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海关”、智能人工验证台……天府国际机场多举措保障旅客便捷通关

“智慧海关”、智能人工验证台……天府国际机场多举措保障旅客便捷通关
2023年03月26日 11:45 红星新闻

3月26日零时起,原在双流国际机场运行的国际客运航班全部转场至天府国际机场运行,港澳台地区客运航班临时转场至天府国际机场运行。转场初期,天府国际机场开通30余条国际、港澳台地区航线。

在天府国际机场通关流程是怎样的?海关、边检等升级了什么样的措施保障大家的便捷通行?转场初期,对走错机场、晚到误机旅客有没有专门的补救措施?3月26日,红星新闻记者来到天府国际机场一探究竟。

海关:

海关卫生检疫与手提行李“一站式”监管

3月26日凌晨3点11分,随着来自柬埔寨的KR961航班平稳降落,标志着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国际航线正式通航。首架入境航班50名旅客3点26分到达海关卫生检疫区,仅用时46分钟就完成所有通关环节,其中单名旅客在海关体温监测、健康申明卡验核、手提行李过机检查环节仅用时30秒。

记者了解到,成都海关通过加大科技装备投入、优化监管流程,大幅提升通关效率和通关体验,推动“智慧海关”在天府国际机场落地实践。其中,集成4个通关环节的一体化智能闸机、智能协运机器人和AI2000HS行包/货物智审系统等3项智能化设备为全国航空口岸首次规模化投入应用。

在入境海关监管区域,14条卫生检疫一体化智能闸机整齐排列,旅客使用提前填报的海关健康申明卡二维码即可“秒速”通关。“我们在智能审图+先期机检的基础上,探索打造了海关卫生检疫与手提行李‘一站式’监管模式,旅客在通过智能闸机的时候,手提行李同步、托运行李同步接受预检。除特殊情况外,绝大部分旅客取到托运行李后就可以直接离开了,无需再次到海关接受行李检查。”成都海关相关人员介绍。

“这次出境我的手提行李只经过了一次机检,不用再像以前需要在海关和安检分别过机,特别方便。”正在出境区域接受行李检查的旅客说。在出境区域记者还看到,一个忙碌的智能协运机器人正在将机检异常的行李运送至海关查验间,这是海关在以机器代替人工上的创新尝试。

边检:

首创智能人工验证台,集多国语言转译、生物信息多样化采集于一体

记者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口岸边检出入境查验大厅看到,整个区域共设置有42条人工查验通道、63条快捷查验通道,搭乘国际航班抵离的中外旅客正在有序通关,今天预计将有3500余名旅客和30余架次航班从这里出入境。

为积极稳妥做好天府国际机场口岸对外开放后的出入境边防检查工作,成都边检站科学制定“一市两场、一站两点”勤务组织运行方案。同时,在国内首创集多国语言转译、生物信息多样化采集于一体的智能人工验证台,可实时、准确地提供143个国家和地区、总计50种语言面对面翻译服务,方便执勤民警与旅客交流沟通。

此外,成都边检站创新设置低工位“特别通道”,配置高度可升降的查验设备,满足儿童、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通关需求;在边检入境查验大厅开设专门的过境免签办理窗口,实施过境免签前置审核,优化旅客临时等候区设置,为符合条件的外国旅客快速审核办理24小时、144小时过境免签手续。

机场公交专线全天运行5条线路

间隔30分钟滚动发班

转场后,为保障旅客顺畅抵离,天府国际机场采取了哪些措施?

据了解,成都市政府组织牵头成立了天府国际机场公共交通保障专班,下设交通组、东部新区组和机场组3个工作组,全面提升天府国际机场公共交通通达能力。

天府国际机场协同各运营保障单位持续优化接驳机制。机场公交专线优化升级,全天运行5条线路,间隔30分钟滚动发班,24小时覆盖成都市区东西南北中各个方位。地铁18号线快线37分钟,普线44分钟可由火车南站到达天府国际机场。长途客运现有线路已覆盖9个地市州,并根据旅客出行需求持续拓展。机场与成都轨道集团、市公交集团分别建立了应急保障机制,确保大面积航延情况下旅客转运。此外,配合相关执法单位加强规范出租车、网约车经营行为,方便旅客“点对点”个性化出行。

旅客可通过“天府国际机场”官网、微信小程序或航站楼内的综合交通信息显示屏了解各类公共交通信息。 

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摄影记者 王勤

编辑 柴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