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同质化和缺乏标准规范 睡眠经济发展多有掣肘

产品同质化和缺乏标准规范 睡眠经济发展多有掣肘
2023年03月27日 01:07 新快报

面对不断涌现的睡眠需求,科技型企业、家居品牌商、医药保健企业等纷纷进场掘金。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现有3000余家睡眠经济相关企业。其中,约68%的企业成立于5年内。

地区分布方面,广东省的睡眠经济相关企业最多,数量超900家;其次是北京市,数量近300家。企业成立数量方面,近几年来,每年均有超400家睡眠经济相关企业注册成立。其中,2018年注册量一度达到峰值,有近600家企业成立。此外,我国睡眠相关专利申请数量逐年递增,其中2021、2022年每年新增睡眠相关专利申请均超2000件。

在不同的细分赛道,其市场表现和潜力各有不同。头豹研究院在《2021中国睡眠经济行业概览》里,将睡眠经济划分为家居硬件、助眠APP和辅助类产品等三大板块。其中家居硬件类的消费规模占总体睡眠经济的比例约为70%,其次则是治疗失眠的药物和促进用户入睡的保健品等辅助类产品,消费规模占比约为20%,助眠APP消费规模最低,约为10%。

在上述的三大板块中,“硬科技”“床垫”等产品较受市场追捧。以硬件市场的代表产品睡眠仪为例,2021年该产品全渠道全年规模为7.5亿元,2022年市场持续扩张,规模有望达到近10亿元,同比增速25%以上。其中有超过40%的睡眠仪企业分布在广东,聚焦零售业、科技推广、批发行业,产品以保健类为主。

同时,消费者日常熟悉的床垫产品也呈现出智能、科技、高端的特点。诸如可以通过采集睡眠数据、分析睡眠质量和提供智能化的睡眠方案,对用户的睡眠环境、睡眠质量和睡眠习惯进行监测和调节,以帮助用户提高睡眠质量等。

不过,这些产品是否真正能为消费者提供足够的满意效果,不少人仍是“说不明、道不清”,消费者也心存疑窦。有业内人士指出,睡眠问题成因复杂,市面上的睡眠产品难以做到针对性解决每位消费者的睡眠痛点。此外,产品同质化严重,创新型产品较少,以及市场监管多有模糊之处,产品缺乏足够的临床数据验证和无明确的标准要求,这些因素都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睡眠产品的更新迭代与睡眠经济的持续发展。

■策划:新快报记者 罗韵

■统筹:新快报记者 梁彧

■采写:新快报记者 梁茹欣

床垫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