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将开展中医药“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将开展中医药“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2023年03月31日 20:40 红星新闻

3月31日上午,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四川省中医药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动员会。会上,红星新闻记者获悉,根据四川省人大常委会2023年监督工作计划,4月起,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将对“一法一条例”进行执法检查。

据了解,四川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将分成3个小组赴全省6个市(州)开展“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15个市(州)受委托同步开展检查,实现执法检查全覆盖。

会议强调,“一法一条例”涉及中医药工作的方方面面,涵盖了各个环节,因此执法检查要抓住主要矛盾,聚焦重点问题,依法依规做好检查工作。

要紧扣法规条文开展检查。围绕执法检查方案中明确的检查重点,按图施工,切实查清楚法定责任“清不清楚”、法定职权“用没用好”、法定义务“尽没尽到”,确保目标明确、有的放矢。

要紧盯突出问题开展调查。聚焦问题,找准薄弱环节,深入分析原因,提出一些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推动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切实加强和改进相关工作。据了解,5月,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将听取并审议执法检查报告,形成审议意见书并印送四川省人民政府研究处理。

要紧贴群众期盼开展检查。注重把听取群众意见、发挥代表作用、维护人民利益贯穿执法检查全过程。值得注意的是,记者了解到,这次执法检查还邀请了部分人大代表作为检查组成员,全程参与检查,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

今年是中医药法实施的第6年,也是四川省条例实施的第4年。2021年底,四川省获批创建西部唯一的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

“四川通过实施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三位一体’发展,中医药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川药’产业加快发展,中医药文化传播不断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持续深化,中医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贡献度更加彰显。”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延政表示。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吕佳羽

编辑 成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