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助力视障人群打通“科技盲道”:让每个人都能跑出自己的人生

华为助力视障人群打通“科技盲道”:让每个人都能跑出自己的人生
2023年03月31日 15:30 CNMO

  【手机中国新闻】据悉,目前在我国大约有1731万视力障碍人士,帮助障碍人士跨越数字鸿沟也成为了国策之一,近几年来,虽然国家已出台一系列措施来改善视障人群的生存状况,但他们由于很难走出家门,活动空间受限,身心健康方面仍然受到影响。 “想走出去”成为了每一位视障人士的心愿。

  近几年来助力障碍人群走出家门的公益活动很多,助盲跑就是其中非常受欢迎的的运动之一。一根一尺多长的8字型牵引绳,连接起了视障跑者和助跑志愿者,双方都能获得许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何亚君是一位视障跑者,14岁时因高烧导致全盲,一次偶然让他爱上马拉松。9年里,何亚君先后跑完全程和半程马拉松赛多达70余次,还成立了助盲跑团。跑步,改变了他的生活,他也改变了许多人。助跑团成立至今累计组织活动超过800场,参加跑步活动的盲友和志愿者累计超5万人次。

  现在每周三、周六都会前往北京奥森公园进行晨跑活动。在跑步活动开始前,何亚君对着手机说出 “小艺小艺,开始跑步”,便可唤起华为手表开始记录跑步数据。在跑步过程中,手表会播报间隔提醒,心率提醒等,可以随时掌握身体信息,进行运动调整。得益于智慧语音在多设备之间的协同能力,在接收并理解指令后,结合设备能力、用户指令的上下文状态等选择最合适的设备执行指令,真的是便捷又好用。

  面对志愿者的跑步邀约时,何亚君也可以自主轻松应约。小艺输入法支持智慧语音输入,可以帮助何亚君将语音快速而准确地转化为文字,“好的,明天早上七点钟见”。

  此外,华为无障碍功能还可以帮助视障用户“看见”身边的世界,当何亚君通过手机拍摄到过往参加马拉松比赛的奖牌,可以听到图像识别播报:“黑色表面上的金色奖牌,检测到文字-北京国际长跑节北京半程马拉松”。

  透过何亚君的故事,我们也再一次感受到了障碍人群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再一次深刻体验到华为无障碍的应用成果。一直以来,华为致力于在“看不见”的地方持续发力,坚持“科技,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的发展理念。在2023年凰家无障碍测评中,华为Mate50 Pro获得了专业视障工程师、信息无障碍从业者等的认可,成绩达到五星,华为与苹果一同成为最推荐视障用户深度使用的手机品牌。

  而能够得到行业和用户的认可,和华为无障碍团队的努力分不开关系,一直以来,华为都在思考:要如何满足障碍用户的需要,帮助他们提升手机的使用体验?

  就此,华为无障碍团队走访了大量障碍用户,倾听他们的心声,还引入障碍人士作为无障碍测试工程师,让无障碍功能真正的好用和可用。华为针对无障碍人群开发的功能是全面性的,而不仅仅是突出单项功能。华为强调要把无障碍功能体验打磨到用户需要的每一个生活场景中,开发内容覆盖桌面、设置、相机、图库、音乐、 视频、钱包等方方面面,力图为障碍人群带来一个全面、无断层的无障碍体验,要让他们“看见”更广阔的天地。

  为了让更多人享受到创新科技带来的科技红利,华为去年决定全面开放三大无障碍能力,其中包括赋能视障应用的计算视觉能力、赋能听障应用的自然语言交互能力以及赋能应用适老化的长辈关怀能力,打造一个更为开放包容的鸿蒙世界,助力障碍人群跨越数字鸿沟。

在此处添加图片标题

  “科技创新的意义,在于让每个人都能平等地体验到科技的便利,不应让任何一个人在信息社会掉队。” 华为无障碍专项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华为正在从产品功能、生态构建等维度全面发力,为残障人士持续打造信息无障碍基础设施,真正实现科技向善的目标,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华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