到发展,再到上市,企业每个阶段都可以获得相应的奖励。落户阶段,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等总部企业落户,最高奖励1亿元。发展阶段,根据为中山经济发展所作出的贡献,最高奖励1亿元。

  在融资服务方面,中山构建了规模110亿元的政府投资基金体系,引导金融活水,助力企业发展壮大。设立企业转贷资金池,累计为企业提供过桥资金超1000亿元。

  在创新激励方面,每年投入超10亿元,对企业研发项目、创新平台进行奖励,最高奖励5000万元。总投入超50亿元,支持制造业企业,实行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最高奖励500万元;对落户中山的数字化赋能平台,最高奖励6000万元。

  在人才政策方面,设立10亿元人才基金,为科创人才提供资金支持,最高奖励3000万元。人才补贴方面,对顶尖人才最高补贴2000万元,对特聘人才最高补贴200万元。子女入学方面,中山从幼儿园、小学到初中,“一条龙”提供优质学位。安居保障方面,建设5000套人才房,实现“拎包入住”。

  在政务服务方面,为产业项目提供全流程导办代办服务,实行极简审批、并联审批、集中审批,确保项目快审、快批、快建。企业开办方便快捷,1个工作日以内可以办结。

中山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