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泰妮去年业绩增长,再抛百万股权激励!网友称,别画大饼了?

贝泰妮去年业绩增长,再抛百万股权激励!网友称,别画大饼了?
2023年03月31日 15:53 时代财经

贝泰妮毛利率连续5年下滑。

3月29日晚间,贝泰妮发布2022年年报。报告期内,贝泰妮实现营收50.1亿元,同比增长24.6%;归母净利润10.5亿元,同比增长21.8%。

营收、净利润实现双增,但增长背后,仍然存在部分隐患。一方面,贝泰妮的增速大幅度下降,创5年新低。2021年,贝泰妮营收、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50%;至2022年,同比增幅下降一半。

增速的下滑主要体现在第四季度上。结合以往业绩表现看,贝泰妮营收贡献主要体现在第四季度上。2022年第四季度,贝泰妮营收同比上升9.82%,与2021年第四季度同比增幅相比,下降26.36个百分点。

为何2022年第四季度营收增速下滑?3月31日,贝泰妮内部人员未直接向时代周报记者解释原因,仅以第四季度承压笼统概括。

图源:东方财富网图源:东方财富网

另一方面,贝泰妮毛利率连续5年下滑。2018年,贝泰妮毛利率达81.16%;至2022年,贝泰妮毛利率下降至75.21%,较2021年下降0.8个百分点。

毛利率的下降或与贝泰妮产品降价销售有关。从产品结构上看,百泰妮超90%营收来源于护肤品。2022年护肤品平均售价42.98元,较上年同期平均售价降低6.82元。售价降低,营业成本却在增加,2022年较2021年,营业成本增加2.54亿元。

图源:贝泰妮2022年年报图源:贝泰妮2022年年报

值得注意的是,因成本上升、通货膨胀等因素,2022年,美妆品牌,尤其头部美妆品牌的涨价趋势越来越频繁。欧莱雅、雅诗兰黛、宝洁等头部企业都曾在2022年初表示,由于大宗商品价格和供应链成本的持续上升,将对旗下产品进行涨价。

在该背景下,贝泰妮平均售价却降低。关于价格的波动,贝泰妮在年报中表示,因所销售护肤品的品类、形态、容量等在报告期内随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以及受到周期性大促活动热销商品变化和比重的影响,导致公司平均售价出现一定范围的波动。

贝泰妮内部人员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公司的产品官网售价未曾调整过,大促等期间公司也在积极维稳产品价格。

有消费者表示,贝泰妮旗下王牌产品薇诺娜,双十一半价就可以入手。另有消费者表示,自己1月份买的两套产品总价569元,不到一个月时间,降价至421元。

在年报发布当天,贝泰妮发布2023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根据公告,贝泰妮拟授予的限制性股票数量为635.40万股。本激励计划首次授予的激励对象共计298人,含董事、高管、核心人员。

有专业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股权激励计划是一种常见的激励方式,也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表明公司重视员工激励和人才培养,可以激励员工积极工作,提高公司绩效和价值。

或是受股权激励利好,公告发布后第一个交易日,即3月30日,截至收盘,贝泰妮股价上涨5.61%,报127.37元每股。

但股友的态度却异常谨慎。在贝泰妮股吧中,有股友表示,“总是急升一小波,然后大跌一大波”、“距离回本还差15个点”、“股东大比例减持横扫一切利好”、“别画大饼了。”

股友的担心并非空穴来风。贝泰妮股价自2022年6月涨至222元之后,便螺旋式下跌。至今年3月20日,贝泰妮股价创历史新低,达115.7元每股。

市值上,贝泰妮的市值亦近乎腰斩。从千亿市值,跌至约540亿元(截至3月30日收盘)。

同时,贝泰妮的股东频频出走或影响到公司股价的增长。据时代周报记者统计,2022年以来,红杉聚业、厦门臻丽咨询、厦门重楼投资均实施了较大规模减持计划,获得巨额套现。上述企业分别是贝泰妮第二、第三、第四大股东。

其中,臻丽咨询更是多次减持。资料显示,臻丽咨询大股东为董俊姿,而董俊姿也是贝泰妮非独立董事、联合创始人。有消息称,臻丽咨询的减持计划或是为董俊姿离职做准备。

由于作为高管的股东对于企业未来前景的了解,相较于外部投资者而言,更清晰。尽管在减持公告中,贝泰妮表示,减持计划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股权结构及持续性经营产生影响。

从网友的态度上看,频频减持、以及股东的出走挫伤了投资者的信心。

海南博鳌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之东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股东频繁减持会影响股票价格的下跌,亦会影响股票的价格走势和公司形象。

贝泰妮内部人员表示,公司将坚持价值创造,持续强化核心竞争力,聚焦主业发展,以更好的业绩为股东带来回报,用自身强劲的发展稳定市场信心。

根据此次股权激励计划,贝泰妮业绩考核以2022年收入和归母净利润为基准,2023年-2025年,营收及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不低于28%、26%、24%,2022-2025年营收及净利润CAGR不低于26%。

中金公司研报表示,考虑行业整体增速下行叠加公司短期调整蓄力长远发展,下调2023每股盈利预测13%至3.18元,引入2024每股盈利预测4.01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