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信通、长飞强强联合以创新之力实现特高压工程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国网信通、长飞强强联合以创新之力实现特高压工程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2023年03月28日 09:36 媒体滚动

  当前,在“双碳”和“新基建”国家大战略背景下,特高压输电工程的重要性不断凸显,它不仅是均衡我国资源配置、提高能源经济效益的尖端技术,更是清洁能源大发展的必要支撑。特高压配套通信工程与特高压电网建设同步,是实现电网自动化控制、商业化运营和现代化管理的“神经网络”,为特高压电网安全运行提供重要保障。也正因如此,实现电力通信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尤为重要。

  2022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以下简称“国网信通”)在白鹤滩—江苏、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中大规模示范应用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飞”)的超低损耗G.652光纤,实现了特高压工程中国产超低损耗光纤占比的大规模有效提升,是我国电力通信产业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重大突破,对增强电力通信传输能力、支持能源数字化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光纤是光传输的重要载体,也对电力信息通信系统的传输距离、传输容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长飞超低损耗G.652光纤具备超低的衰减性能和优异的弯曲不敏感性能,产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能有效满足特高压工程超长站距的传输性能指标。与此同时,作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信息通信领域的专业化管理公司,国网信通也大力推动新型优质光纤在电力系统的应用,着力解决电网建设和运维的难点、痛点问题,为能源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贡献专业力量。

  在与国网信通的深度合作下,长飞超低损耗G.652光纤在白鹤滩—江苏、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张北柔性直流电网示范试验工程、北京西—石家庄1000kV交流电特高压工程中均实现深度应用,打破了国外超低损耗光纤在电力通信领域的垄断。近日,该项目获评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人民邮电报社)推荐的“2022年ICT优秀案例·光纤创新先锋”。

  近年来,作为光通信行业的领军企业,长飞不断加强新型光纤技术研发,借助对新技术、新产品的前瞻性布局以及研发领先优势,已为多个特高压工程提供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新型光纤产品;以特高压配套通信网建设为主攻方向的国网信通,也积极拥抱新技术,开展大容量通信传输技术研究应用,全面加快现代信息通信技术推广应用,推动电力行业智能化升级。

  未来,长飞和国网信通将持续深化交流合作,以一系列先进、高效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满足电力通信系统日益增长的建设需求,为特高压大电网安全运行提供坚强有力的通信保障,为服务国家能源战略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