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绳子上的救援接力:女子落入湖中,一群陌生人合力营救

一根绳子上的救援接力:女子落入湖中,一群陌生人合力营救
2023年01月31日 16:02 红星新闻

1月30日下午,在成都温江光华公园,一名女子落入冰冷的湖水中,数位热心群众前来营救,十几分钟后女子被成功救上岸,初步检查,暂无大碍。1月31日,红星新闻记者来到光华公园,通过多方寻找,找到了当时参与救援的部分热心群众。参与救援的环卫工潘新明说,当时来施救的热心群众很多,大家都是不相识的陌生人,但是遇到这种危急时刻,无论是谁都会出手相助。

暖心一幕:

女子落水,热心群众合力营救

1月30日下午1点过,市民马先生在成都温江光华公园里散步,突然看到很多人往碧落湖方向跑,他便跟着上前看一看。“有一名女子落水,面部朝上漂浮在湖面上不动。”马先生说,见到有人落水,附近多位热心群众赶紧跑过去施救。其中有一位大哥翻过围栏下到了湖里准备施救,可惜绳子太细,无法将落水女子救起。危急时刻,附近游玩的市民将吊床拿出来,接在绳子上面,接着七八名群众一起合作,用了十几分钟将女子成功救起来。

▲群众合力救人▲群众合力救人

而这一幕被马先生拍摄下来。从现场视频可以看到,围栏到湖面约4米高,一名男子在岸上牵着绳子,另一名穿着蓝色衣服大哥站在湖中的石梯上,将救援绳套住落水女子手,将其往岸边拉。当女子靠近岸边时,蓝色衣服大哥一手托住,把救援绳套在了女子身上,并打好结。而岸上的两名群众使劲抓住救援绳将女子往上拽,在救援途中,旁边不断发出小孩加油打气的声音,喊着“加油!”“加油!”很快女子被拽上岸,几名群众有的前来帮助,有的为她解开绳索,有的扶助她,大家再合力将其挪到了围栏内侧。

据马先生介绍,随后,110、120赶到现场,初步检查女子无大碍,送往医院。

救人者:

“危急时刻,无论是谁都会出手相助”

1月31日下午,红星新闻记者来到光华公园,通过多方寻找,找到了当时参与救援的部分热心群众。

65岁的潘新明是成都高建环卫公司的一名环卫工,事发时,他正在环卫休息室里,突然有市民跑来询问:“师傅,有没得绳子或者长杆?”潘新明有些不解,要这些来干什么?“有人落水了,救人。”听到这一情况,潘新明立刻从环卫室出来看到有人浮在对面湖水里,可环卫室并没有这些东西,周围也没有梯子等物品进行施救。

▲潘新明▲潘新明

熟悉周边环境的他立即想到附近有卖甘蔗的商贩,他们那里有捆甘蔗的绳索,于是潘新明跑到商贩处,立马扯下所有绳子,一边打结一边往湖边走。

与此同时,一名蓝衣大哥翻过围栏,抓着树枝等慢慢爬到湖边,潘新明把绳索拿给了他们进行施救。很快,在热心市民合力营救下,女子被救上来岸,“她面部都冻青了。”潘新明说,女子被救上岸后,一言不发,情绪低落,警方问及其个人情况,她都不愿意回答。

后来,这群热心群众救人的视频被上传至网络,获得网友们点赞。对此,潘新明说,当时前来施救的热心群众很多,大家都是不相识的陌生人,但是遇到这种危急时刻,无论是谁都会出手相助。

红星新闻记者 张肇婷 摄影报道 (部分图据受访者)

编辑 黎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