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fK发布中国消费电子品牌出海洞察报告

GfK发布中国消费电子品牌出海洞察报告
2023年03月31日 13:33 中国家电网

  中国消费电子品牌出海发展经历了三大阶段,大家电品牌出海最早,更多是以ODM的模式出海,产品量价一直处于较稳定状态。手机品牌紧随家电品牌出海,其品牌化的尝试最为成功。新兴智能品牌,尤其是在扫地机器人领域,表现出引领海外新一轮智能产品的趋势。截至2022年,手机和扫地机器人中国品牌在海外市场的销量占比均达到43%。

  近年来,中国品牌不仅在智能手机等成熟品类话语权日益提升,也在AIoT、机器人、AR/VR 等科技硬件新品类上表现出引领行业的潜力。中国大陆目前在通信技术、机械技术、算法、电商渠道、精密制造等各方面能力全面,且相关厂商遍布全国各地,为新品类的孵化与成长奠定了基础。

  凭借研发驱动、全球化视野和因国施策的策略,众多中国品牌成功实现了国际化。目前,中国品牌已经从“组装制造”的获利低位转向“技术专利和品牌服务”的获利高位发展。2022年,在全球消费电子市场中,中国品牌贡献了37%的销售额,中国智能产品渗透率达57%,远超全球智能产品37%的渗透率。可以预见,下一轮走出来的中国头部品牌大都是具备较强研发能力的企业。这是国际头部科技企业的标配,也是品牌厂商产品力和技术创新的基础,更是中小科技企业弯道超车的资本。

  短期全球化遇到的挑战,更需要企业具备全球格局来突破。具有全球视野的品牌,往往能够化危为机、逆势增长。以手机行业为例,价格结构与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随着经济增长和市场发展,价格结构逐步向下一阶段演变。不仅手机,包括IT行业,都显现出中国品牌引领全球的态势。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科技企业的研发投入和力度都会持续加强,头部品牌未来的增长和竞争优势愈发聚焦研发驱动,也会大大加速中国整体消费电子行业的发展。

  接下来的一段时期,全球化的节奏、路径都需要根据政策和资源的变化、不同行业的发展特点做出相应的调整,合理地规划产品、布局全球,优化覆盖的国家和市场,控制好风险,方可稳中求进;同时也要抓住“变”的机会,获得变中取胜。

  未来,中国品牌出海国际市场前景如何?以手机品牌的出海历程为对标可见,中国其他行业品牌出海潜力空间巨大,尤其以AI加持的创新品类将会以高品质产品迭代升级引领海外市场趋势。Phone+领域将向着极致高端化发展;家电领域面临自有品牌的转型(从ODM到OBM),自有品牌和收购品牌将协同增长;新兴领域(扫地机器人、AR/VR、智能汽车等)将复刻成熟路径,在有市场机遇的国家和市场探寻出路。

  中国品牌全球化再进一步,比拼的将是内部精细化管理和综合实力。研发驱动,要靠研发在某一条赛道做成头部才有可能支撑品牌走向高端,助推品牌横向品类的延展和跨界。同时,中国品牌还要继续保持全球化的格局,根据不同国家市场特征因国施策,方可在出海浪潮中赢得未来。

扫地机器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