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滨兴谈 GPT-4:警惕形成知识茧房,甚至“三观被左右”

方滨兴谈 GPT-4:警惕形成知识茧房,甚至“三观被左右”
2023年03月15日 18:57 红星新闻

当地时间3月14日(北京时间3月15日凌晨),ChatGPT的开发者OpenAI发布了更强大的GPT-4模型。OpenAI表示,GPT-4是一个能接受图像和文本输入,并输出文本的多模态模型,是OpenAI在扩展深度学习方面的最新成果。ChatGPT热度还未散去,更强大的GPT-4再度成为关注焦点。

对于这股ChatGPT热潮,中国工程院院士、前北京邮电大学校长、网络空间安全专家方滨兴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谈了自己的看法。他特别指出,从安全角度,要警惕ChatGPT形成知识茧房,也要警惕应用GPT的智能行为体可能伤害人类。

↑方滨兴 据广州大学官网↑方滨兴 据广州大学官网

据悉,此前的ChatGPT是基于GPT-3.5,而在去年就完成训练的GPT-4,一直备受期待。上一代的GPT-3.5不是多模态模型,只能输入和输出文字,而GPT-4能够接受图像输入并理解图像内容,理解能力达到可以解读表情包、梗图。

OpenAI称GPT-4准确度进一步提升,在各种专业测试和学术基准上的表现与人类水平相当,例如已经能够通过律师考试,分数在应试者的前10%左右。GPT-4还能够生成歌词、创意文本,实现风格变化。此次发布也证实了此前的外界猜测,ChatGPT的联网版本——微软的new Bing,已经用上了GPT-4。

对于ChatGPT以及GPT-4掀起的热潮,方滨兴关注到一些问题。他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现在的ChatGPT是一个聊天形式的软件,给出一个直接答案,取代了传统的教学体系,当大家习惯于查ChatGPT,什么都问它,它什么都给你解答,就会形成知识茧房,甚至“三观都会被左右”,这对各国政府来说都是一个大问题。

↑GPT-4创意图 据视觉中国↑GPT-4创意图 据视觉中国

方滨兴的另一个担心来自于人工智能对于实体的控制。现在GPT只是一个软件,应用到网络聊天场景有了ChatGPT,但还不能看、不能听、不能摸。而当这样的人工智能接入机器人、汽车等现实世界的“行为体”,能够控制实体时,要警惕这些智能行为体可能有伤害人类的能力。

“GPT的知识背景会产生生命意识。现在所有机器人都没有自我意识,(如果)有一天(它)认为需要自我保护,比如怎么充电,防止别人卸载它的部件等。而它想保护自己不被伤害,一个重要的保护方式可能就是伤害对方。”方滨兴说。

此次发布中,一个令人惊叹的演示是:一个手写的草稿图,GPT-4可以立马生成网站的HTML代码。在方滨兴看来,GPT可以替代某些重复的劳动,比如现在的程序外包等,但需要创新的工作暂时无法代替。对于GPT的进步,方滨兴认为,这是有足够多的输入下的积累式学习结果,他认为,现在各大科技企业人工智能大模型“军备竞赛”,方法基本上都一样,比拼的是大家的耐心。

红星新闻记者 胡伊文 北京报道

编辑 郭庄 责任编辑 魏孔明

方滨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