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万元投资追回70万元!因为保留了QQ对话

100万元投资追回70万元!因为保留了QQ对话
2023年02月15日 11:59 红星新闻

本想100万元投资个保本高收益的资管产品,没想到本金血亏。经过一审二审博弈,投资者最终从证券公司要回70万元。

近日,上海金融法院披露一份二审判决书,判决爱建证券向投资者钱女士按照本金70%赔偿损失,较此前一审判决,投资者多要回了20万元。

记者查询发现,爱建证券因“踩雷”凯迪生态与多位投资者有类似的委托理财合同纠纷,部分投资者仅仅能拿到50%的赔偿款,钱女士之所以能拿到70%投资款,一个小细节非常关键。

“踩雷”凯迪生态

资管产品本金要不回

这个事件需要回溯至2016年,事涉近年来频频暴雷的“通道类”信托产品。

2016年10月,爱建证券推广设立“爱建证券爱迪新能源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该计划主要投资于“陕国投·爱迪新能源流动资金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资金最终用于向凯迪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迪生态”)发放信托贷款,补充其流动资金。

在这个产品设计中,信托产品信托公司陕国投并不承担主动管理职责,仅承担一般信托事务的执行职责,正是属于“通道类”信托。

2016年10月至2017年3月,爱迪资管计划分别完成三期募集,总金额约1.86亿元,各期期限均为24个月。钱女士与爱建证券于2017年2月签订《资管合同》,并通过风险承受能力测评。根据测试结果,钱女士的投资风险承受度大致为积极型,钱女士在“投资人承诺”处抄写“本人在本调查问卷上的内容准确”并签字确认。2月27日,钱女士向爱建证券缴款100万元。

然而,2017年11月起,凯迪生态情况不断恶化。2020年12月,凯迪生态被深交所摘牌。

钱女士投资“爱迪资管计划”仅获得了3笔共计9.02万元的收益分红款。2019年3月资管计划到期,由于无法偿付,爱建证券决定延期清算。同时为了解决钱女士资金流动困难,2019年5月,钱女士与爱建证券签订《流动性资金支持协议》。爱建证券同意按照钱女士所持有的爱迪资管计划份额本金的30%,为其提供流动性资金支持,具体金额为30万元。

投资100万元,最后仅收回39万元。2021年,钱女士将爱建证券告上法庭。

QQ留言证明“误导宣传”

二审获得赔偿提高

一审法院审理认为,爱建证券存在多个违约责任。

首先,爱建证券在签订和履行涉案资管计划时,没有全面、详尽、及时地向投资者披露凯迪生态的各种风险信息,该公司的推介材料中显示的凯迪生态毛利率明显与实际不符,存在导致投资人对案涉资管产品风险产生错误认识的风险。爱建证券销售人员也存在作出保证其资产本金不受损失和取得最低收益的承诺的行为。

此外,上海证监局、浙江证监局分别就爱建证券及其相应分公司在销售、管理案涉资管产品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采取了相应的监管措施,亦印证了爱建证券未能尽到管理义务。

但一审法院认为,钱女士作为投资者,应当充分了解自身所投资产品的交易内容和交易风险,不能片面追求收益而漠视投资风险。爱建证券在《资管合同》《风险揭示书》中提示了涉案资管计划的风险等级及面临的各种风险、本金损失可能、投资者自担风险与损失。

一审法院结合爱建证券的过错程度,综合酌定爱建证券对钱女士的赔偿范围为投资本金的50%,由于此前双方签订的《流动性资金支持协议》,爱建证券已支付30万元,爱建证券应向钱女士再赔付20万元。

随后,钱女士和爱建证券双方不服判决提出上诉。

二审法院审查了爱建证券销售人员李某向钱女士销售资管产品时的QQ对话记录。

钱女士问:“保本吗?有风险不?”李某回答:“基本无风险。”钱女士多次表示,自己就是想要保本产品,不保本的不敢买。李某在销售时向钱女士承诺“这个就是保本的”等内容。

法院认为,爱建证券销售人员李某与钱女士的QQ对话,足以反映爱建证券在案涉资管产品销售时,销售人员对产品风险认识不足,进而向钱女士作出错误说明,显然未能做到准确了解产品。基于前述不当销售行为,《调查问卷》《认购风险确认书》《风险揭示书》等合同文件上钱女士的签字,已无法准确反映钱女士对产品风险的认知。同时,对话中钱女士多次表述希望保本、不想购买高风险产品,说明钱女士系低风险偏好客户,难以忍受本金亏损,但爱建证券却通过《调查问卷》得出了钱女士投资风险承受度为“积极型”的相左结论,因其未能准确识别客户风险承受能力,导致将案涉高风险金融产品不当销售给低风险承受能力客户。

结合监管机构对爱建证券违规行为的认定,二审法院认定爱建证券未恰当履行适当性义务,并存在一审法院认定的诸多违约行为。因此法院裁定,爱建证券变更赔偿范围为钱女士投资本金的70%,爱建证券需要在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赔偿钱女士损失40万元。

这个案例也给投资者敲响警钟:当销售人员把某个投资产品说得天花乱坠的时候,你最好留下关键证据!

红星新闻记者  吕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