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每天亏损3.56亿!8家航司2022年巨亏超千亿,远超过去两年总和

平均每天亏损3.56亿!8家航司2022年巨亏超千亿,远超过去两年总和
2023年02月01日 22:45 时代周报-时代在线

  8家上市航司均预告亏损,合计亏损超1300亿元

  2022年,民航业亏损再创新高。

  截至1月31日,上市航司相继披露了2022年业绩预报情况,中国国航(601111.SH)、中国东航(600115.SH)、南方航空(600029.SH)、华夏航空(002928.SZ)、海航控股(600221.SH)、吉祥航空(603885.SH)、春秋航空(601021.SH)和*ST山航B(200152.SZ)等8家上市航司均预告亏损,合计亏损超1300亿元,平均每天亏损超3.56亿元。

  8家上市航司中,规模最大的三家航司亏损格外严重,预亏规模均在300亿元以上,合计亏损超千亿。中国国航预计2022年度净亏损约370亿元-395亿元,中国东航为360亿元-390亿元,南方航空为303亿元-332亿元。即将被中国国航控股的*ST山航B在2022年度预计亏损62亿元-76.2亿元。

  剩余4家民营航司中,亏损最少的为华夏航空,预计2022年度净亏损约17亿元-19.8亿元;亏损最多的为海航控股,2022年净亏损约185亿元-220亿元。吉祥航空和春秋航空的亏损额度相差不大,分别为35.7亿元-42.3亿元和23.5亿元-26亿元。

图片来源:图虫图片来源:图虫

  在2023年1月举行的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上,民航局局长宋志勇表示,2022年,全行业亏损达到2160亿元,运输规模仅相当于2012年水平,有8家航空公司资不抵债。“2023年,民航业将在做好运行保障能力评估的基础上,把握好行业恢复发展的节奏,力争行业总体恢复至疫情前75%左右水平,实现盈亏平衡。”宋志勇表示。

  三年累计超2500亿

  上市航司的业绩预亏公告显示,疫情影响、油价高企、汇率波动人民币贬值是导致巨额亏损的主要原因。

  南方航空表示,由于疫情反复等原因,2022年公司运力投入(可利用座公里)和收入客公里同比分别下降约28.1%和33.0%,与2019年相比分别下降约55.3%和64.2%。

  海航控股表示,除疫情影响外,2022年航油价格处于历史高位,作为航空公司营业成本中占比最大的项目,油价高企导致公司生产成本大幅增加。同时,由于公司的部分租赁债务及贷款以外币结算,2022年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导致公司发生较大汇兑损失。

  “2022年,受新冠疫情持续影响,旅客出行需求处于低位。公司各主基地市场遭受疫情反复冲击,尤其是在北京市场的运力投入及总周转量降至疫情以来最低。同时,由于油价高企、汇率波动等多重不利因素,公司经营改善的难度进一步加大,主业相关投资企业亦受到严重影响。”中国国航称。

  近三年时间,民航业损失惨重。2021年,8家上市航司除却通过债务重组带来非经常性收益的海航控股外,其余7家上市航司合计亏损约414亿元。2020年,除却海航控股因债务重组导致的巨额亏损外,7家上市航司合计亏损789.33亿元。若按此数据计算,三年来上市航司的总亏损将超过2500亿元。

  “2022年是民航业有史以来最艰难的一年,亏损数额也超过了疫情前两年的总和。”民航专家林智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航班逐渐恢复,春节客运数据超预期

  进入2023年,在春运旺季叠加防控措施优化的催化下,开年民航业恢复速度甚至超出了业内的预期。“这个春运大概释放了三年来的需求,大起大落的太快,我们都没想到(恢复)会这么猛。”2月1日,一位民航业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根据白云机场的数据,1月28日(大年初七)当日,白云机场的国内客流超过了2019年同日水平,涨幅为2%。

  国际航线也在逐渐恢复。2023年1月,东航每周客运国际航线计划增至48条、184班。近期还计划新增上海至泰国普吉、清迈和马尔代夫马累等多个航点的航班。春秋航空方面表示,公司从1月起陆续恢复上海—中国香港、广州—泰国清迈等航线,未来计划恢复上海—新加坡航线,增班上海—泰国曼谷、广州—柬埔寨金边等航线。

  汹涌而至的客流量也让一线民航人有些措手不及。一家国有大型航司的空乘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从12月以来自己所在的班组几乎没有休息,“尤其春运期间忙得几乎脚不沾地,已经很久没有经历过如此高强度的工作节奏了。”该空乘表示。

  面对压力,部分航司也在2022年底启动了招聘,招聘岗位主要集中在乘务员、安全员、地面保障人员等。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厦门航空在招聘乘务员时提及,客舱经理年薪为28万元-33万元,普通乘务员的年薪为15万元-19万元,除此之外乘务员还享受1.5年单身公寓、疗养假、八险两金等福利待遇。

  航班管家数据显示,2023年春运前半段(1月7日至1月27日)民航旅客运输量达2636万人次,同比提升48.3%,恢复至2019年春运同期的70.3%。民航局数据显示,春节假期七天民航运输旅客900万人次,比2022年春节增长79.8%。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