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太燃气热水器:二十年之功,新二十年之始

方太燃气热水器:二十年之功,新二十年之始
2023年03月31日 16:29 艾肯家电网

方寸之地,水、电、气三种资源要在上千摄氏度的明火高温环境中有序相容,且既有输入又有排放。可以说,燃气热水器是技术最复杂、安全系数要求最高的家电产品之一。想要在这样一个领域内做研发创新,说是“在刀尖上行走并不为过”。

然而,对厨电行业的领军者方太而言,20年走入300万个用户家庭、20年零漏气事故、连续三年稳居“零点俱乐部”(维修率);引领着燃气热水器行业由安全恒温,到健康沐浴,乃至今日全方位健康舒适沐浴体验的进化——方太凭借着自身对需求的洞察力和技术创新能力,硬是在这一“螺丝壳”里开辟出万里江山。

今年恰逢方太燃气热水器发展20周年。3月28日,山城重庆。方太以“为热爱,更澎湃”为主题的新品发布会上,全新一代磁化瀑布洗技术,在承续过去20年进化之功的同时,正式开启方太致力国人极致健康舒适沐浴体验的新二十年卷轴。

方太集团综合产品线总经理 李健

实际上,在笔者看来,这并不是一场“纯粹”的新品发布会。方太集团综合产品线总经理李健《回望热爱20年》的主题演说、燃热立项时便奋发入局的研发营销将士、短到两个月以及长达20年体验的用户来信,让这场发布会至少传递出三大信息:

二十年来,围绕着提升国人的沐浴体验,方太一直未曾止步,且业绩卓著,此其一。

其二,对方太热水器而言,尽管规模和声量不能和集团内烟灶蒸烤箱等厨电的“江湖地位”相比,但是在对品质的把控和技术创新的前瞻性上,方太热水器带给消费者以及整个行业的推动作用,丝毫不输前者。

其三,磁化瀑布洗从微观上看,是方太差异化创新的成果,但从宏观上看,其意义已经不全是方太的创新,而是燃气热水器行业在沿着安全、恒温、健康、极致舒适健康的方向进阶的大趋势。换句话说,磁化瀑布洗打开的是一个“极致健康舒适时代”,这是消费端和技术创新合谋共振的必然结果。

沐浴这件事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极致,这既是需求的演化进程,也是供给端参与市场竞争的路线。

沐浴这件事,从千百年来的需求端的发展来看,尽管过程之中或许会在某一阶段徘徊太久,但大趋势明显地沿着便捷、安全、舒适、健康的方向步步登高,且一旦享受,难再退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从来都没有所谓的消费降级,所有的因陋就简,不过是迫于无奈。

存量时代的大背景之下,燃气热水器的中高端趋势发展尤为明显。奥维云网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燃气热水器在整体市场表现不佳的同时,线下4000元+的产品占比超过50%;线上3000元+的产品占比也将近30%,在安全、恒温的基础需求之上,消费端对大水量、好水质、低噪音、高颜值的需求在不断提升,且随着高净值人群的扩大,尤其是年轻一代消费者登上舞台,这样的需求愈加旺盛。

中国质量协会2022年的消费者满意度调研报告则更为直接地反映了这一趋势。报告显示,出水量和恒温需求、水质健康需求、节能环保需求和静音需求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体验。用户对具有水质净化和有害气体检测等健康功能的燃气热水器的满意度达到了86分,比行业平均水平高3分,有超过30%的消费者对水质净化有着明确的需求。

方太集团综合产品管理部部长 汤欣

很显然,消费升级的浪潮,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尤其是年轻一代消费者登上舞台而愈加汹涌。方太综合产品管理部部长汤欣更是认为,按照经典的卡诺模型来看,燃气热水器的“期望属性”和“魅力属性”已愈加明显,太磁化瀑布洗燃气热水器踏准的正是这个时代节拍。站在这一时代节拍上,汤欣进一步前瞻并提出自己的目标:“沐浴,应是一场致力于健康的旅程”。

磁化瀑布洗

消费者的体验,通常是需要精准翻译的。比如舒适,翻译成供给方的技术要求则是出水量要大、温度要恒定不能忽冷忽热;再比如健康需求,背后则是水质的净化处理和热水器无水垢细菌等污染。再进一步,才是供给方围绕着解决这一个个难题而进行技术攻关。正如方太集团综合产品管理部部长汤欣所说,优秀的产品经理,不光是一名敏锐的体验者,更要能从体验中挖掘潜在的痛点和需求,以前瞻式的思维来创新领先。

此次盛大发布的全新一代磁化瀑布洗,正是用户需求的精准翻译和实现:

磁化,是水质处理;瀑布洗,是大水量带来舒适体验的形象表达。通过对潜艇抑垢技术的灵感触发,方太创新应用IPSE抑垢晶体,将水体进行磁化,消除水分子中钙镁离子的电性,从而实现抑垢和抑菌的双升级。通过创新增压技术,让水泵扬程最高可达11.5米,水量增加180%,结合LOOP智能巡航系统,降噪循环等黑科技,智造出瀑布级健康洗浴的新境界,重新定义了燃气热水器极致舒适体验的新标准。

