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48个工业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660.1亿元

成都48个工业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660.1亿元
2023年02月07日 19:39 红星新闻

2月7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经信局获悉,成都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实现“开门红”,全市共有48个工业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660.1亿元,年计划投资158.3亿元。2023年,纳入全市重点跟踪服务体系的465个亿元以上重大工业和信息化项目计划总投资5310.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88.8亿元。 

新年拼经济,重大项目成为一大支撑。今年,成都将着力促进复星医药创新疫苗总部及产业化基地133个项目开工建设,奕斯伟板级封装系统集成电路项目(一期)等177个项目加快建设,中航锂电成都项目(一期)等155个项目竣工投产。

成都还将超前策划重大工业项目,夯实投资支撑。数据显示,今年成都将策划推进重大制造业项目304个,总投资654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14亿元。分重点产业看,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医药健康、新型材料、绿色食品等五大产业领域重大项目有199个,总投资3456.4亿元,2023年计划投资542.9亿元。围绕12条制造业重点产业链,成都将聚焦“链主企业”锻长板补短板,筑强产业基础,策划项目162个,总投资3056.7亿元,2023年计划投资478.4亿元.。

聚焦来看,成都将策划推进重大能源项目7个,总投资1141.2亿元,2023年计划投资114.7亿元;策划推进重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4个,总投资500亿元,2023年计划投资90亿元。

▲成都东部新区未来中心成都东部新区未来中心

如何推动重大项目顺利实施?据了解,今年,成都将建立“六个一批”项目清单,通过挂图作战方式推进重大项目顺利实施。按照“优中选优、重中之重”要求,成都将采取五城区每批次不少于1个,其他区域每批次不少于2个,总数不超过30个、每批次不超过10个的原则,精选出了一批项目纳入“六个一批”清单项目重点推进。

“针对每一个重大项目,将持续优化重大工业项目管理服务平台,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成都市经信局工业投资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按照对重点跟踪服务体系项目实施全生命周期、全流程、全节点管理服务和监测的原则,为确保项目管理数据化、项目服务实时化、项目状态可视化、项目问题“一键直达”。 

▲2024年成都世界园艺博览会主会场园区2024年成都世界园艺博览会主会场园区

成都465个亿元以上重大工业和信息化项目将成为产业建圈强链的“主力军”。“按‘链长制’实施分类包干,将策划推进的项目实施定期跟踪调度,及时发现问题、纾困解难、落实政策、推进发展,确保项目业主按进度实施投资计划。”成都市经信局工业投资处相关负责人说。

在推动重大项目实施过程中,成都将加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储备,争取国家资金支持,将策划储备能源、产业园区、新型基础设施等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24个,总投资228.97亿元,2023年拟申请基金22.42亿元。

此外,重大项目顺利实施离不开能源保障,在项目建设运营过程中,成都将解决重大项目推进中的电力、天燃气、土地、人才等要素保障重大问题,加快产业功能区的标准化厂房、通信等基础及配套设施建设,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宋嘉问

编辑 柴畅

成都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