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学家绘制出食蟹猴全脑分区转录组图谱

我国科学家绘制出食蟹猴全脑分区转录组图谱
2023年03月31日 15:03 科技部网站

  随着转录组学和神经影像学的发展,融合大脑基因表达的多模态人脑图谱数据越来越受到重视。但是在非人灵长类动物中,相关数据仍积累较少。北京大学研究团队绘制出食蟹猴全脑各个分区的转录组图谱,开展猕猴大脑皮层解剖结构特征的基因表达分析。该研究成果于近日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题为:Brain-wide and cell-specific transcriptomic insights into MRI-derived cortical morphology in macaque monkeys。

  研究人员对9只食蟹猴110个脑区的819个样本进行了测序,并结合162只食蟹猴神经影像学数据,构成了完整的全脑分区转录组图谱,以研究全脑基因表达和区域变化之间的联系。他们观察到猴大脑的各区表达谱与人类的相似,而且发现了非人灵长类动物在额叶区域内从背外侧到腹内侧的基因表达梯度模式。此外,研究人员鉴定了一组与猴皮层厚度表达关联的基因,由971个蛋白质编码基因和34个非编码基因组成,显著富集于神经元和少突胶质细胞。

  这些数据为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研究人类疾病以及跨物种进化机制提供了重要的研究基础。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

基因灵长类动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