实际上,从技术迭代进程来看,磁化瀑布洗已经是方太围绕着健康沐浴而进行的第五代升级:

早在2016年,面对市场上对“恒温”这一同质化的卖点内卷,已经成为当时“卷王”的方太率先破题健康洗这一需求,并发布第一代磁化净水技术,创新性应用磁化净水方式强力净化水中铁屑、铁锈等杂质,带来国人健康沐浴体验的第一代产品。

2018年,发布第二代三重滤净磁化净水技术,通过磁化+电气石+麦饭石三种滤净去余氯、去铁屑,净化能力覆盖更进一步;

2020年,第三代360°环绕式磁化净水技术,革新磁化技术,实现外置式360°环绕净水,磁场强度更稳定、净水效果再迭代;

2022年,第四代双核驱动磁化净水技术,360°外置环绕与内置潜入技术二合一,双核驱动,净化效果再升级。

作为方太极致舒适健康沐浴路线的集大成者,搭载第五代磁化瀑布洗不仅集合了前者的所有优点,而且在水量上瀑布般的体验感受,更是将方太“极致舒适健康体验”的追求发挥得淋漓尽致。

同时,作为方太燃热新二十年的开局之作,搭载方太磁化瀑布洗新科技的热水器采用独有的方太玥影灰设计,在黑钢之外开创了独特的“厨房第三色”,将源自传统水墨画的淡雅之美,复现于日常家用之中,在营造出独特质感的同时,实现了家居美学与现代时尚的和谐重构,完美烘托了产品的精致感和高颜值,让方太热水器成为厨电成套适配的代表性产品,更符合当今高净值消费者的审美需求。

瀑布般的大水量、净化水质带来的肌肤感受、赏心悦目的外观设计,搭载磁化瀑布洗的二十周年纪念款新品,在诠释极致舒适健康体验的同时,更昭示出方太在“美”这一高层级需求上的破题和探索。

方太入局时

   从来都没有所谓的横空出世,所有耀眼的光芒都经历了漫长的积累和探索。方太以磁化瀑布洗开启国人沐浴新时代,并能够比肩一众国内外大牌,源自方太将创新刻在基因里的本能以及对“消费者主权”的深切推崇。

2000年前后,方太掌门人茅忠群就有进军燃气热水器行业的计划。需要回顾的是,当时的燃气热水器行业,关键技术被国外品牌把持,国内品牌以中低端为主。整个热水器行业由于技术原因,安全事故频发。

   2002年前后,方太燃热实验室成立。当时只有年产值只有四五亿元的方太,一举拿出400万元投资最高标准的实验室和生产线。而在此之前,集团掌门人茅忠群已经否决了数个计划书。

“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的”,这是掌门人茅忠群的一贯风格。为此,方太入局便是强排结构并引入“强制节拍流水线”来提升质量和效率,为了从各个维度上确保万无一失,方太对产品的测试都是极限测试,家用220V的电压,方太用1500V进行测试;家用工况2KPa,方太的测试压力是15KPa,行业平均打压测试一次,方太打两次。而且,关键岗位,双人一岗,不计成本。

真正将消费者当做上帝,方太一入局燃热,就以远高于行业的标准梳理自身的高端品牌形象。同时,更难能可贵的是,后期的方太将自己的严苛要求传递给上游供应商,并由此带动了中国燃气热水器行业新一轮的质量提升和技术革新。

如今再看,正是凭借高端入世,严苛品控的理念,方太燃气热水器不仅在国产品牌一片低迷的当时树立了澎湃进取的典型,更因其安全恒温的高品质体验,获得了一众消费者的认可,从而为后来2016年率先破局“恒温内卷”,开启健康沐浴时代争得了足够的先机。

无怪乎作为方太燃热项目元老之一的徐德明骄傲地宣布,“到目前为止,我们可以很自豪地说,方太燃气热水器实现了20年零泄露事故,我估计行业里没人敢这么说”。

实际上,“高端起步,决不妥协;不凭利器、决不入局”,这是方太的一贯风格。无论是油烟机,蒸烤箱、洗碗机还是净水器,莫不尽然。截至2023年2月,方太拥有超10000件国内授权专利,其中发明专利超2600件,拥有专业厨电领域最大专利池。这才是方太燃气热水器能够引领和推动行业发展的底气所在。

回望方太燃热持续进化的20年,也是国人沐浴需求不断进化的20年,同时还是中国社会经济生活变化最为迅速的20年。在迭代和颠覆的喧嚣中找准航向,以“为亲人研发热水器”的洞察力和责任感致力于技术创新,这是方太燃气热水器行至今日高度的路径,也是开启今后新二十年征程的准则。

方太燃气热水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