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总局答红星新闻:税费优惠支持下,五年来企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25%左右

国税总局答红星新闻:税费优惠支持下,五年来企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25%左右
2023年03月31日 11:58 红星新闻

3月24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研究优化完善部分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3月31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

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在回答红星新闻记者关于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相关提问时介绍,从税收数据来看,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企业户数和优惠金额不断增长。

王道树表示,数据显示,2018年国家将全部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比例提高到75%,当年共有27万户符合条件的企业享受加计扣除优惠,减免税额约2800亿元。2021年,国家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包括制造业在内共有53万户符合条件的企业享受加计扣除优惠,减免税额6600亿元。2022年,国家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也提高到100%,前三季度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减税90亿元,预计所有符合条件的企业全年减税7000亿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的加力实施,辅之以国家出台的其他系列优惠措施,极大地激发了企业加大创新投入的热情。

↑红星新闻记者提问红星新闻记者提问

据统计,五年来企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25%左右,形成了“政策引导—研发投入—税收减免—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的良好循环。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2021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优惠的企业销售额比2017年增长1.4倍,年均增幅达24.5%,这一增速高于全部企业的增速9.5个百分点。

王道树说,为确保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快准稳好落地见效,税务部门在采取一般性服务举措的基础之上,针对这项政策的特点,在方便政策享受和强化风险监管方面,又出台了一系列新招和实招。

王道树介绍,在方便政策享受方面,主要采取三项措施:

一是名单管理“直达享”。通过大数据精准识别可能享受这一政策的企业,探索实施享受优惠主体“名单制”管理,构建线上线下“立体化”的宣传矩阵,政策内容、解读、操作指南精准送达企业。3月29日,国家税务总局已经通过税务总局官网、微信公众号发布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新政指引,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具体政策、适用范围、可加计扣除的研发费用范围、会计核算和管理等具体内容进行了权威解读。

二是减轻负担“轻松享”。大幅度简化优化研发费用辅助账的样式,将辅助账体系由“4类辅助账+1张汇总表”精简为“1类辅助账+1张汇总表”,并大幅精简辅助账填报项目,努力减轻企业申报负担。

三是精简程序“便捷享”。将优惠办理方式调整为“真实发生、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努力实现“即报即享”。

在强化风险监管方面,主要采取两项措施:

一是聚焦风险“主动管”。聚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特点,完善政策落实风险疑点指标体系,定期开展全流程风险扫描。

二是加强协作“共同管”。主动加强与科技等有关部门沟通,健全完善信息交换、结果互认、异议复核等工作机制,建立鼓励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多部门联合共治格局。

王道树表示,下一步,国家税务总局将持续抓好这一优惠政策落实工作,同时积极会同有关部门深入调查研究、加强政策评估,提出更有针对性支持科技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建议,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

红星新闻首席记者 吴阳 北京报道

责编 任志江 编辑 郭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