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课不到一个月,美吉姆再遭家长投诉:不能转课,也不能退费

复课不到一个月,美吉姆再遭家长投诉:不能转课,也不能退费
2023年03月31日 17:34 红星新闻

今年3月初,因为复课时间的一拖再拖,成都美吉姆曾经招来多位家长投诉。

3月12日,美吉姆国际早教成都中心终于发布公告,称美吉姆成都中心将于3月14日起正式复课。

然而,不到半个月,记者再次接到了关于美吉姆的投诉电话。家长张先生表示,自己原来是美吉姆成都龙湖三千集中心的学员,后来被并到龙湖上城天街中心,中间一直停课。再后来,自己和家人离开了成都,张先生希望,能把孩子没学完的课也转走,但是他得到的回复是,既不能退费,也没法转课。

家长投诉:

先后经历停课、并店

机构方拒不退费,也不提供转课

2022年8月18日,张先生在美吉姆(原成都龙湖三千集中心)购买了120节课包,共计花费15000元,课包有效期为36个月。

上了30节课左右,由于疫情原因,机构暂停线下授课,加上12月美吉姆方面对龙湖三千集中心与龙湖上城天街中心进行了合并,张先生接送孩子上课就更加不方便了。因此,张先生于1月份向美吉姆提出了退费申请,得到的回应是:可以退,但只能退总费用的一半(即7500元),并且要等到机构复课后才能办理。

▲张先生提供的报名收据▲张先生提供的报名收据

然而,复课时间一推再推。再之后,美吉姆官方发布通告称,3月1日起成都各门店将陆续复工。

3月1日当天,张先生到龙湖上城天街中心咨询退费事宜,并表示自己一家隔天就要动身前往福建,如果不能退费,把孩子剩下的课程转到福建莆田的美吉姆也可以。

对此,机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处在复工准备阶段,还未正式开始上班,需要再等几天才可以办理。

3月14日,美吉姆成都中心正式复课,已经身在福建的张先生拨通了美吉姆老师的电话进行咨询,然而,他这次得到的回复和之前大不相同:既不能退费,也不能转课。

对此,张先生既生气又觉得不可思议,自己的钱自己的课,自己却决定不了?随后,张先生的妻子致电美吉姆(中国)总部反映了这个情况,对方表示,会尽快给出回复。然而,截止到记者发稿,后续依旧杳无音讯。

“他们的授课老师,建议我们到法院去起诉。”对于这个建议,张先生觉得,表面上很合情理,但其实也有些“刁难”人。“感觉就是吃准了我们怕(打官司)麻烦,而且,那种态度也让人不舒服。”

张先生了解到,目前也有一些家长已经对美吉姆进行起诉,自己也咨询了律师,后面会考虑进行异地网上立案,“就算麻烦,也要讨回个道理。”

机构回应:

目前更换了投资人

确实无法进行退费、转课

那么,张先生关于退费或异地转课的诉求,为何不能兑现?

3月28日,记者拨通了美吉姆官网公布的总部咨询电话,了解了情况后,对方表示:成都目前更换了投资人,具体方案要以当地中心沟通的为准,至于异地转课,需要反馈了解后再给予回复。

随后,记者又多次致电美吉姆成都龙湖上城天街中心,结果均显示该电话已暂停服务。

3月29日中午,记者前往美吉姆成都龙湖上城天街中心进行咨询,该校区老师表示,目前成都美吉姆换了新的老板和公司(投资方),校区以及老师的电话都在更新中,因此原来的电话无法接通。而之前缴了费的(家长)是属于原来老公司的,新老板只承担消课这一部分,所以确实无法退费。

▲美吉姆成都龙湖上城天街中心▲美吉姆成都龙湖上城天街中心

至于转课,该老师表示,目前在成都6家中心内转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异地转课无法支持。“如果是异地的话,需要成都这边把钱打给要转去的(福建)当地中心,然后才能把课时转过去,但新老板这边并没有收到这笔钱,所以确实没办法。”

对于张先生这一情况,该老师表示,如果孩子后面回到成都可以继续上课,或者也可以把课时转到(成都美吉姆)有合作的机构、幼儿园去上,再不然就只能通过诉讼来维权。

这位老师还提到,成都美吉姆更换投资方一事,不仅给家长们带来了麻烦,还有员工也遇到了麻烦。“原来的老板还欠我们一部分工资,我们又没给新老板打工,也没法让新老板来付这笔钱(工资)。我们员工之前也诉讼过很多次,但原来的老板找不到,后面也就不了了之了,包括之前维权的家长,目前也没有听说有拿到钱的。”

对于这个解释,张先生无法认同,“成都中心换投资人,但不能说就彻底不管旧账了。对于这种情况,美吉姆总部应该拿出一个解决办法。”

起底:

原公司法人已换

多地美吉姆负面不断

张先生遇到的这种情况,该如何维权?

记者咨询了四川一上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林小明,林律师表示,情况确实如此,“当事人如果是和原来的公司签的合同,就应该起诉原公司。”

那美吉姆成都中心原来的投资公司究竟是什么来头?记者调查发现,成都片区的美吉姆门店共同合开了一个官方微信公众号“美吉姆国际早教成都中心”,账号主体公司为成都盟源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下简称“盟源教育”)。

据天眼查显示,成都盟源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由成都童萌时代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童萌时代”)控股99%。两家公司均成立于2017年,目前仍为存续状态。

萌源教育和童萌时代这两家公司均于2022年11月16日变更了法定代表人,从李曦变为了肖丽梅。

天眼查还显示,2023年3月6日,童萌时代因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被成都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2023年3月14日,盟源教育因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也被成都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

值得注意的是,童萌时代共投资了10家公司,除了成都童萌万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已注销以外,其余9家公司几乎都变更了法人,部分公司还出现了经营异常或者被起诉立案。

此外,更值得家长们注意的是,美吉姆涉及的类似纠纷还不仅仅出现在成都。在黑猫投诉【投诉入口】平台,截至3月30日,就有745条关于美吉姆的投诉,投诉来自全国各地,问题多涉及退费难、合同违约等。

昔日“早教一哥”口碑下滑至此,对于家长们来说,除了唏嘘,更应该在报班时谨慎考察,避免给自己带来损失和麻烦。

红星新闻记者 沙西雪儿

编辑 陈怡西

成都市投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