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居然把龙芯列入黑名单 黑手伸向国产PC处理器了

美国居然把龙芯列入黑名单 黑手伸向国产PC处理器了
2023年03月04日 01:41 运营商财经网

运营商财经 康钊/文

根据美国商务部当地时间3月2日发布公告,以涉及国家安全等无理理由,将28个中国实体列入实体清单,其中竟然包括龙芯中科等,这太过分了。

美国以前都是把华为这样领先于美国企业的公司列为“禁运黑名单”,但龙芯中科并非领先于美国企业。

龙芯中科就是研发龙芯芯片的企业,脱胎于中科院计算所,旨在依托“龙芯”十余年的研发技术,将“龙芯”处理器研发成果产业化。

而龙芯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所自主研发的通用CPU,自诞生以来就很轰动,因为龙芯被认为是中国挑战英特尔PC处理器老大地位的主要企业,但龙芯一直没赶超上英特尔,2022年12月,龙芯中科完成32核龙芯3D5000初样芯片验证,而英特尔全新至强W系列处理器多达56核,CPU频率最高达到4.8GHz。

即便如此,美国居然也封杀龙芯。

龙芯虽然技术上谈不上全球领先,但对中国却非常有用。龙芯一直坚持自主研发,芯片中的所有功能模块,包括CPU核心等在内的所有源代码均实现自主设计,所有定制模块也均为自主研发。所以,龙芯是真正意义上的国产芯片,实现了自主性和安全性,使得中国拥有了个人计算机、服务器等信息化领域的通用处理器,对中国云计算、数据中心等产业的安全性有重要保证。

此次美国将龙芯列入实体清单,显然是想打击中国的通用处理器领域,进而打击中国的个人计算机、服务器领域。

美国封杀龙芯,对中国超级计算机、AI等领域也有影响。早在2015年,美国就禁止企业向与世界上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有关的中国设施出口技术,可是,中国之后不依靠英特尔芯片,而是依靠龙芯等国产芯片也照样打造出了能与美国媲美的超级计算机。

根据2017年最高性能计算机TOP500公布的榜单,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世界上拥有超级计算机数量最多的国家。英国广播公司(BBC)当时报道称,中国目前拥有202个全球最高性能计算机。相比之下美国只有143个。

这可能是美国对龙芯恼羞成怒的原因之一。但是,美国真能阻止龙芯及中国超级计算机、服务器等领域的发展吗?那是痴心妄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